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5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從大時代到竊聽風雲3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從大時代到竊聽風雲3
Jun 5th 2014, 03:35, by 張知行

竊聽並不算是甚麼新的電影題材,但在香港越來越政治化的社會氣氛,新聞畫面背後總覺有不為人知的秘密和潛規則,或許這種氣氛促使《竊聽風雲》系列可以短短五年內連拍三集。最新一集《竊聽風雲3》觸及甚為有爭議性的新界鄉郊土地和港英時代留下來的丁屋條例,加上甚有噱頭的各式廣告,誓必成為話題作;換個角度看,相比起前兩集,《竊聽風雲3》對竊聽這一環的舖排沒有那麼仔細,反而,我覺得《竊聽風雲3》甚有90年代初傳奇電視劇《大時代》的色彩。

其實,《竊聽風雲2》已有甚明顯《大時代》的影子,演員中劉青雲、曾江和江毅都在《大時代》中擔當相當主要的角,結局在股市中買升跌的單挑式搏奕更可謂《大時代》結局的變奏;《竊聽風雲3》幾乎每一位演員都曾參演之前的《竊聽風雲》系列,包括曾主演《大時代》的劉青雲和曾江,而曾江在《竊聽風雲3》所演的新界鄉紳領袖陸瀚濤,跟他在《大時代》所演的前總華探長龍成邦,有著異曲同工之妙。陸瀚濤不禁叫人聯想「新界王」劉皇發,龍成邦則更明顯影射「四大探長」之首呂樂。他們都是上一代因當香港特殊的社會環境,而成為某種利益階級的領袖,而且一直致力鞏固自己的影響力。

於《大時代》演主角方展博的劉青雲,他在《竊聽風雲3》演的是鄉紳集團陸氏四兄弟之首陸金強,算是跟方展博截然不同的反派角色。碰巧的是,《大時代》中,另一主角丁蟹他也有四名兒子,邵仲衡演的大哥丁孝蟹在四兄弟各樣行動中擔演領導角色,《竊聽風雲3》的陸金強也是四兄弟中毫無疑問的領袖。其餘幾兄弟,陸永泉(林嘉華演)主力在村中兜售毒品,陸建波(林家楝演)則跟自己的阿嫂有一腿,而《大時代》的丁家四兄弟中也有主責販毒和特別好色的角色。從以上角色的共通點,可見時至今日新界鄉村中人黑幫般的形象,甚為深入民心,《竊聽風雲3》到處也展現出鄉村自有一套鄉村的規矩,當中一幕一名青年人被大佬帶去簽紙賣丁權,他跟大佬說他懂英文,發現契約所列的銀碼跟被告知的大有出入,他的知識並沒有為他取回應有的權利。

周迅演的華女是《竊聽風雲3》少有的正面角色,喪夫的她為了照顧兒子,一身兼打多份工作,做士多、賣飯盒、洗衫,連修路、搬屎都有份兼做,跟《大時代》周慧敏演的慳妹同樣是慳家、積極、腳踏實地的角色。華女於戲中說土地是用來住,是不應用來炒賣,還有電影結局重現對土地感情的喻意,怎樣看也只有一廂情願的無力感,純為觀眾在全片充滿貪念惡相的氣氛之中調劑一下情緒,塑造一些假希望。

港人對富豪觀感的轉變

《竊聽風雲3》的廣告策劃,跟電影一樣有話題性,廣告人畢明更揚言「可能是香港近年最出色的廣告」。其出色之處在於,只要模仿現時地產商的廣告模樣得越足,用上越多地產商或者今日政府慣用的詞彙「和諧、發展、傳承」等等,總之越是類似反諷的效果越強,宣傳威力越好。今日香港地產商和政府講得一臉正經的說話,只要換第二個人模仿一次,對我們來說就已是很好笑的笑話。

用今日的處境回想一下《大時代》當年的結局,會有一種心寒的陌生感。《大時代》結局中,三大富豪韋家誠、郭英中和賀新,竟為了報答方展博老父的知遇之恩,竟然將大副身家托市,成就了最終的「大奇跡日」,使丁蟹一眾壞人無得翻身。城中富豪英雄式救市兼報恩,這種情節相信今日真的找不到一絲共鳴,如此類似情節再度出現在今日電視,更隨時會有大批人去信廣管局投訴也說不定。

《大時代》可算是梟雄的年代,方展博、丁蟹、方進新、龍成邦、周濟生、陳萬賢,他們都有呼風喚雨的個人魅力;《竊聽風雲3》展現的則是特權的年代,有錢有地有家底,將特權用到最盡最狠,「讓全世界都知道我們的低調!」

(經修訂後刊於明報,2014年5月25日)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