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5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解體,時代的新難題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解體,時代的新難題
Jun 5th 2014, 08:47, by 陳景輝

原本,每年到維園燃點燭光,該是香港人沒有太多爭拗的共識,但刻下,卻是腹背受敵。除了建制派的例行攻擊,也有來自本土右派的歪曲,指六四「是大陸的事」,要求切割,云云。

正如筆者的老師所言,香港面臨的是一場解體運動。

於這一解體時代,至為明顯的,是充斥一股無人駕駛的毁滅的欲望與快感。看看陳雲如何扭曲六四的意義,就可知一二,他寫道:「借學生運動過橋,流別人的血,香港人送錢送物資給北京學生,寄望他們成為香港人的僱傭兵,結果部分學生犧牲了性命」云云。這完全是污衊。

當年,雖然定位上只是支援,但香港人的投入卻是史無前例,不要說有多次過百萬人上街,六四一夜到底多少人哭傻了眼?如果時針可以倒撥,香港人或許能夠做得更多,但難道這麼多人流過的汗和淚,統統都是虛偽?

又例如,維園的燭光晚會,明明是香港人六四至今的主要悼念大會。但當下一些政客竟指這不是香港人的六四集會,相反尖沙嘴那個才是,這真是患了歷史近視症,完全不知所云。

眾所周知,出席維園晚會,從來不是因為它舉辦得完好無缺,而去的人也從來不因台上的人有什麼「光環」(尖沙嘴人的所謂沒收光環);晚會的真正意義,倒是一份守衛記憶的堅持和追求正義的心,凡此,屬於25年來依然記掛六四的香港人。無論同意不同意,六四的這個傳統也構成了香港身分的核心。

一個扎根於香港的哀悼傳統,刻下竟給方才冒起的政治勢力不求甚解的詆譭,或許這個新興的所謂本土,作用其實是毁滅本土的偽本土。

問題是,當下出現的,並非是那種「如何才能更好」般的爭端,而是一股持續趨向解體的毁滅力量,哪怕在八九六四如此具有同情共感的課題上,他們也輕率地對當下和過去的種種努力予以否定。

解體,才是時代的新難題。

(刊於2014年6月5《明報》觀點版)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