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7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給在天秤的另一邊的飛馬球迷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給在天秤的另一邊的飛馬球迷
Apr 7th 2014, 04:41, by Fai@We Love Pegasus

今季不少人都會說飛馬的推廣工作出色,包裝旺角大球場,製作賽前預告、賽前賽後訪問、辦賽事飛馬最佳球員選舉、化妝畫臉、攤位遊戲、精美的球會紀念品、打氣大家姐Crystal、打氣吉祥物阿Pi、As One的打氣歌和MV、新增的即場入球片段,以及雖然惹來爭議但筆者個人非常支持的,在售票分開發售飛馬的球迷打氣區的門票,讓同聲同氣的飛馬球迷可以坐在一起,又不會遇到憤怒阿伯投訴我們打氣阻住他們,而且這些是每一場主場賽事都做。還有在銀牌決賽場內場外的工作,筆者還是頭一次見到本地賽事中,大球場的紀念品店有開閘做生意。

但其實這些推廣工作出色在什麼地方呢?這些事得到媒體的報導而增加飛馬的知名度,但若只為了揚名,只求令更多人知道飛馬這隊球隊,飛馬只要像一些企業為了IPO花錢買一陣子的廣告就可以了,花兩三個星期設計和製作,然後在流行報章雜誌和人流多的地點,就著預算找媒體公司預訂一季的廣告位置,過程不會太煩,錢花完乾手淨腳輕輕鬆鬆。又或是把門票收益和心口贊助都捐給慈善團體,既能行善亦能提高知名度。這些都比現在飛馬做的簡單得多,毋用花這麼多時間心機,那麼飛馬不是很蠢嗎?

以前聽過一個(戀愛的)比喻,兩人的關係就像天秤的兩邊,初相識的人只在天秤放上很少的重量,互相認識越多,就如在天秤放上更多的重量,從而達至深厚的關係。在筆者看來,飛馬的目的不是花鉅款去買知名度,也不是簡單地為了增加「觀眾」,而是培養更多的「球迷」,為未來建立更深厚的根基。

「觀眾」和「球迷」有很大分別

在香港的勢利社會,觀眾入場的理由大都很簡單,只是單純的一場娛樂,希望分享勝利,我們都俗稱抱著這個心態的觀眾為「勝利球迷(Glory Hunter)」。故此比賽成績決定的入場人數,成績好的話可以倍升,不好的話亦會呈倍降,趨炎附熱諳如金科玉律。但任何體育比賽只有一隊冠軍,一日未踢一日都唔知賽果,成績是很難保證的,若球隊的推廣工作建基於成績,則一切努力皆容易隨成績下滑而白費。

「觀眾」只是愛湊熱鬧,對球隊認識很淺,只會單憑只有90分鐘的表現來判斷球會的一切。贏波開心,輸多兩場,隨即高呼「下次唔睇啦」。

「球迷」對球隊有認識,知道在場內踢波的人有名有姓而不是號碼,會留意每一個球員的表現;知道誰的狀態好,誰是水準以下;賽事中吶喊打氣,用手機post相,賽後會其他球迷及朋友討論;就算未能觀賽,都會留意賽果及報導。

最重要的是「球迷」的追隨不全然建基於成績上。阿仙奴、利物浦多年無冠,遠在香港一樣有著大量球迷;甚至弱旅一樣有不離不棄的球迷,本地有稱自己是韋斯咸、列斯聯、富咸的球迷,不會因球隊成績球隊不濟就說要「轉會」。雖然在現實世界中,由「觀眾」到「球迷」不會像三國志遊戲一樣有著一個可以量度的「忠誠度」,但肯定的是球隊的推廣工作不應是單純增加「觀眾」,而是要儘最大努力把「觀眾」向「球迷」那邊推:令「球迷」與球隊的互動(Engagement:觀賽、網上討論、購買球衣、紀念品等)越多,從以加深對球隊球員的認識,能和球隊同赴成功起跌,並向自己的親人朋友推介。以球迷關係為目標努力,則無論球隊的成績如何,球會都能在長線中得益。

飛馬的推廣工作,正正是走著這樣的一個方向。我們這一群飛馬球迷不少都是在第一、第二季就已開始追隨飛馬。因緣際會和飛馬經歷了幾年的高低起跌,關係的確是深厚的,但也不是一群任人愚弄的痴人,每季淡出淡入,球迷的投入度也有高低起跌。但今天我們很多都比之以往更投入,正正因為我們都感受到今天的「太陽飛馬」的誠意。

在天秤的一邊,有球員的拼搏、熱血和汗水,和努力地為球迷做得更多、讓你更認識飛馬的團隊,或者將來若能放上獎盃會更吸引,但難道現在飛馬的努力,還不夠值得你和飛馬去建立更深厚的關係?

