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6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俄羅斯冬奧與陰部暴動

 
Interested in creating incredible beauty looks?

Enroll in this online course where you will learn to harness the power of color while mastering makeup techniques and application.
From our sponsors
俄羅斯冬奧與陰部暴動
Feb 16th 2014, 04:42, by 張鐵志

在俄羅斯索契舉行冬季奧運的華麗開幕式的兩天前,在紐約布魯克林的演唱會上,天后瑪丹娜介紹兩個俄國女子出場。這是由國際特赦組織舉辦的「把人權帶回家」演唱會,演出者有許多知名音樂人如小野洋子,但這兩個年輕女子才是今晚的焦點。

他們兩人是俄羅斯抗議藝術團體「陰部暴動」(pussy riot)的成員。兩個多月前,他們還在俄國的牢獄中。

「陰部暴動」(PussyRiot)成立於2011年八月,他們自認是是一個政治團體──反威權主義、反父權主義、反建制,並且用藝術與龐克音樂來表達他們對俄羅斯現狀的不滿與抗議。他們的名字充分表達他們的激進態度。在造型上,他們穿上彩色衣服與面罩,以維持匿名性;在行動策略上,他們是在特殊場所採取直接行動的演出,不論是地鐵站的棚架、監獄旁的車庫,或者在莫斯科紅場。

2012年二月,他們在俄羅斯東正教最受尊崇的「救世主大教堂」進行一場「龐克祈禱」,表演歌曲《聖母瑪利亞,把普京趕走》,不到一分鐘就被趕走,幾週後,三個女生被逮捕,七月底審判,兩人被判刑兩年。他們成為世界知名的異議者,瑪丹娜等西方音樂人為他們的自由疾呼。

他們的這首不僅演批評普丁,批評東正教對普京的支持。法官的判決理由是說他們褻瀆東正教,但引用的法條是屬於「危害公共安全犯罪」。這個判決其實反映了俄羅斯新的政治局勢。因為普丁政權在2011年開始受到一波接一波的抗議,正當性危及岌可危,討好廣大的東正教教徒就成為鞏固政權的重要手段(俄國人有三分之二自認東正教徒)。在1917年革命之前,俄國本來就是政教合一,現在普丁開始不斷強調宗教要做為俄羅斯民族的核心,希望教徒成為他的關鍵支持者。

陰部暴動在審判時的證詞說,普丁政府是要把宗教當做新的政治計畫,所以他們在教堂演出《聖母瑪利亞,把普京趕走》就是要揭露權力如何利用宗教,並且證明東正教文化不是只屬於教會和普丁,也可能是屬於公民的抵抗。

他們更說,這場審判乃是「這是對整個俄國政治體系的審判,展現他們對個人的殘酷,對於榮譽與尊嚴的無視。如果這個政治體系要懲罰這三個女孩,那麼這只是表示這個體系害怕真理。」

的確,普京統治下的俄羅斯是以民粹主義民主為外衣,以威權統治和個人崇拜為內涵。面對2011年以來日益激烈的反抗,普丁也嚴厲打壓。雖然在冬奧前釋放了陰部暴動和其他幾位知名異議者,以迴避西方的質疑,但這並不會改變政權本質,也不會消解來自國內外的抗議。

去年六月,俄羅斯立法打壓同志權利,包括禁止青少年及兒童接觸同性戀資訊,壓制同志遊行等,背後目的也正是要討好保守宗教選民、鞏固政權。於是道德保守主義、威權主義,和強調俄羅斯榮耀的民族主義,成為普丁政權的基礎,而索契冬奧就是一種要建立富強俄羅斯形象的計畫──一如此前許多舉辦奧運的威權國家。

「陰部暴動」這兩位女孩說的好:

「對普丁來說,奧運只是一個嘗試對民族主義充氣小鴨的充氣動作。在當前的俄國,沒有真正的政治,沒有真正的討論,政府只是想用民族主義概念下的各種空洞形式──用教會、體育和奧運等──來取代這些。」

(原文刊於蘋果日報2014.2.11)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