2014年2月20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歷史系博士研究生馮煒光」

 
Many wonderful memories are captured in black and white.

With digital photographs, the art is now in creating black and white images. This course will teach you how to use Photoshop techniques to create beautiful images.
From our sponsors
「歷史系博士研究生馮煒光」
Feb 20th 2014, 02:41, by 王偉雄

(圖為編輯所加,取自蘋果日報)

香港政府新聞統籌專員馮煒光在個人臉書評論日前的所謂「驅蝗行動」,他的評論內容不談也罷,倒是他的自稱相當突兀,可以用作「學術頭銜心理學」的好例子。

馮煒光這樣寫:「作為一個歷史系博士研究生,我注意到:英國人撤出殖民地前後,總有人刻意挑族群矛盾令前殖民地不得安寧。大家不可不察。」雖然「博士研究生」不是頭銜,但和「博士」這學術頭銜好像相距不遠,在一些人的心目中算是「準頭銜」了。馮煒光本來可以只說「我是研究歷史的」,他現在這個說法,是在拋學術頭銜了,不,是在拋準學術頭銜。連準頭銜也要拋,假如他拿到博士,大家可以期待他說「作為一個歷史系博士,我 ...」。

拋學術頭銜是基於甚麼心理呢?當然有炫耀成份,還有的是希望能增加自己說話的份量。然而,拋學術頭銜其實相當不智,因為大多會令人反感,而且主動提醒敵人一個他們可以攻擊的地方。學術頭銜有甚麼好攻擊?人家第一時間就會去看看你的頭銜是哪裏拿的,像馮煒光,便給人在臉書「起底」,指明他是在中國武漢市的華中師範大學歷史文化學院讀博士。華中師範大學在中國算不上是頂尖的,跟世界級的名校比較,更是望塵莫及;只是將校名列出來,不著一字,就已將馮煒光矮化了。

就算你是在哈佛或牛津讀博士或拿到博士學位,人家要攻擊的,一樣可以出手,揶揄你,說不明白為何以你這樣低的水準,也可以入讀頂尖學府,真是影衰那間大學,不知道論文是不是請槍的等等。當然,即使你沒有拋學術頭銜,別人也可以這樣攻擊你,但你沒有炫耀在先,不得體的是攻擊你的人,而不是你。

那麼,拋學術頭銜會不會增加說話的份量?這個社會看重頭銜的人不少,這些人大概會因為你的「博士」或「教授」頭銜而肅然起敬,或至少覺得你的說話有力些;不過,以我在學術界這麼多年的經驗,經常拋學術頭銜的人(有些甚至堅持要別人稱他們「博士」或「教授」),十之八九好打有限。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