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9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篠田正浩 —《卑彌呼》

 
Shop Tervis tumblers.

Create a one of a kind personalized gift. It's fun and easy to design!
From our sponsors
篠田正浩 —《卑彌呼》
May 9th 2014, 04:05, by 張知行

卑彌呼是日本古代邪馬台國的女王,玩電玩「三國志」系列的朋友,可能有見過這個名字,印象中卑彌呼在不少代的「三國志」都偶爾出現在一些意味不明的遊戲對白。卑彌呼據傳是一個懂得妖術的女王,總之一個傳說人物,篠田正浩拍攝《卑彌乎》,我相信要跟拍嫦娥、后羿、神農氏的難度差不多。

《卑彌乎》不只是一部古裝片,她確有種穿越越時空、回到古代的感覺,奴隸比那些《魔戒》的更加妖異,他們都是崎型傷殘,他們的身軀是祭祀禮儀的一件儀器,他們的聲音就是神的咒念。《卑彌乎》的神聖森林就如《楢山節考》般大自然了無人煙,而所有室內景如神社、宮殿、還有那來自曹魏的織布機等等則現代和簡約得像歷史博物館展品,但純樸大自然配顯眼的簡約無損代入《卑彌呼》的古代世界。

篠田正浩向來給我印象是其拿掐各種動作是流麗,《乾花》加賀真理子派紙牌時的優美和神秘,還有《異聞猿孩佐助》那些忍者跳躍動作的瀟灑華麗。《卑彌呼》中,岩下志麻所演的卑彌呼,她驚人的肢體語言和舞蹈動作,表現出一個天神的代言人之氣魄和威勢。《卑彌乎》回到神話過去,透視出複雜的情慾關係和透過各種祭禮以神之名展現各種政治權術,是一部非常獨特的日本電影。

《卑彌呼》結局一個長鏡頭就走了千幾年,由神話世界瞬間來到公路縱橫的日本,但一個又一個的古墳,幾千年後依然立在公路之旁,古代神話跟經濟神話就這樣相遇著。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