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7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行者的自由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行者的自由
Apr 7th 2014, 07:58, by housescheung

「現在我們去旅遊,都不太計劃了。記住重要景點,到時候問旅館職員怎麼去。」臨行前飯聚,友人總結十年旅遊心得:「我們想要自由。」

旅人們均有類似的經驗吧?看過旅遊特輯、聽到身邊人旅行經驗,總是心癢難熬,暗下決心,有朝一日要遊遍別人口中的聖域絕境,拍照留念。工作數年,儲足了錢,休了幾天假,三五知己訂一風評甚佳的旅舍,背誦網上資料,備齊機票,超重行李,約定成行。甫到步,立即捧着旅遊聖經,一個一個景點,地墊式掃過去。雄偉建築底下,抬頭張大嘴巴感嘆好高呀。自然美景面前,順光自拍。晚上還不罷休,繼續街心流連,體會異地的夜生活。深宵回到旅館,檢查景點列表,逐一打勾,核對自己是否超過了網上建議的逗留時間,有否錯過街角不起眼的雪糕咖啡。回憶一天消費,花得太多?東西買太多?還有足夠空位擺手信禮物嗎?旅行過後,不忘上討論區更新資料,指正哪些價格過時、哪些公共交通更改、哪裡受騙中伏。刪去不必要的沒甚麼了不起的景點,增添前人所未知的隱藏秘域。追悔錯過了景點咬牙切齒,惱恨同一地方自己待遇不如他人⋯⋯一趟旅程可堪玩味的全然忘卻,唯有疲倦和辛勞殘留身軀,比日常上班還累。卻又不想放棄旅行,老是被外間傳言美語吸引,一次又一次踏上役旅,一次又一次以勞動和苦困告終。

住台中的學妹有一回激動地問我,何故香港人這麼愛去阿璋肉丸:「明明彰化燒肉圓更好吃。」說穿了,不也因為沈佳宜。曾經何時旅遊不再是獨一無二的經歷,變成人有我有、隨波逐流的群眾集郵。平日生活、工作,已經夠累,出門旅行,竟也絲毫不放鬆,慢慢地,旅行成了人們之間的暗中角力,成為學生報考名校的「後天優勢」,與冒險、勇氣、闖盪,沒沾上半點邊兒。

出門之前我在旅遊書上貼滿標籤,不同顏色分類,哪些必須去,哪些路過不必入內。門票貴的找到工作後才去,不需門票的先去留念。博物館自然要全部參訪,動物園挑幾個有名的就好。

然而,真正來到墨爾本,真正到了澳洲,我卻把地球步行之方、孤獨星球、打工度假聖經,扔在房間。帶着照相機,走走拍拍,摸摸維多利亞式建築的石外牆,看看標示上的文字。遠觀宏偉的哥德式教堂,闖進門內朝那玫瑰窗亂拍,坐在長椅上翻閱西文聖經。疾走一天,夜裡返回房間,翻閱旅遊書,分辨日間景點名字,細讀內文解說。發現錯過了國會大樓,沒關係,有空便去,沒空不去。一覺醒來,昨夜讀的資料,全部記不得了。

那日上午,信步走到Brighton Beach,那一幅反覆出現在各種攝影教科書裡,泳客半蹲小屋前假裝跳水的照片。多麼渴望自己拍一幅相似而不相同的畫面,證明技術進步、學以致用。豈料出門前沒看地圖,彩虹小屋面向西,給早上的陽光拖一個又長又尖的黑影,影子的屋頂和小屋一樣尖銳。小屋正面仿似塗了一層半透明的墨,沒接外閃,怎麼拍都是黑漆漆的,彩不了虹。

要麼等到下午吧,夕陽時份,金光遍灑海灘,其時應當是彩虹小屋的最美時刻。夕陽替小屋披上一縷紗薄的天衣,隨便搭訕個洋妞在小屋前擺出不自然的嬌姿。或是哄小孩,扮鬼臉,給出一幅童趣無限的秋昏孩戲圖。

然而附近沒有咖啡店,沒有M記,沒有沙灘用具租借,沒帶書,五個小時,該怎麼耗掉?

非常佩服澳洲人消磨時間的能力。他們有事沒事,可以在草地上,躺上一整天。沙灘的人們特別能誰,草蓆舖好,日營豎起,躺臥有之,陪孩子玩皮球耍樂有之,沙灘排球固然不乏。最有趣莫過於淺海區的「沙灘菠蘿」,遠看幾個儍冒的老外拋接貨真價實、新鮮起釘的菠蘿,拋到半空,接也不是,不接也不是。進退不得,本該無奈,他們卻樂在其中。

沙路是最難走的了,柏油路結實、泥土起伏、草地輕柔,鬆散的沙子無處着力,走不快,細沙無縫不鑽,不一會鞋子便滿是沙粒。卻也因其不好走,才覺着舒散閒適,煩囂遠離。遠海偶爾傳來海上摩托引撆聲,近海獨木舟緩緩伐過,泳客反而極少。一邊緩步走着,一邊和堤圍上溜狗的人、帶孩子的父母say hi,他們回贈兩句你好你好。

多少年沒去沙灘了呢?中五畢業之後吧,會考前最後一次班聚吧。屈指一算,竟已十年。過去十年,到底忙些甚麼,連沙灘都去不了?諷刺的是,過去十年,我居住的都是沿海城巿。澳洲,是個四面環海的島國,這樣的沙灘,多不勝數,比Brighton Beach更蔚藍、更廣闊、沙子更幼細的,到處都是。然而,如此數量的、與海灘劃成兩道蛾眉般的彩虹小屋,卻只此一處。

從海灘的這邊走到那邊,不覺走了兩小時,正午,陽光的影子益發深沉,要拍出滿意的順光照,更不可能。要再來一次嗎?為了完美的成像,按下快門的快感,觀者停駐十秒的瞬間。我捧着照相機,既然無法消除陰影,唯有把影子納進圖內。沒人規定,相不能逆光吧,不能寫實吧。旅行之中,誰被影像束縛了,誰又被天氣破壞心情?誰在乞求他人的讚美,計較行程得失?為了各種難為之事,再來一次⋯⋯

不計較錯過甚麼,享受當時氛圍;陰晴由天,人心自決,一切隨緣。旅行久了,自會學懂放下不必要的偏執。人活久了,方能體會,陰晴自在的坦然。這才是旅行中追求的淡薄,一種緊湊城巿生活剝奪的,人所嚮往的,行者的自由。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