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9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編輯室周記:十萬讚好之前

 
Buy Bulbs, Seeds, and Plants

Our mission is to bring you top quality flower bulbs, perennial plants and other horticultural products exclusively over the internet, at the most economical prices.
From our sponsors
編輯室周記:十萬讚好之前
Apr 29th 2014, 07:53, by 黃俊邦

「香港獨立媒體網」專頁在面書上的「讚好」,到本文撰寫時為97,422。在獨媒辦公室的廚房裡,有一支等待回收的空酒樽,上面寫著向「十萬LIKE」出發,那是專頁突破40,000人時的戲言,想不到真的有機會在五月前後成真。

十萬放在面書世界其實不特別多,不過如果放在本地面書媒體的維度去看,則十萬也算是一個值得高興的指標。我們只有3位全職職員,其餘的都是義務的編輯或記者,我們沒有能力維持一個每日運作的編輯室,只能「睇餸食飯」,去報導盡量多兼且重要的議題。

十萬當然也是環境使然:中央收緊對媒體的控制,以至有傳媒人被斬,大家對小型、獨立的民間媒體開始更加關注,這個現象放在台灣、馬來西亞亦然。兩岸三地面對的政治低氣候,亦有互相共同、比較之處,這也能解釋為何獨媒的專頁有超過20,000人來自台灣及大馬。「今日香港、明日台灣」不只是一句口號,而是一個形勢,迫令兩地民眾要更了解對方,給自己作參照。

編輯室常常反問自己,究竟在民間媒體百花齊放的今日,我們的位置在哪。這既是危機感亦是反省,後來我們也認為獨媒的定位反而愈來愈清楚。獨媒的編輯及記者堅持的,是自己做報導,即是不能只是在辦公室「炒稿」,翻炒二手資料的「新聞」,而是派記者親到現場採訪,捕捉一些經常被忽略的新聞及細節。「炒稿」獨媒當然也會做,但我們會期望補足更多背景資料細節、分析角度及進行跟進、深化報導。我們常常警惕自己的事,當有一日主流媒體都沒有報導某些新聞的時候,我們豈不是無料可「炒」?

這當然是知易行難,現場採訪需要大量的人力,目今獨媒也只能依賴一眾實習記者「跑前線」,再靠編輯及職員作支援,受限於時間人力,一些報導其實頗為差強人意,我們沒辦法,只能盡力。一些較深入的調查報導,則往往要花費更多人力去搜集資料及訪問,再慢慢琢磨。今年四月份獨媒有一篇關於高鐵工程掩埋前菜園村古蹟的報導,由構思到刊出歷時近三個月,原因除了是要向各方求證查詢外,更多是因為負責的記者只屬義務,根本不能全力「趕工」寫稿。

這年來值得慶賀的,是「自己做報導」在動物議題上有不錯的成果。獨媒的編輯及記者設有唯一個個成「beat」的團隊便是「動物保育 beat」,主要成員有四至五人,報導的範疇從貓狗海豚到牛羊蛇龜都有,我們常戲稱「香港獨立媒體網」也要變成「香港動物媒體網」了。「成 beat」的好處是,團隊專注單一議題,熟能生巧,要快速有快速,要深入有深入,完全做到「自己做報導」的目標。

獨媒網站由成立至今,其實均屬一個開放平台,讓作者可以自由上貼文章,不經編輯審稿,獨媒如今超過一半的內容均是由義務作者提供。如果要算「獨媒十萬讚」的功勞,所有供稿的作者應佔大份。這半年來我們也有主動邀請不同作者在獨媒撰文,並刻意拓闊網站上文章的類型,也再三重申獨媒是開放平台,呼籲大家登記成為作者,因此文章總量也有所上升,出現更多不同觀點也有助開展公共討論,也給予作者一個相對較大的平台去發佈文章。

獨媒早前進行的讀者調查,不少讀者給予我們很多意見及批評,例如改版後的分類及版面問題、欠缺手機apps、貼文功能不 friendly、深入分析的內容有減少等等。我們十分感謝,會逐一在編輯部討論。

獨媒未來會如何?我們一定會繼續堅持「自己做報導」的方向,對於人力(義務記者為主,隨時流失)、財力(目前一年小額月捐籌款僅約40萬)稀少缺乏的獨媒,這是一條不容易的路。我們會視十萬讚為一個小開端,繼續推動公民記者、公民報導,「自己做報導」正是補充主流媒體,捍衛新聞自由的方法之一。

假如你有興趣嘗試公民記者角色,不妨加入我們;假如你有文章希望發表,也不妨考慮獨媒的平台;假如你有任何創新的意念,也不妨告訴我們。

當然,最後最後,獨媒不靠財團或單一金主捐款,靠的個人小額月捐,可以的話,也請支持我們。

電郵:inmediahknet@gmail.com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