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6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那些年的訓練,我們沒踢波,只在跑步

 
Interested in creating incredible beauty looks?

Enroll in this online course where you will learn to harness the power of color while mastering makeup techniques and application.
From our sponsors
那些年的訓練,我們沒踢波,只在跑步
Feb 15th 2014, 18:21, by 足球說故事

「香港地踢波,7成體力,3成技術。」

踢校隊,參加學界比賽,幾乎是每個喜歡踢波的男生的求學動力。每天的上課,就是等待下課後的衝到球場踢波。

放學有波踢那天,是「oh, yeah!」;
沒波踢的那天,是「oh, shit!」

要是沒有校隊,每天上課只會感枯燥乏味。於我,中學生涯有一半時間是處於「oh, shit!」狀態。

還未升讀預科前,五年的中學生涯裡,只曾踢過兩年校隊,分別在中二和中四這兩年。沒踢校隊,不是我的不濟,而是學校根本沒有足球校隊。為什麼會沒有足球隊?其實校内不乏喜歡踢波的學生,只可惜大都只是「喜歡」踢波的一群,真正懂得踢波的沒有很多個,即使有,也是很平庸,我就是其中一個。

學校沒足球校隊,有如《烈火雄心》系列中沒有王喜,一切已失去樂趣。

中二那年,不知何故原因,開辦了足球隊,慶幸地踢過第一年學界。可是成績差劣,四場比賽一勝三敗,那場勝仗也只不過是「符碌」贏過一球。第二年,就因成績差劣而停辦了。 事隔一年,一群喜歡踢足球的學生不知吃了什麼,竟有膽子主動請求體育老師開辦足球隊,可是老師無動於衷。其實這是我們的預期所想,像我們這些烏合之眾,哪裡是踢學界的人材?別說要爭冠,連出線的機會也很微。學校不太出名,但難度就要開辦足球隊讓學校名字遺臭萬年?但我們仍是不死心,不斷的請求。後來,老師便跟我們提出要求,說只要達到要求,就會開辦足球隊,參加來年學界。那個要求,就是十二分鐘內,跑畢三千米。

實不相瞞,我真正身份是一個長跑選手,曾是學界越野冠軍,對我而言, 3000米12分鐘,其實唔難,可是我的隊友並非長跑好手,不是痴肥的胖子,就是只有一部虧了的iphone, 食電食到,甚至你只要有一雙腳便能加入足球隊……要他們達到這個standard,談何容易?那時我們都不解為何老師會開出這要求,一心只向著目標直跑,達到目標便行了!於是,我便以「隊長」身份帶領我的隊友一起練跑。

3000米,即7.5個400米。要是12分鐘内完成,即是每圈也不能慢於1分30秒。起初,大部份人也能跟在我背後,但自第三個圈後,還跟在我背後的只有兩三個,其他人,不是在渡步,便是在行路。這樣,莫說12分鐘要跑畢3000米,即使21分鐘也不能!於是,我墜後鼓勵他們提起腳步,腦裡只想著要踢波便很快到終點。起初,他們要花15-16分鐘完成,但隨著日子久了,訓練多了,時間又快了,而能在12分鐘内完成的人也多了,可是仍然有些胖子fail。 別人每天下課的時間用來練波備戰,而我們卻全用來練跑,沒踢過任何一腳波,有一刻,隊友曾想放棄:「我唔喺黎跑步,我喺黎踢波!」唉,我又何嘗不是那樣想?但老師這樣做,總有他的道理。 有次,老師來看我們練習,好些人已經順利完成3000米的試驗。可是有些人仍然未能達標。我們人不多,大概有15-6人,仍然有6-7人未達標。換句話說,不足11人,還是沒法開辦足球隊。曾經,有隊友苦求老師,望能體諒我們而酌情處理,可是老師卻沒聽進耳,只留下一句:「香港地踢波,7成體力,3成技術。無體力,你唔好同我講踢波。」

老師也是個球證,很懂香港球壇的情況,他看到香港人踢波的缺點。不是我們技術不夠好,而是欠缺體能。從小踢波,我們只學習怎樣去踢,的波,控波,扭波,傳波,射門,但從來沒有針對體能訓練。每次踢波,踢不夠十分鐘便沒氣,嚷著要休息或換人。踢街場還好,十多分鐘便NEXT,但這卻是學界比賽,說的是70分鐘一場比賽,即使你空有c朗的技術,但只有如超人迪加的三分鐘生命時間,這刻你能在生命完結前使出必殺,領先一球,人家還有67分鐘的時間去攻破你這道已發出「顛咚,顛咚」警號的城牆,最終落敗的機率十分高。技術,能在街場上學習到,但體能,你不花點苦功,哪裡來走出來?像我們,沒有技術能與他人一拚,但至少仍有體能能堵塞他人接踵而來的攻勢,守和一分。要是連體能也沒有,還拿什麼出來當賭注?

其實,老師也為我們好。

那些年練跑的日子,可算是我中學生涯裡最團結的一年。一個又一個隊友不惜氣力伴著未完成的隊友走畢全程;一句又一句:「加油努力,頂埋佢!」,彷彿真的為疲弱的身體注入無數動力。雖然有些技術很好的隊友因無法達標而沒份兒踢校隊,但我們還是有足夠的人數達成目標,老師亦兌現承諾,開辦足球隊。而最終我們還是小組第三名出局。(四隊入面) 不過,要是當初沒有練跑的話,我想我們也許連一分也拿不到,早已敬陪尾席。

有些事,看似無關痛癢,事實上,我們不能缺少它。

後來,中五會考,沒有校隊。重讀一年,升讀另一所中學,一所一定有足球隊的中學,繼續我的學界生涯。 雖然中學生涯裡沒有很多踢波的日子,但至少也曾為足球而拚命過一次,至少,也曾在球場上流過那麼一些汗水!

第三年,馬拉松十公里。身邊沒有昔日一起為足球努力的隊友,但從沒感到孤單。因為長大以後,有些路,只能一個人走下去。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