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7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雞蛋與高牆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雞蛋與高牆
Apr 7th 2014, 13:56, by 鄧力行

原刊於2014年4月7日《明報》時代版

茂名市反PX遊行遭到當局武力鎮壓,當地消息遭封鎖、境外記者被扣被迫寫悔過書,網上的傳言滿天飛。在網上看到網民留言,指消息未能證實是否真確,不應予以廣傳,否則就是協助造謠云云。

作為人,我們難以就每一宗新聞親身到當地考察,否則我們確實就只能聽傳聞,然後用自己的智慧經驗去判斷,並按自己的良知決定分享與否,這是人的局限。在中學時讀過一點共產黨的歷史,在報上讀過這些年來不同媒體報導的國內新聞,對於茂名發生了血腥鎮壓,我會認為選擇相信至少比選擇不信明智。

若事實擺在眼前,當然也不用爭議,但當爭議出現時,在雞蛋和高牆之間,我們應如何判斷?若果站在雞蛋的一方,判斷錯了,不見得能把無辜的高牆推倒;但若果站在高牆的一方,判斷錯了,就會有更多的可憐的雞蛋被壓碎,而終有一天,我們也將成為被高牆壓碎的雞蛋。

我們不是上帝,在絕大多數的情況下,遠在他方的我們都幾乎沒可能把事實的全貌弄清。對於不同的報導,我們如何判斷真偽,對於不同的惡行,我們如何去回應,這都牽涉我們的價值判斷。

很遺憾,我看到不少香港人選擇了站在高牆的一方,極力鞭撻個別「造謠」的小惡,無視國家政權「殺人」的大惡,甚至是東拉西扯模糊焦點試圖為施暴者開脫。看到已被高牆壓碎的內地同胞,實在很痛心;看到正排著隊等待被高牆壓碎而不自知的香港人,實在很悲哀。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