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9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如果李白王維到大嶼山去

 
Shop Tervis tumblers.

Create a one of a kind personalized gift. It's fun and easy to design!
From our sponsors
如果李白王維到大嶼山去
Apr 29th 2014, 02:39, by TrailWatch

如果唐代詩人李白走到2014年的大嶼山去遊覽,一定會被大嶼山的風景吸引。相信,他更會通宵飲酒,在鳯凰山頂等日出。少不了,更會詩興大發,為山水風光賦詩。

大嶼山的山峰高,遠離煩囂,光害甚少,當然容易看見明月繁星。時值春夏之交,百花盛放,可以繼續「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

但當李先生看完日出,下山買酒,看見正在興建的港珠澳大橋,發現「朝辭澳門珠海間,千里嶼山一日還」,不知是何感受。再走到東涌,看見動輒數十層高的樓宇,工程引起的滾滾沙塵,並感受無形無相又無處不在的空氣污染。頑皮又豁逹的李白,只好把《襄陽歌》中的一句「清風朗月不用一錢買,玉山自倒非人推。」改為「清風朗月千金賣,玉山自倒有人推。」

酒稅寬鬆的香港對嗜酒的李白來說,本來是個好地方。對於甚麼「朝政腐敗」、「奸佞當道」的時局,曾經歷「安史之亂」的李先生相信也適應到的。只是唐朝政府還未至於把郊野開發,尚有山川田野供文人避世。這一點,真的觸碰到他的底線了。須知道李先生專事遊山玩水,一身仙氣都是得自靈秀的山嶽河川。他深深了解「地靈人傑」的真締。一個地方,依山傍水,方可令才情增長。正如《望終南山寄紫閣隐者》所寫:「出門見南山,引領意無限。秀色難爲名,蒼翠日在眼。有時白雲起,天際自舒卷。心中與之然,托興每不淺。何當造幽人,滅蹟棲絕巘。」

與李白同代的山水詩人王維,好田園風光,也好參襌學佛。在坐擁「五大襌林」,風景如詩似畫的大嶼山,王維可以「倚杖柴門外,覽風聽暮蟬」;若行到水窮處,又可與禪修者交個朋友,定必盡興而歸。

不過,王先生千萬別在假日到大嶼山。由東涌入大澳,候車人數隨時有一百幾十。如此等候未知可否鍛練耐性,但肯定可令王先生感受到其他候車人士的怨氣。走到山上,也未必可得到清靜。古刹的周邊都開始揚起塵土了,老僧四五人,再不能逍遙蔭松柏。

根據東涌新市鎮擴展研究,東涌西預計興建15000個住宅單位,以容納43000人。位於處石門甲附近的般若襌寺,深恐住宅毗鄰寺廟,每日清晨四點進行的早課,隨時被居民投訴擾人清夢。他們跟王維閒話家常時,相信都不免長嗟短歎。並在襌修之外,也要學學規劃程序,跟政府部門周旋。

當然,李白與王維,若生在今日的香港,相信都寫不出山水詩了。或者,李白會寫打油詩譏諷當權者不懂山水之樂。而王維,則可以用他擅長的南宗水墨作畫,為保衞郊野公園的campaign做poster。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