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7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羅致光:政改不原地踏步的基本條件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羅致光:政改不原地踏步的基本條件
Apr 7th 2014, 08:26, by 學者方案

原刊於《星島日報》,2014年4月4日,文章獲「學者方案」授權轉載。

政改不原地踏步,方案要獲得在立法會通過和北京政府接納。方案要獲北京政府接納,特區政府才會提出,立法會內的建制派便會絕大多數投票贊成,但要有部分民主派議員的支持,才可通過立法會。部分民主派已表明,其投票是取決於方案是否能體現真普選及獲廣泛巿民的支持。換言之,普選特首的政改方案,能否成事,便要看北京、建制派、民主派和民意的取向,及四者間的互動。以下的討論在有限篇幅,只集中處理這個政治問題的核心。

擴大提委會選民基礎

真普選最基本的便是一個公平和普及的選舉不能有不合理的限制。所謂合理的限制,在外國用的方法,主要都是某一個比例(如一或兩個百分率點)的選民提名和主要政黨提名,候選人數目不可以太多,令選民無所適從;數目不可以太少,令選民缺乏真正的選擇。在香港,由於《基本法》的規定有一個提名委員會,所以問題的核心,便在於提名委員會的組成及怎樣的提名程序才構成「不合理」的限制。

從政治上,若以二○一二年選舉委員會的組成原封不動,便難以獲得民主派和民意的支持。但若組成的方法大幅度改變,如改為由全港三百五十萬選民選出全數的提名委員,便難以獲得北京和建制派的支持。政治上的答案是在於兩者之間。擴闊提名委員的選民基礎,可算是政改討論中,最明顯的主流意見。而不少建制派和民主派的人士,亦公開表達支持將公司票或團體票改為個人票,這亦是一群學者建議的政改方案的元素之一。

提名的程序中有三個具爭議的主題,一是提名委員會的角色,二是提名門檻,三是公民提名的元素。

在建制派及多個北京政府有代表性的發言人,提名委員會作為唯一的提名機構及途徑,似是共識。雖然不少民主派都力爭其他的提名途徑,或是名義上令提名委員只作「象皮圖章」,都是難以獲得北京政府或是建制派支持,即過得民主派一關,亦過不了建制派的一關。在《基本法》中所列明的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序」提名,問題核心在於甚麼程度的提名委員會,支持或俗稱「門檻」有幾高,才是不合理的限制。

「八分一」為候選門檻

自一九九七年歷屆特首選舉,提名門檻都是選舉委員會的八分一。基於在二○○七年及二○一二年,泛民主派的代表都能獲足夠的支持而成為候選人,若二○一七的特首選舉,沿用這個八分一的門檻,在表面上便沒有構成不合理的限制,對於大部分選民及民主派人士來說,八分一是一個比較上可接受的門檻。

在坊間提出的公民提名元素有三個不同的方案,一是公民直接提名候選人;二是公民提名經提名委員會確認;三是公民推薦經提名委員會的投票程序,才成為正式的候選人。如上述討論,建制派及多個北京政府有代表性的發言人,已清楚表示一是另闢提名途徑,二是令提名委員會成為象皮圖章,都是難以接受。雖然有北京學者認為,公民推薦都不可接受,建制派中亦有不少意見認為,可以討論或可以考慮。換言之,第一和第二的公民提名方案,過得民主派,但難以獲得北京和建制派支持。公民推薦的方式可增加選民的參與,獲得選民支持的機會便會提升,亦會增加部分泛民贊成的可能。所以一群學者,亦以公民推薦作為其建議的重點之一,而建議公民推薦的門檻為選民的百分之二,是確保有意參選者,有足夠的動員能力及獲得充分的政治能量,才可以成為參選人(或稱準候選人),讓提名委員會通過一人一票,獲得八分一的支持便可成為候選人。

採取兩輪普選投票制

北京政府相關人士或接近中央人士都表達北京的憂慮,是最後要面對決定是否委任一個不能接受的當選人之兩難局面。在選舉制度中,若當選人必須獲得五成以上選票的支票才可獲選,我們多數人都會相信過半數的選民,是不會冒對香港政治、經濟及社會帶來很大衝擊,而選一個北京不會接納的候選人。以五成以上選票的支持作為當選的門檻,過半數香港選民都會選一個愛國愛港的候選人。採用兩輪制的普選,若第一輪沒有一個候選人獲得過半數的選票支持,便須以最高得票的兩位候選人進行第二輪普選。在第二輪投票中,候選人仍須獲得投票選民的過半數支持才能當選。過半數投票選民所選的特首,既可增強特首的認受性,亦可減低北京的憂慮。外國採取兩輪制的經驗,可促成跨黨派合作,為日後組織的聯盟政府作好準備。對於一個多元化及黨派林立的香港來說,兩輪制便比較合適。

要獲北京、建制派、泛民及巿民接受的方案,才可以讓普選落實。這個方案必然是一個中間方案,上述分析的方案四個元素:擴大提名委員會選民基礎,公民推薦,不低於八分一提名委員會支持的門檻,及兩輪普選投票制,亦即是學者公民推薦方案的框架,是一個值得我們繼續探討的方向。

(作者是在四月二日,一群學者聯合發表政改方案的發起人之一。)

作者:羅致光(港大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副教授)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