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9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不可不看的《氣象萬千》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不可不看的《氣象萬千》
May 9th 2014, 10:15, by 李偉才

今年三月,暴雨和冰雹襲港,商場天幕破裂雨水如瀑布般下瀉。五月上旬,天文台已經要發出黑色暴雨警告,香港多處出現水浸,其中包括紅磡海底隧道和港鐵大圍站的大堂。這些現象都是港人以往所難以想象的。

天氣變化當然有它的自然波動成分,但我們若放眼全球並認真地考察過去數十年的極端天氣事件,便會發現在自然波動的背後,實已經出現了一個明顯的趨勢:在溫室氣體排放的不斷增長下,全球的溫度正不斷上升(過去一百年已經上升了接近攝氏一度)。這種升溫不但令全球高山冰雪急速融化和北極海冰銳減,亦導致天氣反常嚴重和極端天氣變得愈來愈頻密。這一結果既來自實際觀察,亦來自最先進的電腦模擬演算。按照如今的趨勢,我們現時所見的,只不過是接踵而來的災難性天氣的前奏而已。

上世紀末,研究全球暖化如何導致氣候異常的,主要是西方的科學家(例如在 1981 年最先發表論文引起人類關注這個威脅的 Dr. James Hansen)。但近年來,這個問題亦已引起內地及至香港學者的密切關注。香港天文台約十年前成立了氣候變化研究小組,最新的研究成果(只是摘要)已經上載於天文台的網頁。研究的結果顯示,未來數十年間,每年「熱夜」(日最低氣溫 28 度或以上)的數目和酷熱日數(日最高氣溫在 33 度或以上)會顯著增加,而每年冬季的寒冷日數(日最低氣溫 12 度或以下)則會顯著減少。而至本世紀末,本港的平均溫度可較今天的高四、五度之多。

在雨量方面,全年雨量至世紀末預料會上升約 150 毫米。但更大的影響不獨來自雨量的上升,而是來自雨量的強度。研究顯示,更多的雨水將會集中在更短的時間中下降,亦即超強暴雨出現的機會會愈來愈大。在香港這個人煙稠密和到處都是斜坡的地方,嚴重水浸和山泥傾瀉的風險將會愈來愈高。

過去多年來,天文台曾多次與香港電台合作,攝製名叫《氣象萬千》的電視節目,以推廣氣象學和有關本港天氣的知識。有感於氣候災變的迫切性,最新的一輯《氣象萬千》選取了氣候變遷作為主題,並由前天文台助理台長,也是我的舊同事兼好友梁榮武主持。這次雖然只有四集,但製作非常認真。武哥(一班好友對梁榮武的暱稱)與攝製隊遠赴世界各地,以不同的角度揭示全球暖化的深遠影響。節目逢星期六晚7時30分於無綫翡翠台及港台電視 31 台同步播出,每集約45分鐘。以下是各集的播出時間和名稱:

2014年4月26日:颱風駕臨
2014年5月3日:消失中的冰凍圈
2014年5月10日:下雨、治水
2014年5月17日:(未公布)

在今天這個網絡時代,即使大家錯過了也不用擔心,因為隨時可以上網重溫

數年前,台灣拍了首部關於暖化危機的記錄片《±2℃》:

大家可以先看這部只是一小時的記錄片,然後再看我們香港人自己製作的。

要了解全球暖化對人類的威脅,這幾部內容充實製作認真的記錄片實在不容錯過!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