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7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水滸108之終極英雄:蕩寇誌》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水滸108之終極英雄:蕩寇誌》
Apr 7th 2014, 04:46, by 秋盈

唸書時,初窺戲曲藝術的門徑,對多媒體、跨藝術、跨文化的融合與碰撞充滿好奇。因為對表演藝術的本質和精粹一知半解,也急於支持從藝者為瀕臨變成博物館展品的傳統藝術找出路,總是很期待那些沒有章法、出其不意的火花。就像某零食廣告的宣傳語一樣:看他一次能滿足我多少願望。是三個?還是七個?

如今年紀漸長,戲文也看多了,卻愈發珍惜純粹、精準的傳統技藝與表演方法。自問對創新的支持不輸當年,但也逐漸體會到前賢多次強調「傳統根基不穩,無以創新」的深意。

因為我們每個人的文化傳統就像身體的遺傳因子一般與生俱來,難以改變。我們在甚麼地方出生、長大,接受怎樣的教育,培養甚麼價值觀和審美眼光,往往不由自主。若要創新,卻需要擺脫固有觀念的束縛,探索更多天馬行空的可能。不過,創新之困難,不在於混雜和跨越,而在於怎樣在花團錦簇、目不暇給的表象之下,堅持一點純淨的傳統本質,使人一望而知那是甚麼,而不是令人欲言又止的四不像。

所以說,如何在傳統和創新之間取得平衡,從來比凌空走鋼索更艱難。

也許有人會認為,為甚麼要堅持某部作品是某個類型的表演藝術?為甚麼不索性打破表演藝術的固有分類法?這不是給予創作者和觀眾更大的自由嗎?

恕我不敢苟同。若是一件作品全無可以描述的定位和本質,那不是自由,而是虛無。至少我這個頑固保守的觀眾是這麼想的。如果按照這個邏輯推論下去,那可能連作品也是多餘的。雲淡風清、鳥語花香,不就是世間最好的藝術品了嗎?還需要甚麼創作?須知道,創作本來就是一種畫地成牢啊。選取哪個題材、哪種表現形式,其實是一種束縛。選擇再多,網羅再多,也意味著放棄更多。老子說:「大方無隅,大器免成;大音希聲,大象無形」【註】,正是這個道理。

因此,臺灣「當代傳奇劇場」的《水滸108之終極英雄:蕩寇誌》開演後,腦袋一直忙著搜尋合適的概念來嘗試理解這部作品。大半小時之後,仍是不得要領,頹然決定放棄,就讓感官先行,看他可以帶領我走到哪裡。

如今曲終人散,若要我用一句話來形容《水滸108之終極英雄:蕩寇誌》是甚麼東西,我會說它是一齣融匯京劇、搖滾樂、hip hop街舞,甚至西洋歌劇、日本能劇和漫畫元素的音樂劇(別告訴我那天壽公主的造型跟《Sailor Moon》的月野兔和《Playboy》的粉紅兔子是如有雷同實屬不幸的巧合……),是一場極盡視聽之娛的感官盛宴。每一種藝術元素的面貌都很鮮明,可是加起來卻說不出是甚麼名堂──因為它完全超越了我對表演藝術的認知與表達能力。

說實話,表演非常好看,熱鬧、有趣、色彩班斕、活力澎湃;尤其是上海戲曲學院的學生和畢業生,人人功力深湛,以他們矯捷的身手來跳hip hop,充分展現了陽剛力量之美,很符合《水滸傳》的人物與氣氛,也別具一般舞蹈員略欠的動作準繩與美感。

吳興國在場刊裡說:「除了唱唸做打基本功外,包括故事結構、戲劇節奏、音樂、舞蹈、服裝和舞臺視覺全顛覆了,希望帶給觀眾感官與心靈的衝擊!」又說:「我們的終極目標是震翻劇場的屋頂!」衝擊感官、震翻屋頂,他們確實做到了,而且做得非常厲害,簡直令人應接不暇。至於心靈上的衝擊,也不能說沒有,但大概不是導演所期許的「英雄命、兄弟情」,而是「人人都在找歸宿、尋感情、求慰藉」。

大概因為吳興國的京劇背景與使命,我一直以為《水滸108之終極英雄:蕩寇誌》也是探索京劇演繹手法的實驗,但我至今無法以「京劇」視之。正如前文提到,這次實驗所採納的元素極多,京劇只是其中之一,也不佔主導地位。例如從音樂方面來說,京劇唱腔與搖滾樂之間沒有融合,過渡與串連顯得生硬突兀,可以說是連融合的企圖也沒有,充其量只是各自表述而已。何況貫穿全劇的搖滾樂主題曲,篇幅較京劇更多,表達題旨也更清晰。

所以,如果真的要說《水滸108之終極英雄:蕩寇誌》的本質是一齣京劇,恕我難以認同。其藝術和表演元素之蕪雜繁複,早把本質滌蕩殆盡,猶如梁山好漢被宋廷一次又一次的利用和折騰,終至損兵折將,黯然消亡。轉念一想,也許不是人家的問題,而我這個食古不化的觀眾,對京劇的認知仍停留在某個時空的荒原,而人家早已揮舞著刀斧,披荊斬棘,一往無前,飛奔到九天雲外了。

【註】語出《老子》第四十一章,現通行本多作「大器晚成」,疑誤。馬王堆帛書原作「大器免成」,似更契合前後文義,故取之。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