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6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走進瓦拉納西的生與死。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走進瓦拉納西的生與死。
Feb 16th 2014, 07:42, by Cassie ling

瓦拉納西 (VARANASI)有着數千年歷史的瓦拉納西是印度最古老的城市,坐落在恆河西岸的冲積平原,它的名字取自於環繞城市的兩條小河瓦拉納河和阿西河,相傳是由印度教執掌生死的毀滅大神濕婆所建。瓦拉納西是印度教徒心中的聖地,住瓦拉納西;結交聖人;飲恆河水;敬濕婆神是教徒們人生的四件最大快事。如果死在這裡火化後把骨灰直接撒入恆河,便能馬上升上天堂,完成人的生死輪回。

承載着如此之重的精神寄托,這座城市頂上了"印度之光"的桂冠。同時這裡還是最完整地保留了印度人民的傳统生活習俗的地方,只要有足夠的理解和耐心,你一定能從這座城市讀懂什麼是真正意義的印度。
我從加爾各答坐了14小時的火車才來到瓦拉納西。晚上在火車上,隨手拿起筆畫了一張坐在對面的老百肖像,然後送他,他就開心不已的笑了一晚。車長人很好也很喜歡我的畫,所以整晚都看守我臥床的範圍,把那些煩人的小流氓通通趕走。那一晚,我睡很好。

來到瓦拉納西,幸運地找了一家寧靜,清潔而且有熱水的旅館。(唯一缺點是經常停電)安頓一切後,晚上沿著恆河邊漫步了一躺。感覺好平靜,感覺像夢境......在夜霧中,看不到恆河的對岸,身後被街燈染成橙紅色的古堡看不到盡頭,遠遠傳來印度教的聖歌。感覺原全跳脫了一切,像在一個神祕而安祥的空間裡。隔早出門,去看看早上的恆河。遠眺恆河的美麗同時飄來一具浮屍。他陪伴著我在恆河邊走著,一直走到燒屍台。河邊濃濃的黑煙,人們忙著燒屍。眼前六七具屍體正等著火化,他們都整齊的放好,包好,安祥的等待著人生的最後一步。

印度教流行火葬和水葬人所皆知,但目睹一些腐爛了一半正在被野狗分屍的,或燒了大半頭骨都丟下來的屍體的時候,我就不理解他們所信奉的神,是如何帶領他們上天國。
一具燒了一半的屍體就在我眼前,距離是伸手可碰的。我看著燒焦的斷手,半露的內臟,熏黑了的頭骨,感覺卻沒想像中的恐怖。當地人說,一具屍體要燒五小時才燒完,如是賤民的屍體就沒錢燒所以直接丟到河。這次是我第一次跟死亡如此接近。看著一個身體漸漸變成灰燼,一個人從此消失於這世界。
這裡沒有聽到一點哭聲,沒有悲傷的氣氛,沒有哀愁的人。死亡只是靈魂離開了這軀體並進入另一個更美好的空間而已.......

在這裡,我對死亡有更深的體會。如果人生只是一趟旅程,那麼人死了是否就像坐飛機一樣,飛到天國去探險?死亡沒我們想像的可怕,若然有幸在人生旅途上遇見,縱有分離的一刻,無論遠或近,那些真摯的回憶是確實的存在過,不會因為死亡而消逝的。

在恆河邊人們除了忙著燒屍體外,洗碗、洗衣服也是一個重要環節。轉一個頭,一排排色彩鮮豔的衣服正隨風飄揚。盡管身後有一具具浮屍經過,但他們也賣力地洗並上演了一場埸震撼的「人屍共浴」。
在我理解而言,我感覺不到神的聖靈,更沒有洗滴心靈的感覺。我只感到人類的污染,惡性循環的可怕。滿地垃圾,充斥著大小異便的氣味。這就是印度聖城-瓦拉納西神秘的另一面。

如果人類還不懂珍惜,不懂愛,跟本沒一個神能救活我們。印度有八成的疾病也是來自水的關係,恆河亦是世界上污染最嚴重的河之一,但這裡卻是印度人一生最後的歸宿,一個生死的循環。恆河每天燒400-500俱屍體,而每天晚上亦會有祭典去送走他們,這樣的生活和儀式,一日復一日,就像是機場客運站的離境大堂。

除此之外,河邊亦有很多有趣的情景。在印度流浪狗是超級多的,由於他們沒有絕育的知識,所以滿街都是小狗,小羊和大牛。印度是一個多宗教的國家,其中,印度教佔主導地位,印度教徒的數量達到人口總數的80%,從數字上看,印度教徒的行為方式就代表了印度社會的生活風貌。印度教徒崇拜牛,尤其視母牛為他們的聖靈,所以牛在印度人的社會中就具有了神聖不可侵犯的地位:在城市,神牛可以自由自在地踱步於街頭巷尾。印度教徒嚴禁宰牛,既不能吃牛肉,也不能用牛皮制品。這樣的現象在印度幾乎隨處可見,現在的人們已經普遍接受了印度人喜歡牛這個特點。

「恆河是神聖的;恆河是世俗的」,它哺育了這裡的土地和人民,但這裡的土地和人民卻因為它而死去。有時候我不懂分對錯,我尊重它們的宗教卻又不忍眼見它們帶來的疾病痛苦,我尊重卻很反對。

恆河很美麗,它有一種吸引力,吸引著很多各地的藝術家和攝影師,在河邊你不難遇上有寫生或攝影的朋友們。也有不少藝術家視這裡為靈感的來源,可能是因為這裡能讓你最接近生和死的地方,面對生死的大議題,不少人有著不同的反思和感悟。而你又如何看待這緣起緣滅的一個過程呢?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