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0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生前要消費,死後再燒費

 
Shop Tervis tumblers.

Create a one of a kind personalized gift. It's fun and easy to design!
From our sponsors
生前要消費,死後再燒費
Feb 20th 2014, 03:11, by 刺青雜誌

原文刊於此

文:張莉莉

紙紮檔置身於租金瘋狂加價的潮流裡,十居其九都保不住命子,寥寥無幾,可能更顯其獨特之處。早陣子百無聊賴,到了剛剛才被領匯進駐的屋邨街市遊一圈。記得翻新前有數間紙紮檔互相比併,有的賣iPhone,有的賣Macbook,說來奇怪,紙紮檔並非包羅萬有,若想令先人收到各式各樣的潮流玩意,必須穿梭於數間紙紮檔之中,仔細選擇所需用品。不過,翻新之後,只有一所紙紮檔孤影伶仃瑟縮一隅餐風飲露,真可謂一大奇葩。

一套完整的電話設備包括隨身攜帶式充電器及耳機,外型模仿得維肖維妙,教人歎為觀止,售價好意頭$388。至於macbook應該是現實售價一半吧,用紙皮特厚加製,不同顏色,任君選擇。紙錢兒緩緩的飛,眼見熊熊烈火把一部部iPhone燒得不著痕跡,直到灰飛煙滅,數千元起計的心意送到陰間去了,我們銀包裡的鈔票也隨著紙錢兒徐徐地燒了。燒衣紙也有一定技巧的,家父曾說燒衣要一整份的燒,例如一疊溪錢要完完整整的放進火爐,燒衣所用的叉(我不知道它的實際名稱)不能搗亂溪錢的次序,否則先人就會收不到,然後報夢。

以往的年代有面值成千上萬的陰司錢,由冥通銀行出版,刻有閻羅王英明神武的面貌。沒有iPhone的歲月,nokia電話撐起半邊天,雖是用紙做的,但到了地府,它必然能夠成為子之矛抵抗一時冒失的撞擊。自從推出了紙製iPhone,我就一直思索何時會推出設有懸浮手勢的life companion,讓先人在焗蛋糕的同時接電話或撥電話,生活可能會五彩繽紛起來。若人死後真的會通往另一端,生活也跟人間一樣吧,但那世界的通脹應該很嚴重,香港特首民望比當地公義指數還要高。

依稀記得小時候對紙紮用品不解的充滿好奇,每逢清明重陽,便會對紙製電話、冥通鈔票「評頭品足」,也曾以為紙製電話能在人間使用。家父曾因此斥責一番,說什麼「整到爛哂先人就用唔到」。但,信則有不信則無,這世界可能沒有地府,花上數百塊元買一堆紙,然後一把火把它燒掉,難道不是放不下執念的愚笨?有心者,送花則行,悼念先人才是節日的本質,正如情人節原意是祝福有情人終成眷屬,但願人長久,盼望與子偕老,而非買華而不實的禮物,然後過幾天因公事繁忙而對情人漠不關心。

也許我們對死後仍是言不清話不明,才會選擇繼續花錢消費。既然生前手指在手機裡翩翩起舞,眼睛看見1 new message眉飛色舞,我們也會相信死後也如香港回歸五十年不變,一如既往,於地府裡享受人間的每一個節日,看每夜煙花燦爛。whatsapp、facebook恐怕是生活中不能或缺的應用程式。試想想,有些人終日為whatsapp裡消失的頭像惴惴不安,又或是不上facebook如隔三秋,沒帶電話一定比銀包更容易發現。生前有太多會議要開,Macbook也是處理文書工作的好工具,作為一個願意夜以繼日工作的勤力員工,死後無法燒費電腦可是渾身不自在。

消費一向永無止境,由出生開始便需要四百萬,直到死亡又要花一筆殮葬費。到了未知的另一端,我們都是滿心歡喜盼望可以繼續消費下去,誰又知道這可能是我們的一廂情願? This is life.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