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9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擇善固執,堅守底線--致佔中參與者公開信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擇善固執,堅守底線--致佔中參與者公開信
Apr 29th 2014, 10:58, by 社會民主連線

政改決戰如箭在弦,我們將在未來半年,走向普選運動的終點,決定香港的前途命運。可是,今天泛民主派依然未能扭成一團,反對力量四分五裂,形勢上甚至比2010年政改更為險惡,我們對此非常憂心。際此危急關頭,我們希望重申幾點立場,呼籲各位參與佔中抗爭運動的同路人,堅守公民提名的底線。

公民提名就是底線

  
過去二十多年,政制民主一直是香港的核心政治問題。民主派一直以普選訴求,尋求香港市民支持。眾所周知,基本法的制訂過程並不民主。現在不少泛民議員均曾參與的政治團體前線,九十年代創立時,其綱領早已明確主張「全民制憲」。退一萬步說,中共制訂的基本法也早已訂明,香港可於零七零八實行雙普選。那時候,中共還未動用人大釋法的手段。2004年,民主黨及四十五條關注組(公民黨前身),曾建議「議員提名」,即五名立法會議員即可提名一位特首候選人。2006年,民主黨張文光曾建議「公民提名」,只要5%選民支持即可參與特首選舉。那些年,民主派是如此告訴我們,「普選」應該是這個樣子。泛民政黨也是用這樣的政治立場,為歷年立法會選舉作宣傳動員。

我們當然不認為,公民提名是唯一正義的普選提名方式。不過,公民提名是香港市民最為熟悉,行之經年,清楚易明,而且有效抵制中共操控選舉的方法。況且,公民提名也是目前民意最高的普選原則。無論從政治原則還是運動策略來看,我們都沒有理由不堅持公民提名。香港人在政改運動上,已經一退再退。由全民制憲的立場,退到基本法的框架;由07/08雙普選,退到2012雙普選,再退到2017/2020雙普選。我們完全支持特首選舉有更多民主的提名方式,但公民提名就是不可動搖的底線。這個立場對於凝聚民間反對力量,至關重要。

普選不是泛民入閘
  
令人擔憂的是,部份民主派無意凝聚民間反對力量,由下而上向政權爭取民主,反而是一味揣摩中共的底線,犧牲平等原則換取泛民入閘的可能,祈求由上而下的政治恩賜。無論是湯家驊方案,還是陳方安生的「香港2020」方案,抑或是以方志恆為首的十八學者方案,均是如此。這些方案細節有別,但立心相同,就是:承認四大界別的正當性,容許中共對特首提名有相當的操控權,藉此換取一至兩名泛民代表可以參選。

換句話說,他們口中說的「無篩選」或者「容許不同政見人士參選」,就是泛民入閘,彷彿香港社會只有親建制和親民主兩種政見,彷彿「泛民」就能包攬所有經濟、性別、族群等等立場的差異。我們認為,普選不等如泛民入閘。若普羅市民只有權提名一位泛民代表,或者有意參選者必須得到絕大部份泛民提委的青睞,才能獲得參選資格,這種設計絕對是對選舉權及被選舉權的不合理限制。

四大界別排斥基層
  
早前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提出,提名委員會按照「均衡參與」的原則組成,可以「保障工商金融界的政治利益」,降低「加大社會福利開支」之類的「民粹主義」風險。這些赤裸裸的言論說明,提名委員會的四大界別,本身就是功能組邏輯的體現,目的正在於保障工商界和資本家的利益,以繼續維持剝削普羅市民的經濟及社會制度。

四大界別排斥基層勞工,排斥家庭主婦,視工商界及專業界別為高人一等,根本是功能組別邏輯的體現。即使部份公司票改為個人票,或者增加委員人數或委員的直選比例,都改變不了四大界別的組成,改變不了票票不等值的結構性不民主!因此,我們要求廢除提名委員會四大界別,或至少剝奪其實質篩選權,這是追求平等政治權利的基本要求!

為公民提名抗爭到底
  
和平佔中日前公佈商討日(三)的詳情,參與者將於5月6日以一人一票方式,選擇三個普選方案,再交予電子公投選出最後方案。與此同時,和平佔中發起人戴耀廷認為陳方安生的「香港2020」方案也符合所謂「國際標準」,我們對此極為擔憂。由始至終,我們不贊成以電子投票方式公投普選方案。電子投票公信力存疑,亦容易受敵對力量操弄,電子投票只能是議員辭職,發動變相公投的前奏。

反篩選是佔中運動參與者的共同追求,任何變相保留篩選的方案都不應該是大會的選項。和平佔中認可「香港2020」方案為商討日(三)的投票選擇,意味保留提委會篩選權的不民主方案,將可能出現於電子公投。若然如此,我們非常擔心建制派會以各種方式干預投票,令不民主方案獲得最高票數,冠上「民主」光環。一旦出現這種局面,佔中運動將失去立足點,更會陷於分裂。因此,我們呼籲所有商討日參與者,必須傾巢而出支持包含公民提名的普選方案。我們必會擇善固執,堅決為公民提名而抗爭到底。

社會民主連線
2014年4月29日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