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5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超越六四——本土民主女神行動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超越六四——本土民主女神行動
Jun 4th 2014, 18:31, by 廿一世紀少年 21st Century Youth

1989年,中國國土上曾經展現了一場充滿勇氣與光輝的民主運動,而這份精采亦同樣照耀了香港,在聲援北京學運的過程中,重新思考我城的未來,在「李鵬」與「王丹」之間,選擇了始終堅守民主自由,展現出抵抗極權的勇氣。是說八九民運對中國而言是民主運動的里程碑,同樣地,也是對香港的政治啟蒙。6月7日,即六四屠城的幾日後,香港人見證了屠夫的面貌,卻未完全被驚恐的黑暗蒙蔽,支聯會曾於當日號召全民罷工、罷市、罷課,當時預計有150萬人參與的公開悼念活動。然而,碧街事變的發生,中斷了這次從黑暗中破繭而出的進程,自此,港人在傷痛中沉默哀悼。而這次全民摒棄規律生活的進步運動,彿彷成為一件未完成、未完整的事情,靜候後人為其重新整理。回憶八九,應當記起香港的一部分,應當記起那時的勇氣與希望,在這樣的過程中,完整當年的歷史基因,重拾對於未來的想像。

特首梁振英被譽為「打倒昨日的我」的表表者,回到89年,則能看見這說法的證據。記起梁振英上任時,被重提當年六四的聲明一則,當中曾言道「深此哀悼所有壯烈成仁的北京愛國同胞」、「強烈譴責中共當權者血腥屠殺中國人民」。然而,一個多月後,梁振英作為負責《基本法》諮詢的一員,讓因六四而暫停的最後階段的諮詢匆匆重啟,彿彷趕著要替主子完成與香港訂立的死亡契約。當時而言,即使是現在,人們都懂得問:「怎能與一個殺人政權訂立契約?」。梁振英當然也懂,在六四後,他曾在螢幕前抨擊中國政府在事前的承諾一一落空,包括不秋後算帳、軍隊不對付學生……而他亦坦言,這落空與〈中英聯合聲明〉、《基本法》裡的承諾有密切關係。但今時今日,梁振英竟然嚷著首位奪諾貝爾和平獎的中國人應當是鄧小平。由此,我們便知道梁振英已經成為殺人政權的一部分,也是「背叛六四」的表表者。只是,他手上的鮮血是無形的,那是《基本法》中香港人的部分,那是八九年香港的政治啟蒙。

那年,北京學生在天安門廣場豎立民主女神像,與象徵共產黨的毛澤東畫像隔空對望;今年,我們將於6月7日持著民主女神像遊行至特首辦,完整那年未有完整的事,而民女像卻不是要與成為殺人政權一部分的梁振英隔空對望,而是朝著我們--從八九而來的香港人。以往,民主女神像都是手持火炬的形象。然而,我們相信民主女神像象徵的只是精神,而非面貌的絕對肯定。不同的面貌將賦予不同的意義表達,而這次遊行的民主女神像會是手持關刀。關刀,一般認為是三國中蜀國名將關羽的武器,也是常見於中國住宅門外所貼的「門神」手持的武器。這一「青龍偃月刀」所象徵的正義、力量、勇氣、守護,正是八九當年香港展現出的光芒,亦是回憶八九時需要被記起的片段。重拾、完整當年失散的畫面,才能在當下的困局中找回再一次突破。關刀民女的形象,為2010年時八十後反特權青年的集體創作,由歐華欣繪畫,有切除爛政改方案與種種社會問題的意思,在同為政制關鍵年的今天,我們要再次拾起關刀,殺出政治重圍。

<超越六四——本土民主女神行動>
日期:六月七日
時間:下午一點
地點:金鐘海富中心-->特首辦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