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9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三十年,誰可改變?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三十年,誰可改變?
May 9th 2014, 08:59, by 白蓮達

為何過了三十年,一首平凡的電視劇主題曲「誰可改變」,仍然能感動人,仍然那麼悅耳?

三十年前的一齣廿集電視劇「天師執位」,題材也不過是捉鬼捉邪。當年的苗僑偉,雖然是無線力捧的五虎將之一,但論名氣,總也不及劉德華和梁朝偉 (前者演出了令他一炮而紅的「獵鷹」,後者也有同期佳作「新紮師兄」,更不用說早兩年已演出了「過客」而走紅的黃日華了。

七八十年代是電視行業輝煌美好的年代,當年已盛產有關賭博、鄉土及靈界題材的劇集。在「天師執位」之前,有「封神榜」,當然,年長的觀眾仍記得誰人演出過。然而,當時身為小童的我,對「天師執位」總有份莫名的觸動。是苗僑偉演出特別好嗎? 不,他當年的演技非常生硬,反而是身邊的綠葉,尤其是演出張天師的丹爺 (劉丹),將他帶進戲中,令觀眾也代入他飾演的司徒文武和翁美玲飾演的林楚燕曲折的感情關係。

相信當年曾追看此劇的朋友,仍無法忘記司徒文武的元神出竅後,阿燕拿著載住他的元神的小瓶一刻,大家是何等緊張。可是,當鏡頭一轉,他倆已變成老人,看到此幕,大家知道可以鬆一口氣了。因為阿武的元神已返回他的肉身。

我不太清楚為電視劇集主題曲填詞的朋友,會否先把劇集看一遍才填詞的呢? 「誰可改變」作為「天師執位」的主題曲,實在非常配襯,歌詞根本在敍述劇情。然而,若撇開劇集本身,它作為當代的一首廣東流行曲,卻一點過時的感覺也沒有。電視台偶爾也重播了兩三遍,都是大家不留意的時段,或是要在收費台才有機會重看。到底是劇集令主題曲大熱,還是主題曲令劇集引人關注?相信也不必深究。

若你問我翁美玲演出的哪個角色最經典? 沒錯,她演的俏黃蓉確實令人留下深刻印象。但三十年後,我仍惦記的,是她在「天師執位」的角色。

沒想到十多年後的「我和殭屍有個約會」系列,竟會令我再次想起「天師執位」。那個年代電視劇的魔力,足以影響一代人。

後記: 今日寫此文,純粹是紀念阿翁的生忌。可恨她的生忌和忌日相距那麼近,也在先父的忌日前後。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