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9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香港多戀事:香港人的「戀殖」之源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香港多戀事:香港人的「戀殖」之源
May 9th 2014, 05:44, by 論盡媒體

文:洪木枝

「事頭婆喺度唔會咁㗎!」或許你也聽過香港人如此說話,着實可圈可點。
  
在今日的澳港社會,已很少聽到人以「事頭婆」稱呼女性的公司老闆。但關係融洽的街坊、店員對小店老闆則仍有此叫法。而在香港,人們一聽見「事頭婆」,立即聯想到的多數不是樓下士多、茶餐廳的老闆娘(如果他所住屋苑竟仍有士多、茶餐廳的話)。更多時香港人提到「事頭婆」,其實是對英國元首伊利沙伯二世女皇的戲稱。據聞當年葡國仍派軍艦駐守澳門時,澳人謔稱葡艦為「擰得爛」和「撕得開」(可能是名為Pedro Nunes和Goncalves Zarco的兩艘)。相對澳門人戲謔殖民地權威的不留情面,香港人以親切字眼戲稱殖民地元首,着實不可思議。
  
不單如此,今日多有指責港人「戀殖」的反殖知識份子,其實最初也是因為守衛皇后碼頭等有殖民地象徵意義之建築,而為大眾所認識。當年留守碼頭期間就曾有民眾向他們興師問罪,為何保育侵略中國的殖民者之建築。但這並不表示當年的保育者自相矛盾,而是顯出香港殖民地歷史的獨特性。
  
1997年前的香港,政治、經濟與英國緊密,但從來無礙香港華人的身份認同。若說當時有華人戀慕殖民宗主英國,就必屬上流社會,佔香港華人極少數,影響力極有限。反而,民間保存着大量華人文化,從古至今都寫漢字、說粵語,其至直到上世紀七十年代仍有人以唐裝為禮服。由始至終,香港華人對英國之殖民統治,只屬工具性質的認同。簡言之,就是完美實現了清末的「中學為體,西學為用」。視英文為實用工具,所以你可以遇到一些港人其英語口音與洋人無異,但對英國文化一無所知。重視英人傳授之制度、法治,所以辦事高效,行政公平,但遇私人糾紛時卻與所鄙視的鬧事中國遊客幾無分別,也是橫蠻無理。是故澳門人、中國大陸人(尤其從事服務業者)謔稱香港客為「港燦」「港蝗」並不罕見。香港華人尤如到洋行打工的顧員,盡管工作期間以英式行政管理業務,下班回家則轉台為地道華人。上文之「事頭婆」着實切中要點:香港人之懷緬「事頭婆」,鮮見於生活瑣事,而往往見於社會不公,相對於到洋行上班工作。生活文化、身份認同,尤如下班回家,就是私人空間,事頭婆管不着。
  
香港華人,其實從來都是戀華。今人所見之「戀殖」,完全是近年突然冒現的。我敢保證,當中十居其九,十年前都是他們自己口中的「大中華膠」。那這種「忽然戀殖」是甚麼回事?
  
香港人「戀殖」之源,在於身份認同。近日香港鐵路公司在興建之沙中線段發現宋元遺蹟。香港網民反應熱烈。「崖山之後有中國」、「宋帝顯靈護香江」之聲不絕。當然,網上世界,認真就輸了,真心的少,托古的多,反映的是香港人對現今中國之抗拒。情願認同自己為已亡千年的大宋子民,也要向現今之中國說不。香港人近日的「忽然戀宋」其實與近年的「忽然戀殖」是同一道理:都是托古反中。自從1997年政權移交,尤其2003年自由行實施,香港人對中國大陸人的接觸;中港貿易之盛況,冠絕中共建國六十多年歷史。十多年的交往,香港人發現過去一直所戀所認同的中國人身份,原來想像與現實大有出入。要共享中國人的尊嚴和榮耀,往往要放棄取自英人數十年的為用先進西學、普世價值。香港華人的中國人身份認同自此每況越下。
  
「事頭婆喺度唔會咁」,代表的其實不是戀慕昔日宗主,而是認同舊日的美好,向今日的「主旋律」說不。而那舊日的美好,重點不是英國殖民,而是英人對香港華人的放任之下,只要無損社會穩定,民眾文化生活的自由。香港人之「戀殖」是表象,被戀者不是伊利沙白二世,更不是英國文化,而是過去自由的日子。香港人之「戀殖」是影射,揶揄今日的掌權者連殖民者都不如。香港人之「戀殖」是尋根,既然想像多年的中國人認同與現實有別,但無論地理上或文化上與英人又相去甚遠,唯有「忽然戀殖」,藉着認同1997年前的世代以另立身份認同。
  
因此,如果真要為香港人「戀殖」立一個源頭紀年,那不是1841,也不是1967,反倒是1997。

(獨立媒體網根據與論盡媒體之內容交換協議轉載此文,原文載於論盡媒體。)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