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6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理性泛民派的困境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理性泛民派的困境
Feb 16th 2014, 04:28, by V1周報

香港的政治生態漸走偏鋒,理性民主派被迫得喘不過氣來,就看當日有份促成政改方案通過的民主黨,今日都被激進力量迫得要走上靠近「佔中」之道路,可見理性民主黨派目前面對的困境。

民主黨的全盛時期,可以說是剛創立時,當時黨內政治光譜相當廣闊。經過多年來的路線鬥爭,民主黨的不同路線的代表人物,已走得七七八八,如張炳良、陳偉業、陶君行、范國威、鄭家富、劉千石等,今日或已走入政府,或者另立山頭,亦有轉趨低調,走出人們的視線。目前還留在民主黨內的都是理念相對一致,希望以理性的態度,為民發聲,得到香港社會主流意見認同的一群。

和平理性正是當年促成香港民主進程取得重大進步的主因。2010年民主黨和中聯辦展開「破冰會」,通過協商,令大幅提升民主程度的政改方案獲得通過,是香港民主發展的一次里程碑式的進步。可惜,民主黨其後被一些激進力量人士在選舉中狙擊,說民主黨「賣港」,還有一些所謂「藍血」精英份子的暗地配合,使到民主黨候選人在立法會地區直選中被大量分票,導致慘敗。

學民思潮的冒起,是另一個政治生態轉變的訊號,一班從未經過選舉「洗禮」的小朋友,在一批政壇「打滾」數十年,經歷大大小小選戰的政壇老將面前,誇誇其談地說「公民提名」、「辭職公投」等,偏偏老將們還不能反駁。就算民主黨也只能曖昧地表態,說什麼不反對「公民提名」,但認為並非是普選的唯一因素。

這種曖昧態度,等於予激進派有可攻擊的口實。在政治現實中,的確不能太「滑頭」,民主黨可能被攻擊怕了,最終也只好調整立場,走上靠近「佔中」的道路上,甚至於舉行所謂「佔中」誓師儀式,諷刺的是,竟反被泛民陣營中的激進力量攻擊,眾黨魁被包圍斥罵,黨主席被雜物擊中頭部,要由警方保護才安全脫身。黨魁們痛斥偏激派以謾罵、恐嚇、威逼等卑鄙手段攻擊旁人的偏激行為,呼籲和平理性。

民主黨的呼籲正好切中目前香港政治生態的痛處。不管各黨派有何立場,他們均應捫心自問,其所言所行是否真的為促成2017特首普選?真心為了大幅提升700萬市民的民主權力,落實香港人一人一票投票選行政長官的權利。

文:明言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