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7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民主知識(一)

 
Shop Tervis tumblers.

Create a one of a kind personalized gift. It's fun and easy to design!
From our sponsors
民主知識(一)
Apr 7th 2014, 05:47, by 山中

近來因爲《服貿協議》的爭議而在各大小媒體上追看很多相關的消息文章,感覺是華人社會的知識水平實在讓人非常失望。這些文章全都不能用實證和經濟學邏輯説出《服貿協議》對經濟會產生什麽問題,它們祇是單純的從懷疑、猜測、恐慌去推出作者們想要的結論。而這些結論又大多是非黑即白,先是反《服貿協議》,繼而延伸至反「自由市場」,反「資本主義」(打引號是因爲反對者並不清楚這兩項的具體内容是什麽),目的祇是爲行動找更多「完美」藉口,要在理念上將對手打得體無完膚,根本就不是從社會整體福祉的角度去權衡對策。

因爲熱情和衝勁而去訴諸無知理想和道德,就會漠視任何政策的制定必須要有取捨,不能全根據某一個主意而定;祇是用理想去看世界就會忽視世界的複雜性和自身認知的不足。50年代因爲熱情和衝動而引發的大災難,看來已經離現代人太遠,留下來的教訓已被遺忘得一乾二淨。「不能從歷史中汲取教訓,就注定要重蹈覆徹」,也不能建立一個健全的民主社會,因爲民主不是單純的聽從大多數人的意見,社會也得有效的運作,能夠解決它所面對的問題

因此,現代意義和有效民主並非代議制、直接民主、政府聽從人民訴求這麽簡單,尤其是一些問題會對其他社會造成正面或負面影響,有些問題需要其他社會合力應付。政治從來都不是「一個國家」這麽簡單,不能以爲祇要「獨立」、「自供自給」、「開國」、「鎖國」、「某某主義」等等就完滿解決所有問題,徹底「解放人類的靈性」云云。將複雜問題過度簡單化,向公衆銷售片面又容易入口的標語和口號,並將它們說成是藥到病除的靈丹妙藥,其實是在販賣和鼓勵無知。當社會無知和敗壞到一定程度,人們不再知道何謂治國之道(戴耀廷和香港的民主派政客要再三閲讀鏈結中的這篇文章),不能清醒的去想合理和符合現實的對策,不管這個是民主或君主政體,它都必然會持續崩壞,繼而出現不受控制的大災難。

因此,想要民主國家有效的運作,重點是當政者和人民能夠有效的溝通,能夠説服和聽取不同意見以找出有效應付問題的對策,這就叫做「審議式民主。任何溝通都需要建築在理性和知識之上,祇要任何一方提出無理要求,放棄基於事實和道理的理性思考,這個過程就會受破壞而中止。缺乏理性的反抗運動,不管人數有多少,口號有多美滿,對民主有多熱誠,其實都祇是在耍蠻勁,除了武裝上不能與政權抗衡之外,這種橫蠻跟他們口中要反的並沒有太大分別。歷史案例,納粹黨也曾得到相當多的選票支持

要建立真正的民主政治,民主支持者不能祇說他們要反什麽,更要提出合理、有效的方案去應付現實的問題。要說經濟政策就必須根據事實和使用經繼學邏輯去分析問題,假如經濟學邏輯錯誤,反對者就要用證據去説明邏輯是如何錯誤。但不管怎樣,他們都必須具備最起碼的經濟學知識才可以合理的説明問題。下來我將説明經濟學的重要性,它是如何考慮現實中的問題和怎樣控制自由貿易所引起的負面影響,先爲《服貿協議》的經濟爭論作一總結,然後再論説如何傳播經濟學知識,和它怎樣幫助建立審議式民主。

(圖為編輯所加,取自網絡)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