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6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捍衛新聞自由 不容媒體討好權貴

 
Photoshop - Beauty Retouching

Learn how to improve your photoshop retouching skill and knowledge in 21 easy techniques! Take this course for just $25.
From our sponsors
捍衛新聞自由 不容媒體討好權貴
Feb 16th 2014, 05:59, by 香港專上學生聯會

捍衛新聞自由 不容媒體討好權貴 -學聯回應李慧玲被無理「封咪」一事之聲明

日前,一向以敢言、勇於挑戰權貴見稱的商業電台主持李慧玲被無故解僱。近年本港傳媒出現一連串不尋常的人事變動、被抽起廣告等事件,令人懷疑並非一般的商業決定,而是有政治壓力迫使各主流傳媒減少反政府內容。學聯認為,香港的新聞及言論自由正受到嚴重的挑戰,傳媒工作者和市民要團結一致,面對將來更多的打壓。我們同時譴責商台粗暴解僱李慧玲,要求給予合理解釋,還大眾知情權。被指以續牌條件要脅商台的特區政府,亦要公開交代有關條款,以釋公眾疑慮。

香港的大氣電波一向由政府發牌控制,不但不領牌照播放者屢被打壓,政府發牌標準亦是從未公開。李慧玲在被解僱後透露,近月多番被商台高層施壓,對其節目表達不滿,例如對受訪者過份嚴厲,以至部份政府官員拒絕受訪等。2004年,商台曾在續牌前後發生「封咪事件」,當時兩名商台烽煙節目主持鄭經翰及黃毓民同稱受到政治壓力而不再擔任主持。商台的牌照期限即將屆滿,今次事態實在令人質疑政府有否以續牌作籌碼,要脅商台減少反政府聲音,令「封咪事件」重現。

另一方面,近年本港傳媒一連串不尋常的變動,令人懷疑可否以純粹的商業性質來理解。現時佔本地主流的各商業媒體,持有人大多有明顯的政治取態及板塊利益,持有人因應本身的利益而控制旗下媒體的立場,以至剝奪傳媒工作者的編採自主,已是不足為奇。我們應在這個背景下,思考我們期望接收甚麼資訊,期望怎樣的媒體生態,又可如何去爭取和實踐。

大眾傳媒既是社會公器,其中一個重要意義即在反映、揭露社會真相,從而協助大眾去進行公共討論。我們不能容許商業媒體持有人為了一己利益而討好權貴,扭曲我們對社會的理解,妨礙我們對美好社會、維護公義的追求。獨立媒體與民間報導,是在商業媒體壟斷下的重要補充,也代表著大眾對媒體的參與。這些媒體擺脫利益考慮,較能站在大眾對媒體期望的角度出發,維護公正的公共討論,值得我們支持。除此之外,主流傳媒的前線傳媒工作者,要保障業界及自身的編輯自主、言論自由,以及公眾的知情權,亦可組織起來,聯合勞方以至廣大公民社會的力量,監察媒體高層有否違背大眾期望。

我們要求:
1. 商業電台對解僱李慧玲提供合理解釋;
2. 政府公開商台續牌條款

香港專上學生聯會
2014年2月15日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