球迷應是獨立的

先說一個筆者的理念:球會和球迷是兩個互相支持、互不相欠的獨立體。

互相支持不用多解釋,互不相欠就是球迷並不是供球會頤指氣使的屬下,球迷的支持,願意為球會做很多事,但正如很多不平衡的情侶關係,倘若把球迷當成免費勞工差遣,失去應有的尊重,最終亦只會令當事或旁觀的球迷感覺被利用,破壞得來不易的關係。

同時,球迷對球會縱然有著千般期望,球會並沒有欠了球迷什麼的。球隊卻發揮不好,球迷失望不難理解,鬧當然也可以鬧,但筆者就難頂那種,嚷著要炒教練或炒某某球員的人。請不要忘記,付了$60入場,看90分鐘球員比賽,球會並不欠你一場勝仗,是否值得是否再入場是你的選擇。但倘若惡言相迫,自我膨脹萬倍恍如投資了$600萬,這種恩主心態不就和以為接濟香港人的大陸遊客一樣討厭嗎?

就算你看電影時是一個人,看完後你總會想和人分享你的看法,而當你選擇要看一齣電影時,也會回想有沒有朋友在Facebook留言或讚或彈。球迷對球會其中一個最大的作用,就是「口碑(Words of Mouth)」。由此可見,每一個球迷,其實都可以成為非常有價值的推廣人員,特別是社交網絡流行的這個世代。每當球迷在社交網站對球會的留言、po相片和評論等等,其實同時向自己的非球迷朋友宣告自己的球迷身份,分享對球會的感情和球賽的經歷,這些並不是賣廣告的自吹自擂可比擬。

「口碑」之所以是很有價值的推廣,是因為這並不是硬銷(Hard sell),而在於其獨立性——第三者的客觀身份。因此球會和球迷(不論個體還是團體)雙方都應努力維護這種獨立性。否則不論球迷讚球會、鬧球會、為球會說什麼,就沒有人會相信是真心,遑論會因著看到球迷同喜同悲的投入而希望加入其中。

感謝不論天水圍飛馬或是太陽飛馬一直尊重我們的獨立性,從來沒有干涉或「領導」我們。最重要的是,我們談什麼說什麼,從來不用先問人,幾個管理員想post什麼也都從來互不干涉。

做一個更好的球迷

筆者很明白每一個球迷都是不一樣的,有不同的喜好和習慣,不一定喜歡跟隨大聲打氣,也不一定喜歡我們現時的打氣方式。做球迷也不該是論資排輩的量度「忠誠度」,任何人也應該可以自由地以自己喜愛的方式支持球隊。

相信雖然想法不一,但有一個目標是共同的:希望更多人成為飛馬球迷。若閱畢整篇文字,而相信自己能為你的非球迷朋友發揮一點影響力的話——請將你對球會的感情,讓別人能夠看得見。

而這並不是什麼難事,球賽中,影相、打卡、賽前在FB留言鼓勵、賽後又寫一下對比賽的感想,就算是負面的評論,相信真心支持球隊大家都能看得出來,而且至少也能讓大家知道飛馬的賽事有人用心看,不是贏咗輸咗都無人知無人覺。球會的post,喜歡的或like或轉貼分享,既可以讓職員知道他們的工作沒有白做,也能幫助球隊接觸到更多的非球迷。而當你的朋友在聚會中都說起見到你支持飛馬的post,不妨邀請他們下次一同入場。

而當你自覺自己是飛馬球迷時,不妨提醒自己可以是一個飛馬正能量的示範,話語中少一點粗口,多一點正向鼓勵,令更多人喜歡飛馬和成為飛馬球迷,為飛馬的發展能夠更持久茁壯而出力。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