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9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港鐵加密班次等於需要輪椅乘客等候?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港鐵加密班次等於需要輪椅乘客等候?
Apr 29th 2014, 01:51, by 葉榮

2014年4月23日,放工繁忙時間發生信號故障,觀塘至調景嶺站列車服務一度暫停,半小時後回復正常,當日本人在九龍塘站月台正正苦等了一小時。 昨天我與三名輪椅人士在繁忙時間前往九龍塘站月台,做一個壓力測試,測試發現輪椅人士乘搭港鐵前往下一個樂富站要用十七分鐘,期間要在指定車門上落車,現在每一卡列車有一個多用途空間就得物無所用,相信很多市民都不知這個情況。
局長說等多班車,創造就業機會,在繁忙時間健全人士至少要等3-4班車才能上車。由於港鐵過於擠迫,輪椅乘客上車更加困難,往往要等超過健全人士的班次。殘疾人士如健全人士一樣會上班、上學、出外、遊玩等,可是卻因為現時港鐵的種種限制,使殘疾人士乘搭港鐵十分困難。  
以下是等候太久的原因:
1.升降機不足,大部份港鐵站只有一部升降機,或是需依靠輪椅升降台,如是壞了或過多自由行遊客,就不能容易進出月台及乘車,甚至因不能進站而需自行改到其他站上車
2.因為有月台空隙,輪椅人士需等候港鐵職員放置月台板以登上列車,往往因為職員不足而等候需時甚久(港鐵大量聘請防止衝幕門的職員,卻沒有考慮照顧輪椅人士的需要)  
3.港鐵規定每列車只可有一位輪椅人士上車,同行輪椅朋友需要分開上車,是極不合理的安排   香港是一個國際先進城市,可是其主要運輸系統—港鐵的無障礙設施卻非常落後,與其他地區相距甚遠(如日本是於各定點,如出入口、升降機、月台,有指定職員協助殘疾人士;德國的 月台是自動伸縮月台板,根本不需職員處理)。
我們殘疾人士希望2014年的香港政府和港鐵公司,長遠盡快進行整體無障礙的建設和改善,並於短期內落實我們的具體建議:  
1.增加人手照顧殘疾人士需要;
2.改善無障礙設施的保養,包括升降機、輪椅升降台、闊閘機等;
3.放寬每列車只可有一位輪椅人士的規定;  
4.優先讓有需要人士上車,包括殘疾人士、長者、孕婦、嬰兒。
現在港鐵發言人回應指,由於每輛列車停站的時間短,因此每次只能搭載一名輪椅人士,以確保他們的安全。輪椅人士如有需要,可隨時聯絡職員,以提供協助。即是說港鐵連創造就業機會都不肯,就要輪椅乘客耐心等候,每卡車廂內的多用途空間根本不是給輪椅乘客使用,正正是賺到盡的原則,拆走椅子換來更多站立位是真正原因。
柴九哥說人生沒有好多個十年,我就覺得一天內沒有好多個一小時!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