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7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江瓊珠:我們總是讀西西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江瓊珠:我們總是讀西西
Apr 7th 2014, 05:33, by 進一步

不管是學校課程,或是餘暇閱讀,我們總是讀西西。香港電台文化節目的一位監製知道我們在拍西西時,甚至說:我們這個年紀的,不讀西西讀什麼?是的,讀本土作家,不可能不讀西西。

我年輕時已讀西西,二十多歲遊學歐洲半年,其中帶上路的是《石磬》,那是詩集。我不特別喜歡詩,只是覺得詩集比較符合歐洲情調。在噴水池旁邊、在咖啡店、在公園、在火車站……可以隨時拿出來讀讀。而且詩集裡有《法國梧桐》,這四個字彷彿是歐陸的化身,是值得仰慕的符號。西西的詩很淺白,讀著不會頭痛。多年以後,我要教一班從中國大陸來的成年人讀文學,拿了西西的《可不可以說》做教材,大家讀得很開心,一堂課,就可不可以的亂說一通。顛覆語言帶來無限創造,那一刻,大家都覺得寫新詩何其容易──這是我喜歡西西的其中一個原因,它總是那麼平淡輕淺,很容易親近。

然而也是這份平常,她不會成會為我的偶像。你去問問其他人,很多人喜歡她,但她不是很多人的偶像。偶像的遭遇是曲折離奇的,偶像的生命是多姿多彩的。西西那麼閒靜,即便是很不尋常的生命經驗,由她寫來,依然是那麼有距離,冷靜、理性,彷彿在訴說著別人的故事,卻又充滿敏感的生活觀察,不可能跟她無關。生病的故事我讀過很多,寫得像《哀悼乳房》般枝節蔓生,議論縱橫的,當年我還是第一次讀到。心想:知識份子生病,都生得有聲有色。我沒重讀《哀悼乳房》,但至今還記得她在病床上比讀《包法利夫人》不同譯本的情節。西西給我們示範了如何亮麗地生病。我敢大膽說,我的同代女朋友,沒有一個沒讀過《哀悼乳房》。沒讀過的,書架上都有一本。

有一年,那些「八十後」平地一聲雷,好有氣氛,本土即是我城。大家都從小說中各取所需,引申、演繹、重塑、挪移、改頭換面,好不熱鬧。這個紀錄片裡有兩位朗讀人都在那段時間擷取了《我城》來再創作。我不得不跟風,重讀一遍,赫然發現很白很白的文字背後,講的是一座城市的身世。好的作品都耐讀,《我城》是埋藏在宇宙深處的時間寶盒,留著時代發展的痕跡。我在片中也選取了一段──「他們有的越過一座座山,成千成萬一起漫山遍野從同一的方向步行而來……於是,他們給流血的傷口以藥,給饑餓的身軀以糧。眾多的外衣和鞋,都披在陌生者的身上了。」這個城市的人曾經是這樣同舟共濟,大家都是赤著腳走來的。不過是幾個十年,便有人指罵著南來的中國遊客,今天的我城遠遠不如西西的《我城》可愛。我們為什麼要讀書?就是不要讓自己失憶得太早。書本裡記載著歷史,記載著前人的掙扎,有發人深省的智慧,教我們做怎樣的一個人。西西把書本比喻為羊皮筏子,它會載我們橫越生命的大河。還不過是一個小學生,她已經感悟:「不知道為什麼,我覺得看書是快樂的,同學美麗的筆盒、溫暖的校服、光亮的皮鞋,在書本面前都變得不重要了……」所以我們讀西西。

追隨一個作家要有恆心和信心,對西西,我兩者都有。又有一年,她寫了《我的喬治亞》,我猜想這是最少人讀的一本西西作品,我卻讀得很投入,還寫了一篇書介。微型屋不是我的興趣,但讀完後,我差點想去歐洲的博物館看娃娃屋,幸好壓抑了這份衝動,去年我在台北看過一堆微型屋,真的不是我的趣味,只是西西的寫作功力深厚,使人產生錯覺。她總是把大家不熟悉的事物,剥洋蔥般一層一層解說得清清楚楚。《我的喬治亞》有幾層書寫空間,故事裡有故事,從個人微小的玩藝、家庭生活,到久遠的喬治亞建築,都寫得極其活潑。我很努力介紹給當時我遇見的每一個人。剛好一位朋友想女兒學好中文,我便推薦喬治亞,我知道這不是傳統所謂學好中文的天書,不過如果要書寫流暢中文,怎可能不讀西西?文字只是手段,寫出什麼內容才最重要。一如她的《哀悼乳房》,喬治亞展現出深厚的學養。

