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0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理性的真義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理性的真義
Feb 20th 2014, 05:37, by 山中

幾位人文主義者想集中的介紹批判式思考,我不妨寫幾篇説明這種思考方式裏面包含了什麽元素,要通過什麽樣的思考過程得出理性的結論。

首先,我們必須清楚何謂「理性」。理性的思考並不是一般人所認爲的「溫和、和平、非暴力」,事實上,暴力的使用可能正正就是理性推斷的結論。所謂的理性,是根據正當的邏輯、確實的證據、充分考慮影響與後果,綜合上述各樣得出的一種合理結論,或根據這結論而做出合理的行動。正當防衛、防止侵略、警察執法等等全都要用到暴力,但我們並不會說這些行爲是「非理性」和「激進」。

根據這個道理,我們說地球圍著太陽轉,是因爲天文學的觀察和計算使我們得到這樣的結論。但如果我們沒有更深入的觀察和準確的計算方法,單靠肉眼看,我們會很容易得到太陽圍著地球轉的結論。在這樣的情況下,太陽圍著地球轉將會是「理性的結論」。

所以,理性並不代表正確,它祇是要求一個結論要有合理的根據。正因理性的為結論並不一定正確,可能有很多元素遭忽視或無法觀察,理性的思考方法就是認爲任何結論和思想祇能是暫時的合理,祇要有新的證據出現,原來的結論就可以被推翻。因此,任何理性論述都需要準備一個容許被推翻的空間,這叫做「可以證僞性」,是科學方法其中一個最重要的基柱。缺少了這一點,我們就不能稱這種結論和論述是理性或科學的。

陰謀論就是一些不能被推翻的想法。這些「論述」很多時都會提出「你沒有證據證明這論述是錯的」,就跟宗教的論述一樣,「你沒有證據證明鬼神不存在」。如上所言,這種論述方法都是不理性的,因爲它們的邏輯構成不容許他人去證偽;假如某種事物確實不存在,沒有人可以提出它不存在的證據。在科學上,我們祇能指出某個論述是錯誤,所以提出任何論述之前必先要有假論和零假論。假如我們想知道引力是否存在,我們並不能假設它存在而去證實它,相反,我們需要先假設它不存在,然後去推翻這個假設。因爲這個原因,所以舉證責任自動落在提出主張的人身上,反駁的祇需要指出主張者沒有證據就足夠了。

因此,對引力的科學論證過程將會是這樣(當然,我是將它簡化了):假設引力不存在,宇宙中的萬物都會失去他們的物理規律,或者我們沒有辦法提出任何想法去解釋這套規律;宇宙中的萬物有一定物理規律,而我們對引力的觀察和計算符合這套物理規律所表現的現象,因此引力能夠合理解釋這個現象,又能準確的預測後果,所以引力存在。

基於理性論述所必須的可證僞性,進行批判式思考的第一要務就是懷疑。當有人向你提出任何論述或結論,你的第一反應應是提出疑問:1)他又沒有足夠的證據支持他的論點?2)他的推論所依賴的邏輯是否正當?3)他提出的跟我們所認知的世界有多大的距離?沒有證據,邏輯不正當,你就不應該接納他的論述。如果是不能確認證據是否充足,邏輯是否正當,你就應該保持懷疑,去尋找更多證據。如果他說得跟我們所認知的世界有多很大的差距,例如他提出人死後可以復活這種神奇的主張,你就應要求他提出同樣神奇的證據來:神奇的主張,需要神奇的證據支持;沒有證據支持的主張,不需要證據就可駁斥之。

思考政治、經濟、社會問題是需要使用這套思考方法。思考的目的是找出事實真相,借此幫助我們解決問題。單是提出或依附某種立場並不會對社會帶來任何的正面影響,因爲立場並不代表事實。對事實缺乏瞭解,既定立場祇會僵化你的腦袋,妨礙你去尋找真相,你就會因此作出錯誤的決定。立場激進還是溫和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思考過程、結論和應付的手法是否合理。

(圖為編輯所加,取自網絡)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