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6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潘綏銘:性生活中的「男尊女卑」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潘綏銘:性生活中的「男尊女卑」
Feb 16th 2014, 04:45, by 荷蘭在線

(荷蘭在線特約專稿)在自願的性生活中,無論雙方采用什麼樣的方式,做出什麼樣的動作,只要是共同享受的,就談不到誰屈從誰、誰伺候誰,也就不存在男尊女卑。可是,性生活中的男尊女卑又確實存在,這主要體現在人們對於性動作的描述裡。

在幾乎一切民族的語言中,異性性交從來都被描述為"陰莖插入陰道",也就是"男人肏女人"。可是,它為什麼就不是"陰道吞沒陰莖"呢?女人就真的不能"肏男人"嗎?在"女上位"的性交中,往往是女人主動把陰道套在陰莖之上,難道這不是"她吞沒了他"嗎?在女對男的口交中,男人們常常喜歡說這是"我肏她的嘴",而女人們則常常描繪為"我吃他的JJ"。同樣一個動作,卻被男人和女人做出不同的表述,這才是男尊女卑的表現。

中國古人很注意這一生活實踐。在明清之際的性小說中,屢屢使用"套弄"這個動詞來描述某些女人主動進行的性交,也就是陰道主動地去吞沒和玩弄陰莖。問題僅僅在於,為什麼在現代的中國,已經沒有幾個人還記得老祖宗的這個概念與哲理,更沒有人去發掘其中的文化意義?

這種男尊女卑的潛意識有兩個根深蒂固的本土文化來源。

其一就是"名不正則言不順"的"社會身份主宰論"。簡單來說就是:隨著"男尊女卑"的身份制度的確立,"卑"的陰道就再也不被允許去吞沒"尊"的陰莖了。反之,"陰莖插入陰道"的概念的確立,不但成為男權中心社會的支柱,而且成為排斥異性性行為多樣化(例如口交、肛門性交等)的思想武器,更是壓制同性性行為的法寶。

其二,中國古代的祖先崇拜集中體現為"性的惟生殖目的論",就是規定性的一切僅僅是為了生兒育女。結果,唯一可能帶來生殖結果的"陰莖插入陰道"的概念也就應運而生並且唯我獨尊。

這樣一來,男女之間的性交就變成了一種社會的定規與禮儀,即所謂"倫常"。並不是因為我在生理上是男人才去插入,而是由於社會首先把我規訓為"大男人",所以我才會信奉和貫徹"性就是我插入",絕對無法容忍"性也可以是我被吞沒"。反之,社會如果把我培養成"淑女",那麼我就很難承認性交是"我吞沒他",即使這樣做過,也絕不能這樣想,更不能說出來。

也正是因此,直到21世紀,中國夫妻中仍然有30%到50%的人從來沒有采用過"女上位"。這並不是因為這種體位對於性交及其效果有何優劣可言,而是因為傳統的男女很難接受這種"乾坤顛倒的"、"男不男女不女的"、"變態的"、"有失身份"的性。

總之,雖然男人和女人確有很大的生物區別,但是在"陰莖與陰道結合"這個特定的行為之中,只能男人肏女人的觀念,其實只是一種傳統文化,一種性的社會角色,而不是性的必要條件。

(特約專欄,未經允許,不得轉載。原文刊於荷蘭在線,按內容伙伴協議轉載。)

文:潘綏銘

現任中國人民大學性社會學研究所所長、教授、博士生導師。終身致力於運用社會學的視角、理論和方法來研究中國的性現像、性文化與性問題;曾被媒體譽為"中國性學第一人"、"性學教父"、"麻辣教授"。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