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6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有沒有可能創造不苦的中藥?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有沒有可能創造不苦的中藥?
Feb 15th 2014, 18:13, by Ethanolamp

平素有不少人因為怕喝很苦的中藥而拒絕看中醫,間接令市場衍生不少相對味道上較易接受的產品,但後續市場銷售成績大多令人失望。其實,有沒有可能創造不苦的中藥?

答案是:不可能。

試想像你正進入一間餐廳點選了海南雞飯,當送到面前你吃上一口,雞沒有雞味,油飯沒有香茅味,醬料沒有香蔥味,你會選擇相信是廚師創造了妙絕的廚藝,抑或是餐廳偷工減料?屬於前者的機會當然不可以排除,但技術創新並非兵家常事,多數情況下筆者會相信後者。

中藥有四氣五味之說。五味包括甘、酸、苦、鹹、辛。《內經》提出辛散、酸收、甘緩、苦堅、鹹軟的概念。五味的濃厚程度,很大程度決定了該藥的作用強度。

辛:有發散、行氣或潤養等作用。一般發汗的藥物與行氣的藥物,大多數有辛味;某些補養的藥物,也有辛味。

甘:有滋補、和中或緩急的作用。一般滋補性的藥物及調和藥性的藥物,大多數有甘味。

酸:有收斂、固澀等作用。一般帶有酸味的藥物,大都具有止汗、止渴等作用。
苦:有瀉火、燥濕、通泄、下降等作用。一般具有清熱、燥濕、瀉下和降逆作用的藥物,大多數有苦味。

鹹:有軟堅、散結或瀉下等作用。一般能消散結塊的藥物和一部分瀉下通便的藥物,帶有鹹味。

在五味以外,還有淡味、澀味。

淡:就是淡而無味,有滲濕、利尿作用。一般能夠滲利水濕、通利小便的藥物,大多數是淡味。

澀:有收斂止汗、固精、止瀉及止血等作用。

普遍香港人受藥材店經驗影響,有中藥必然是苦的概念,實則不然。不少方劑的味道並非苦味,例如小建中湯為帶肉桂的甜味的湯劑,生脈飲為以酸辛鹹味為主的湯劑,六味地黃丸為以酸及甜味的主的蜜丸,大承氣湯為苦中帶鹹的湯劑,參苓白朮散為帶薄荷香氣的淡味散劑等等。本地上一輩醫師習慣處方清熱劑,因此煎出的湯劑以苦味為大多數,實際上這並非大多數方劑的味道。

與此同時,藥材與食材本質大同小異,均以動植物為主,故此味道濃烈與否很大程度與原材料質量掛勾。例如薄荷、紫蘇、荊芥、砂仁等,沒有香氣至少代表植物存放已久。又例如黃連、桔梗、知母等,沒有苦味代表種植年期不足。再例如五味子、山茱萸、烏梅等,沒有酸味代表過早採收。各種減少味道之動作,實際上就是降低藥材本身應有的效果。即使經過廠家調整配方,充其量也只可能是矯味或掩蓋而已。如果是連本身味道都消失的話,就正如雞無雞味,魚無魚味,效果如何,大家心知肚明。

因此,不要再問可否不喝不苦的中藥,反而應該問,如果連五味都沒有了,你吃的中藥還有效嗎?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