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0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工廠與旅遊業

 
Explore Cafepress

Name anything in the world, and we'll show you hundreds of products that celebrate it. Or, you can design your own.
From our sponsors
工廠與旅遊業
Feb 20th 2014, 03:52, by 三十過後一個人住

(圖片取自蘋果日報)

近日有關限制自由行人數問題鬧得熱哄哄,無他,只因為遊客人數多得似乎超過香港可以應付的數目,繼而影響市民日常生活。有人問旅發局主席林建岳先生對於內地訪港旅客人數應否設限,林先生以工廠接訂單作比喻:「做生意嘅嘢,如果我開間廠,我宜家做緊嘢嘅,有多啲單,我只可以加(擴充)間廠,我冇理由唔去接呢張單嘅。」

問題是,經營一個城市的旅遊業,真的像工廠接訂單那樣嗎?

我不是唸經濟的,但至少我明白,做生意的,例如營運一間工廠,當生意越來越好,多了訂單,當然想做多些,不過,工廠也要顧及產品質素,與及自身能夠接生意的能力,一邊擴充同時維持質素,再慢慢增加訂單,才是良策。

況且,並非所有人有訂單一定接,也有人為了保持質素,拒絕接不了的訂單。

同樣地,經營一個城市的旅遊業,並不是單純看增長,還要看很多東西:旅客來自什麼地方,每個地方的旅客消費平均數,喜歡做什麼喜歡去什麼地方,留港的數目等等。

一個地方受遊客歡迎有很多原因,但我相信沒有旅客喜歡一個城市夠迫、去旅遊景點人太多排隊的時間多過遊玩等等,所以,我當然明白要增加旅遊景點分散旅客流量,但,旅遊景點真的你想增加就有的嗎?

很久以前吹的什麼漁人碼頭?又或者十八區區議會花錢豎立的核突石象例如燒鵝金魚?千遍一律個個差不多樣沒有什麼特色的商場?來來去去都是廟街女人街沒有其他選擇?那麼,怎樣製造更多吸引遊客的景點呢?短時間啊!你估日日有錢派麼?

一直覺得香港政府在保留特色建築與景點方面比澳門政府差很多皮:澳門還有很多舊建築,充滿歐陸風情的街道與建築物仍然存在。香港呢?話拆就拆,市建局是魔鬼,觀塘裕民坊一帶原本不是很有特色的嗎?波鞋街囍帖街不是吸引遊客有本土特色的景點嗎?對不起,一個萬能key的term--優化,就可以將所有舊的推倒然後變地產項目,特色?香港還有什麼特色?

旅發局的數字顯示,香港將來的旅客數目會再增長,不過越來越大的比重來自國內,而歐洲與日本等遊客數目則下降。其實做生意也明白什麼叫風險管理--你見國內遊客多,就盲目去配合吸引他們,不去花心思增取其他國家的遊客來港。於是,其他國家越來越少人來港,內地遊客不是永遠的多永遠的花得起,有一天國內經濟大衰退,又或者國內發生什麼疫情不容許自由出入,你香港齋靠內地遊客,旅遊業還不即時出事?

一個城市的旅遊業只是短視的只看遊客增長,不去考慮長遠發展,不去想如何成為一個高質的旅遊城市,吸引高質有消費能力的遊客來港,尋找只有香港才有的特色,這個城市的旅遊業遲早沒落。所以,那位旅發局市席是否適合當,從他這次的言論,你,明架啦。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