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9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蟹工船》:「勞動者,抗爭吧!」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蟹工船》:「勞動者,抗爭吧!」
Apr 29th 2014, 11:14, by 林兆彬

為了迎接五一勞動節,為大家推介一齣名為《蟹工船》的日本電影。

電影《蟹工船》改編自一部在1928年起於無產階級文學雜誌《戰旗》上連載的小說,是日本左翼文學作品的代表作,作者為日本左翼文學界代表人物小林多喜二。自1930年起,小說曾經多次改編成舞台劇、電影和漫畫,而在2008年,即作者死後75年,日本經濟低迷,故事再次在社會引起熱話,小說和漫畫的銷量大增,更於2009年再次被拍成電影。這部八十年前出版的小說,為何仍然能夠引起現今人們的共嗚呢?

仍然存在的階級鬥爭

故事舞台發生在二十世紀初,一艘名為「博光丸」的捕蟹船,這艘船其實是一間長期漂流在海上的工廠,工人除了捕蟹之外,還要煮蟹、加工和製作罐頭。故事的劇情很簡單,就是描述一班在蟹工船上工作的男性工人,如何受到資本主義與帝國主義殘酷地剝削,工人們其實都是來自鄉下的失業人士、破產農民或貧窮學生,被資本家、地主或政府騙到蟹工船上工作。

電影的上半部份,花了不少時間去描寫船上極為惡劣的工作環境,例如船上的機器都是由工人以人手推動,每天工人們都好像奴隸般推動著笨重的機器,抑或是站著不停去抽取蟹肉;每名工人都好像囚犯般被編上不同的編號,每天穿著住同一套骯髒的製服,與惡劣的工作環境融為一體;當工人稍有倦意,監工便會虐打工人,甚至有逃走失敗的工人被倒吊懲處……

導演一方面很努力地告訴觀眾蟹工船是人間地獄,講述監工、資本家和海軍如何合力奴役工人,但同時卻加入不少黑色幽默的劇情。工人們在房間休息的時候,經常會互相訴苦(其實在散播負能量),每個工人也有不同的小故事,但他們均覺得人天生就是不平等,對未來沒有改變的希望,唯有寄望下一世能夠誕生於有錢人家,幻想下一世的生活……松田龍平飾演的新庄,決定帶領著工人集體吊頸自殺,但最終因為船的搖晃而失敗,好笑的同時,反映著工人的悲哀,連死亡也無法掌握在自己手裡,要繼續過著非人的生活。

在電影的中段,松田龍平飾演的新庄成功逃到俄羅斯船隻,接受了食物的款待,同時接受了共產主義思想的影響,然後覺醒並回到蟹工船上宣揚階級意識,告訴工人自己的命運是掌握在自己手裡,企圖發動罷工事件。新庄的演說非常激昂,其中一句:「要是勞動者不幹活的話,錢就不會進入有錢人的口袋。」

工人們開始明白到資產階級不斷壓榨工人的剩餘價值,工人每天辛勞工作生產昂貴的蟹肉罐頭,卻沒有得到合理的報酬。工人只能吃麵包,但不用幹活的資本家就大魚大肉。雖然工人們的第一次罷工,遭到海軍的鎮壓,得到了頗悲慘的下場,但由於工人的階級意識已經覺醒了,電影以醞釀第二次罷工作結尾,意味著工人要不斷組織起來進行階級鬥爭,才會見到曙光……

《蟹工船》當代的意義

這部八十年前出版的小說,在2008年成為日本社會的現象,小說和漫畫大賣,報刊和電視台紛紛製作專題去介紹,「蟹工船」亦被選為2008年度日本十大流行語之一,實在是一個不可思議的社會現象,無疑是因為故事折射了現今日本社會打工仔的貧窮狀況。

電影大力批判資本主義,提醒著我們資本主義醜惡的本質。儘管現代社會有勞工法等措施去保障工人的福祉,但資本主義社會的本質還是不變的——無產階級喪失了生產資料,喪失了自主勞動,不得不向資本家出售自己的勞動力;資本家對工人階級進行剝削和壓榨,以賺取剩餘價值;資本家與無產階級存在著階段矛盾,資本家一直想盡辦法去剝削工人,企圖賺取最多的利益……

在電影裡,新庄對工人說:「我們的弱點就是太習慣現時的生活。」對現今的香港社會來說甚有啟發性,人被資本家壓迫和剝削的情況一直也存在,但大部份人抱著安於現況既心態,享受著虛假和平,遺忘了自己仍被資本主義所剝削,遺忘了階級爭鬥的意識……不要以為是白領、大學畢業生就會不被剝削,香港人的整體工時愈來愈長,薪酬增幅追不到通脹,標準工時和集體談判權政策遙遙無期。

故事《蟹工船》除了批判資本家之外,還著墨去描寫日本政權如何與資本家合謀,借帝國主義的旗幟配合資本主義,一起壓迫工人,但獲益的只是特權階級。沒有國家機器的護航,單憑資本家的力量是有限的,資本主義下的官商勾結進一步壓榨工人,懼怕工人的階級意識抬頭,導致《蟹工船》的作者小林多喜二,他最終被軍警特務毒刑拷致死。政府成為了資本家的工具,新聞裡頭也經常出現類似的事件,例如早前東莞鞋廠製裕元企業的工潮,就有數千名防暴特警駐守罷工廠區準備鎮壓,將拒絕復工的工人打成重傷。

全球各地資本主義社會的貧富差距持續擴大,所以,不要以為蟹工船距離我們很遙遠,因為每個資本主義社會,本身也一是艘蟹工船。《蟹工船》在告訴我們:「勞動者,抗爭吧!」就算政治上有了民主,但若果經濟仍然不民主,人們是不會獲得真正的自由。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