在片中朗讀《上學記》選段的,是剛辭世的民間學者文思慧,她把西西那種潛沉的深刻形容為「學力」──文思慧說,是力量的力。我很感激文思慧帶著重病還來幫忙。《上學記》講西西九十年代初去新亞書院跟牟宗三上哲學課的快樂光景。追尋學問的喜悅,由西西寫來,很有感染力--這次我很果斷,不會錯誤以為自己喜歡讀《卜辭》--選段由文思慧讀出,竟然有相得益彰的效果。當然,選什麼人來做朗讀,不會沒有計算。文思慧都是牟宗三的學生,我一直尊敬文思慧的治學能力。她本科讀哲學,一生人最珍惜的是大自然和人類文明,可是兩者在她有生之年都變得愈來愈糟糕,讓她下半生很憤怒。策劃反核運動之後,文思慧自學了許多核能的知識,與強權對抗,延續了六十年代歐洲左翼知識份子理論與行動相結合的傳統。西西不搞社會行動,但迷戀知識,對生命充滿好奇,這方面,她們兩人在精神上有共通的神韻。

我們再講西西,是因為《縫熊志》。朗讀《哀悼乳房》的馬麗華說她買了好多本《縫熊志》送給朋友。那些熊仔很可愛,我們更加喜歡的,是她講述的熊仔故事。造熊界高人甚多,什麼人物角式都有人嘗試,不過我想除她以外,沒有人會把悲壯的荊軻和趣緻的啤啤熊聯想在一起。你不覺得西西的作品常常有這種看似不相連的撞擊火花嗎?還有一系列水滸人物呢,即便讓你想得出,也不會做得到。造型要講神韻,揣摩神韻,要對人物性格非常掌握,西西應該不會待造熊仔才讀《水滸傳》,手藝要靠智慧打底,才做得出風格來。

大概是這段期間,我開始打西西主意。一個本土作家,可見和不可見的資產,這麼豐厚,我天真地想:如果有一個博物館是關於西西的,它一定很可觀。博物館需要軟件配套,我又簡單地覺得如果館內有一齣紀錄片,不停地播放西西的生平故事,必然是合理的。

我與西西沒有私交,於是打了一通電話給陸離前輩,請她幫忙。她與西西是同代人,我想比較容易說話。陸離前輩二話不說做了些連繫,糾糾纏纏(下刪一百字),意念落空。我是一個很容易放棄的人,西西不願意也沒辦法。然而這世界上對西西有興趣的人多的是,不多久,台灣「他們在島嶼寫作」計劃邀請了陳果導演拍西西,陸離前輩呱呱叫(再刪二百字),我不得不繼續。

前輩失驚無神會來電話鞭策,每次都提醒我她有一件西西年輕時親手造來送她的衣服,她保留至今,叮囑我記得要拍。我於是硬著頭皮拍一條沒有西西的西西。攝影師張連登從開始便狐疑:你這算導演嗎?一味讀讀讀,算創作嗎?啊,不算不算。這次我只管叫自己做影片策劃,只是不停地叫其他人做事,煩擾了很多人。我邀請了幾位藝術工作者把沉悶的朗讀以藝術魔法創造生動的影像。那些人,有些我認識有些不,她們都來義務幫忙,因為──她們都讀西西。影片內一位朗讀人是邱禮濤導演,他說:「導演就是叫人做事嘛,不然導演做什麼?」

張連登是專業攝影師,懷著希望來友情義拍,每次開鏡,他都刺探:總有一天會拍到西西罷?真的一個鏡頭也沒有?他沒讀過西西,拍這條片後,他開始留意《蘋果樹下》的西西。有次在土瓜灣拍街景,迎面來了一位斯文的阿婆,攝影師問:這個會不會是西西?人生實在太多偶然,或許,我不肯定,讓我看清楚,噢,不是。張連登迷惘地完成了他的最後拍攝,一次西西也沒見過。讓他失望,我很抱歉,但我敢向讀者保證,這條片,從頭至尾,都是西西。有作家眼中的西西、有評論人眼中的西西、有讀者眼中的西西,而西西,確曾在影片出現,不可能看不見。

《我們總是讀西西》

喜愛閱讀的人,在香港,至少都會聽過西西。《我們總是讀西西》集合了十位作者、藝術家、評論家、學者,以至普通讀者,讀一段西西,說一段西西。所讀的片段,來自西西最經典的作品;所說的片語,或抒發讀後感懷,或縷述讀後衍生的行動,或指陳作品的生活及社會意義,或力薦西西的果毅堅強,或略道與西西的個人交往。配以多位藝術家的圖像設計,聲音影像,鋪出進入西西作品的玄關過道,刺激深進閱讀與思考。簡言之,是向作家西西致意的一部謙卑製作。

PAL / 61min / 廣東話 / 中文字幕 / 2014
【製作團隊】策劃:江瓊珠 / 監製:許迪鏘 / 攝影:張連登 / 剪接:溫美妍 / 宣傳:譚靄君 
【朗讀人】劉群章 / 許迪鏘 / 邱禮濤 / 梁寶山/ 黃怡/ 袁兆昌 / 廖偉棠/ 文思慧/ 鄧小樺/ 馬麗華/小西(依出場序)
【藝術創作】郭達俊 / 溫美妍 / 曹穎祺 / 黃志輝 / 花苑 / 鄭逸宇 / Mavis Chan / 叉包
【出品】進一步多媒體有限公司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