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7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野放生命非兒戲、評估成效才合理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野放生命非兒戲、評估成效才合理
Apr 7th 2014, 02:28, by 香港野豬關注組

小野豬 Tommy 仔自去年十一月中,因被列為案情證物,迄今一直被拘留於漁護署的上水動物管理中心長達約五個月。唯漁䕶署一直向公眾和香港野豬關注組宣稱:野豬是適應力強的動物,因此在完成所需法律程序後,初步決定野放西貢郊野公園。

「關注組」並不反對野放,無奈署方就野放的計劃上,不但欠缺具體、實則和透明評估,而且更漠視市民的訴求,完全高估Tommy 仔的覓食能力、罔顧牠的生存權。需知,Tommy 仔自幼因傷致被 Uncle 標暫養,長期在家化的成長環境下長大,故此從未由父母、同伴身上培養出野外覓食的能力。

然而,根據署方以往搬遷動物的案例和處理能力,實令公眾既憂心又悲憤。如去年十一月,署方在完全沒有徴求保育牛隻團體的意見下,私下搬遷五十頭牛,結果多頭牛隻不但失蹤,好些更因不適應環境而生病受傷,更甚有一頭牛隻無故死亡,而署方卻對外稱牠是「死於自然」。此事在所謂「專業」的生態顧問公司評估下,竟可出現如此錯誤評估的結果,所造成的死傷,是永遠無法彌補的。

有鑑於此,我們在參考公眾意見之後,現要求漁護署在實行任何野放 Tommy 仔措施前,提交一份「事前成效評估報告」,具體細節如下:

一)Tommy 仔的存活,是「關注組」首要考慮的因素:因此,如何有系統偵測和記錄牠的行踪是必須的。野放計劃,署方會否為 Tommy 仔配帶追踪裝置,或有其他可行方法以便了解其情況?

二)野放的地點安全性:基於什麼評估理由和準則,為何選擇郊野公園,而不考慮野放於原居地,即 Uncle 標居所的後山?

三)Tommy 仔的覓食能力:由於 Tommy 仔已被長期「家化」,署方如何協助牠重新適應環境,具體的餵飼方案又是如何?

四)野放成效的準則:如何界定最終計劃是「成功有效」還是「失敗無效」?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