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5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在台北自由廣場悼念六四的吾爾開希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在台北自由廣場悼念六四的吾爾開希
Jun 5th 2014, 06:13, by 廖育婉

編按:吾爾開希在參與台灣舉行的六四集會後,接受記者訪問。

記者: 這廿五年來你都沒有見你的家人,你父親是新疆軍區部隊的官員,是否因為這個原因中共不讓你回去嗎?

吾爾開希: 首先這不是事實,我父親是作家,香港這個社會從英國那邊繼承很多很好的東西,那也繼承很糟糕的東西叫做八卦,八卦媒體文化。八九年學運期間那些八卦雜誌為了增加銷量,坐在香港自己的辦公室裡面,胡編了一些故事,這個完全瞎編出來,說我父親是軍隊的官員等等,這樣的故事在廿五年來都難以澄清,這一點香港人要對自己的八卦文化要反省一下。

記者: 美國眾議院有投票決定讓華頓大使館,前面的路命為「劉曉波路」,選擇在六四這時候你覺得是觸碰中共敏感神經嗎?

吾爾開希: 當然是呀,那是敏感神經,本來就應該觸碰,中共現在在全世界予取予攜。我所說的予取予攜,不是物質上的予取予攜,更糟糕的是在價值觀上予取予攜。中共的蠻橫不講理,已經到了讓全世界由無奈、喜以為常,慢慢現在變成覺得天經地義了。外國對中國有任何批判,中共就說是干涉內政。美國在這點上為了表達自己不同的價值觀,於是把自己國家內的一個街名改掉。如果這觸碰到中共的敏感神經,應該反省的是中共 !

記者: 這二十五年來從中國到香港再到美國和台灣來,在逃亡期間可能會有一些恐懼,逃亡期間這是噩夢嗎?有曾經做夢回到天安門廣場的時候嗎?

吾爾開希:沒有耶,這方面可能沒有辦法把你弄得這麼文學色彩。

記者:有些人在逃亡期間受到心靈創傷,你有嗎?

吾爾開希:很想家,對於不能回到中國有一種情感上的憤怒,後來情緒平復後,仍然是感到憤怒。這不在是情緒上憤怒,而是內心深刻的憤怒。我流亡在外,不能與家人見面。我這樣的一個普通人,被一個全世界最強大的政府專制政府所欺負,這件事情本質就是這樣。

news_7__917720769
圖:6月4日晚在台北自由廣場的集會

記者:是因為你是新疆人的身分嗎?

吾爾開希:是因為我是挑戰者,也因為我的維吾爾身分。他們對我的這種欺負變得更加慘烈。

記者: 中國八九年學運之後經濟崛起,中國現在很多富豪土豪,他們只需要錢,不需要自由,有沒有自由都沒有所謂,中國會有自由的一天嗎?王丹老師說「中國未來只有兩條路走,一個是向民主,一個是走向死亡」,你認同嗎?

吾爾開希:基本上現在的中國,從經濟上分析,是統治利益集團以及他們直系家人,利用這種體制掠奪中國的經濟財富,他們當然是非常捍衛這樣的財富。共產黨為了讓這體制能運作,刻意把國家弄瞎弄聾弄啞,沒有司法、沒有媒體、沒有民意監督。

在這樣社會之中,可能有些不屬利益集團的人撈一些漁翁之利的人,他們雖然不是共產黨專制統治集團,但也同樣令人反感,我覺得共產黨統治利益集團和這些做收漁翁之利的人,在這種不開放不自由體制之內,能夠營利的肯定不是多數。這個道理太簡單了就是說,如果這個制度真的能保證大多數人的話,那我們是不是真的要認真思考專制是不是一個好的制度。但結論是,大多數人是體制的受害者,但是受害的人沒有辦法公開表達。原因首先是恐懼,更重要的是「不知道」,因為共產黨控制言論及信息的流通,人們因此也控制思考。

這種現象我倒是不太擔心,1990年我第一次來台灣的時候,基本上也還是一個剛剛走出威權的社會。施明德被釋放的時候,很多人還覺得他是汪洋大盜,但在輿論開放、人們不再恐懼的時候,人們觀念改變速度之快,也快到我們已經忘記了的程度,所以對此我並不擔心,也呼籲不要把這個看得太擔心,看到這樣子就覺得中國沒有希望。

記者: 香港現在是「一國兩制」,中國政府給香港自由,准許你抗議,不過也一直深入香港媒體裡面「工作」,與台灣也相似,你如何看待?

吾爾開希:共產黨現在對內是直接用軍警,對外就是用經濟實力,香港台灣都是工商業社會,這兩個社會都有很強烈的功利性格。那在這樣功利社會之中,找到一些願意出賣良知而換取利益的商人是很容易的,尤其商人並沒有道德感,他們完全不在乎他們的做法、是否對這個社會帶來什麼壞處。

民主制度當然保護這種商業的機制,這我們可以理解,我還願意保護這種機制。但是我們不能在保護他們的權益的時候,還認為他們這樣做是對的。

記者:香港在6月22日要辦民間公投爭民主爭普選,未來也有「佔領中環」行動,你如何看香港?

吾爾開希:很好 ! 百分之百支持,我很期待我自己能夠參與,還香港人一個人情,就這些年你們給我們的支持,再次表達感激 !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