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9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逃城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逃城
Apr 29th 2014, 01:31, by 刺青雜誌

原文刊於此

文:張莉莉

在我城,香港人很不快樂,所有人都想逃,可是他們逃不出去。

E先生工作壓力大,工時長,回家後,妻子還有可愛的小孩都睡了,想逃;
S女士買不到奶粉給小寶寶,為了一罐奶粉,四處奔波,身心俱疲,想逃;
C學生面對無休止的測驗和補習班,欲哭無淚,想逃;
A婆婆沒有足夠的退休金,執紙皮賺一兩個錢維生,想逃;
P小朋友不懂串fire extinguisher這個詞語,媽媽不讓他吃飯,想逃;
E局長尸位素餐,每天被辱罵,想逃。

逃的方式有很多種。有人借文藝創作來逃,文藝世界總是色彩斑斕,多姿多彩,一筆在手,可畫出無數個藍天空,不如一街的周大福周生生六福沉悶。

無聊;也有人沉醉於數學的美妙,在白紙上填滿千奇百怪的符號,並細味欣賞。當然也有人借酒澆愁,喝到酩酊大醉也不願回家,只願沈醉在迷迷糊糊的世界裡,享受化學物質帶來的虛構幻覺;再極端一點,有人借毒品享受飄飄然的幻覺,堆砌無來由的快樂。很多人都不快樂,很多人想逃,盼望逃得一時,就能逃得一世。逃不出去,難道玩一次逃出香港就能了事嗎?逃了出去,還是逃不出去。

逃得愈多,就愈難承受現實。清醒本來沒什麼不好,只是大家都習慣了逃,就難以接受原來的景況。除了「係咁架啦」和「好出奇呀」之外,香港人還有另一個口頭禪「唔緊要啦」。隨地便溺?唔緊要啦,佢地迫不得已姐。無公屋住?唔緊要啦,等多陣就有,咁勞嘈做咩?無奶粉?唔緊要啦,轉過第二隻囉,唔洗死既。又有多間學校轉直資?唔緊要啦,咁咪讀第二間囉。

香港的問題愈來愈多,逃的人也就愈來愈多。家有多兩個錢的話,要移民並非難事。至於家境不太富有的,也只有玩逃出香港的份兒,暫時釋放燥動的心靈。難道「搭一架小巴/於那荒野中隱沒」之後,就可以逃出去?要快活的留在香港可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們被困了。

畢竟,我們的家,我們的香港中毒了。

這種毒比核爆帶來的核擴散還嚴重,於後者而言,必定可以逃出去,但現在卻只是個僵局,逃不出去,也解決不到問題。就算有普選又如何?難道換了特首,萬千大陸旅客不會來港?工時會變短?香港不只有金融和旅遊?

可是,如果香港仍是我們的家,還有人想逃出去嗎?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