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7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DSE 第二題:《不做第一,也不做最後。》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DSE 第二題:《不做第一,也不做最後。》
Apr 7th 2014, 10:51, by uituit

2007年1月,蘋果總裁喬布斯發布了萬眾期待的 iPhone,從此改變了大眾對「電話」的認知。在 iPhone 推出前,所有流行的電話都有實體按鍵,即使有觸屏,仍然要依賴觸控筆操作。今天,iPhone 推出已近七年,有實體按鍵的電話寥寥可數,說 iPhone 改變了流動電話絕非誇大之詞。

當人人都使用實體按鍵的電話,當人人都使用有觸控筆的裝置,消費者不會告訴你「我不要鍵盤」、「我不要觸控筆」;當有人詢問他們想要怎麼樣的裝置,他們只會告訴廠家「我需要較大的鍵盤」、「觸控筆需要更靈敏」。做第一,需要創意,更需要勇氣。敢於跳出思想的框框,才能打破傳統,推陳出新。

蘋果推出 iPhone 後,有一段時間獨領風騷。其他廠商看見自己銷情每況越下,紛紛跟進 iPhone 的設計,不能搭載 iOS 系統,也採用谷歌公司的安卓系統,推出功能、設計近似 iPhone 的觸屏手機。由於市場普遍認為 iPhone 價格高昂,屏幕過小,當其他品牌推出較便宜,屏幕較大的安卓手機後,市場正式進入智能手機的時代。在傳統手機市場表現未算突出的公司例如三星、索尼,也推出不少出色的產品。

昔日在手提電話領域叱吒風雲的老大哥諾基亞,在 iPhone 推出後仍然固步自封,希望靠經營多年的塞班(Symbian)系統扭轉乾坤,結果節節敗退,終於在2013年將手機業務售予微軟。落後於時代的變化,最後只會被市場淘汰,成為歷史的章節。

不是人人都可以做第一,因為做第一需要創意,也需要無與倫比的勇氣。做第一往往需要推翻舊有的想法,建立全新的遊戲規則。所以,做第一,很困難。做第一固然可以先拔頭籌,但潮流既然改變了,即使做不到第一,也不能做最後。當身邊的事物已經改變,仍然固步自封,因循苟且,跟不上趨勢,最終只會被時代的巨輪無情地輾過,默默地謝幕,離開光輝的舞台。縱然做第二、第三、第四可能會被譏諷為「抄襲」、「跟風」,但這一切只為了求存。只要活下去,就有希望。

試作 DSE 第二題的遊戲文章,題目:「不做第一,也不做最後。」試談談你對這種處事態度的看法。

圖片來源:http://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Device_pile.jpg by Jeremy Keith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