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5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小失戀.大漫遊(優先場):拿起背包獨個出走吧!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小失戀.大漫遊(優先場):拿起背包獨個出走吧!
Jun 5th 2014, 03:55, by 晞。觀影記事

自己曾去過一年澳洲打工渡假,因此很喜歡這些有關背包客、有關出走的電影。去年的《發夢王大歷險》便是愛不釋手之作,在港作有限度上映的《旅逃愉快》也是非常喜歡的作品,而這部來自印度的《小失戀.大漫遊》就更是鍾情之作。畢竟,若你有經歷過背包生活,看見本片的每個片段,自會有所共鳴,甚至不期感動落淚。故事講述一位在溫室長大的少女因一次悔婚,傷心過度獨個兒跑到歐洲展開「一個人的蜜月」,沿途所遇見的人和事,終令她有所頓悟,重拾自己的人生。沒有《再單身遊記》的上等人式出走,本片有著是更地道的背包客生活,人來人往、緣來緣去,兩個半小時的電影交代得簡潔流暢,加入適可而止的寶來塢歌曲,讓電影熱鬧開心,給予觀眾強烈的正能量。

Rani是個在溫室家庭中長大的女孩,一向生活全由家人安排,直至她遇上了所愛Vijay,滿以為可以組織一個幸福家庭,沒想到Vijay卻臨時悔婚。傷心欲絕的Rani不顧一切,毅然出走,展開她一個人的蜜月旅行。在不同城市中遇上不同的人,拋開固有的枷鎖,尋回自我,終發現世界很大,失戀也不一定是絕望...

《作死不離三兄弟》在港大收後,印度片似乎仍只作小眾發行,是片商沒有投機再賭一回,還是這類電影在港根本缺乏市場?就近期觀影在港上映的電影,像《追擊枕邊謎》《美味情緣》《巴飛奇緣》,其實每一部皆是上乘之作,乏人問津也真太可惜了。《小失戀.大漫遊》也是一部極有驚喜的作品,入場前或會覺得兩個半小時的片長有點過火,入場後卻覺這兩個半小時過得很快,縱然局部情節偶有冗長的地方,整體而言還是很耐看的。片中也有加插一些寶來塢式歌舞,勝在能夠融入劇情,甚至作為主角想家、增進友誼、釋放自我的情節,欲怕電影又來一兩場突兀的歌舞,本片絕對可以放心,甚至會令你看得非常投入。

故事所描寫的一段背包客生活(雖然不明何以前段有個大喼、後段突然變成背包),一段段人與人之間的緣份、緣來緣起、旅途上所遇到的機會,一次又一次不同的際遇,鋪排起來簡潔流暢,前後兩個城市所遭遇的事情看似毫無關係,兩者之間卻互有連貫,更是主角頓悟的一個過程。這些充滿心思的鋪排,讓本片並無一貫同類電影般,只在不同站點遇上不同人的分散式情節。

此外,本片不如《再單身遊記》那類電影般,只以糖衣去包裝一個愛情故事,反倒更像《旅逃愉快》,以一個很「背包客」的角度,描寫這一場「失戀蜜月旅行」。片中主角獨個兒面對寂寞、首次入住混宿旅館時所遇到的奇人奇事、在路途上偶爾碰上的機會...每一個情節刻劃起來均自然而寫實,尤其是那些背包客在旅館中生活的細節,相信過來人定必看得倍感共鳴。我很欣賞本片沒有為美好而美好,也有一些展現背包客真性情的生活片段,明顯有做過資料搜集,亦成功營造出那份旅途上的實感,是同類電影中鮮見的。

最後,《小失戀.大漫遊》描繪也是一位少女的成長故事,這條主線也刻劃得甚為細膩。她從片初不斷回憶起與情人的點點滴滴,以及在溫室家庭長大下,來到異地所面對的尷尬和困局,漸漸被身邊不同人所感染而轉變,到了後來終於肯放開一切,做回一個忠於自己的人。過程並無刻意戲劇性的轉變,女主角的性格逐步改變,甚至影響了身邊人,層層遞進的細膩描繪,讓主角的性格更是突出鮮明。片尾並無糖衣化地為她安排一個大團圓結局,反是從她的成長路上,以另一角度去描繪屬於她的「大團圓」,這個收筆無疑令電影更具可觀性。

我也很喜歡本片所描述的一眾配角,無論是主角在巴黎或是阿姆斯特丹所遇到的人,哪管只是人來人往中的一個小角色,眾人皆性格鮮明,個性非常突出,其角色設計或能製造喜劇效果,最重要的是每位皆能讓主角作出互動,有所改變。當中在阿姆斯特丹的一眾室友,部份更有其自身故事,讓整部電影並非只圍繞著女主角,更是一回背包客的眾生相。

女主角Kangana Ranaut於片中近乎由頭帶到尾。從一個不懂世事的鄉村女孩,經歷情傷後長大,發展成一個忠於自己的少女。整個故事她的發揮要求極大,既有喜劇一面,更有感情波動的情節,她掌握得層次分明,漸入佳境,一些眼神和小動作完全把主角的心路歷程及轉變演得活靈活現,是一回既是精彩也是有趣的演出。至於演其首位好友的Lisa Haydon也非常搶鏡,是一位性格樂觀而開放的女生,她演得奔放自然,與內歛的女主角剛好形成一鮮明的對比,兩者的火花更覺非常好玩。

總的而言,《小失戀.大漫遊》是一部很精彩的電影,別看這是一部印度電影,更片長近兩個半小時,整部電影寫來流暢自然,局部情節縱離不開印度電影的冗長筆觸,看來也覺問題不大,兩個半小時瞬間即逝,過程也看得投入享受。片中不只描寫女主角的出走故事,更對其自身性格成長有很細緻的描繪,而她的旅程所遇到的人和事亦連環緊扣,令故事看來寫實而立體。值得一讚是,本片並無刻意為故事作糖衣包裝,如實地描寫背包客的故事,過來人定必看得更有共鳴,而結局的另類「大團圓」也更見圓滿。看罷全片後,作為一個前背包客,我真看有拿起背包馬上出走的衝動。

Rating:85/ 100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