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5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訪問六四戒嚴部隊士兵的資料補充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訪問六四戒嚴部隊士兵的資料補充
Jun 5th 2014, 09:07, by 陳偉利

圖:張世軍

完成兩名戒嚴部隊軍人的訪問,在now新聞台以短故的形式播出,由於篇幅所限,一些見證及口述歷史,未能在報道中播出,現在在這裡作出補充。

張世軍是54軍的快速應變部隊,54軍是濟南軍區一支皇牌的部隊,戰力在解放軍名列前茅。張世軍憶述,當時54軍主要帶同輕武器到北京執行戒嚴任務,亦無出動重型武器,包括裝甲車及坦克。

張世軍5月底接到命令後,部隊從河南出發,一直駐紮在北京南面的大興縣。最初,軍隊的命令是不能向人民開槍,要視「人民如父母」。直到六月三日,張世軍表示部隊在接到命令出發後,在木樨園橋被群眾阻攔,軍隊在這個時候獲發子彈。當時是由直升機空投子彈,士兵即場裝上子彈,然後向天安門廣場進發。54軍士兵下車,由於多個路口被民眾的路障阻攔,部隊只能在胡同裡左穿右插,跑了大半天。當時,有民眾向他們扔磚頭,士兵將槍指向百姓,有婦孺痛哭,求軍人不要開槍。凌晨三點,部隊到達天安門廣場,較戒嚴司令部的命令晚了三個小時。他形容整個過程中,部隊不斷開槍,甚至「子彈都差不多打光」。他表示,一般軍人的訓練需預留一半的子彈在撤退時使用,但在整過入城的過程中,士兵的子彈都差不多打光。

六月四日早上,張世軍憶述曾經有同袍打算持著槍,到學生那邊支持學生,但被其他同袍阻止。六月六日,張世軍決定離開北京時,還有另一名士兵及一名軍官一起,他們換上平民衣服,坐火車回到河南安陽軍營,然後被軍隊關押,他被指同情學生。

至於部分的見證,由於顧及他安全問題,只能待時機適當時再披露。

至於39軍中尉李曉明(now新聞台播出的訪問),是1164高砲團雷達站長。他憶述,最初軍隊收到命令,是去瀋陽市維持秩序,團長著他陪同。但後來命令改為到北京維持秩序,誤打誤撞之下便到了北京執行任務。當時他們的部隊是在北京東面一個軍用機場駐紮,主要的任務是負責東長安大街使館區,保護各國使館,部隊在進京時只帶同輕武器,沒有裝甲車或坦克。

六月三日,軍隊下令到天安門廣場集結,他們團的軍車消極抗命,除了一個連的軍車準時到達天安門廣場之外。其他軍車一直在天安門廣場外圍繞圈,直到六月五日凌晨,其他部隊持機槍押送他們,部隊才到達天安門廣場。

李曉明表示,部隊在東長安大街進入天安門廣場時,在一個外交公寓附近,有人向部隊開槍,他旁邊一個軍人中彈死亡,軍隊於是向外交公寓還火,但不知有沒有人死亡。隨後,李曉明收到一個下屬向他表示,他向了人群開火,李曉明表示這人有名有姓,如果將來有任何審判的話,他願意提供這名士兵的姓名。部隊進入天安門後,他在垃圾堆中找到一件染血的綿襖以及一條血褲,上面有彈洞。另外,有士兵向他報告多處地方有血漬。

李曉明表示,在清場後他們協助公安追捕民運人士,他們主要負責把守路口,保護公安,公安則根據名單到不同的地點追捕民運份子。

以上就是本人,根據兩人親自口述作出的記錄,並無任何刪減或增加。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