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5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六四圖騰不除,香港無法浴火重生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六四圖騰不除,香港無法浴火重生
Jun 5th 2014, 04:04, by 白蓮達

記得廿五年前,香港人被中國的大學生和知識份子的愛國熱情感染,乘坐了開往「民主中國」的列車,憧憬列車會朝著民主自由的路行駛。當時主流意見都認為,「中國沒有民主,香港也不會有民主」。後來,中共在六四屠城,大部分人都在震驚和憤怒中譴責中共政權的冷血無人性,國際社會都認為這是歷史上的人道災難。

然而,譴責歸譴責,支聯會從九零年開始,每年的六月四日都在維園設祭壇悼念六四事件,所謂悼念,就是支聯會成員拜祭、叫口號、唱歌,從不間斷。回顧支聯會多年來為六四燭光晚會訂出的主題,一些較具代表性的口號, 如: 釋放民運人士、平反八九民運、追究屠城責任、結束一黨專政、建設民主中國 (1990年 – 六四一週年)、毋忘六四十周年 邁向民主新世紀 (1999年 -六四十週年)、同一世界 同一人權 同一夢想 平反六四 (2008年 – 北京奧運年)、毋忘六四 繼承英烈志 薪火相傳 接好民主棒 (2009年 – 六四廿週年) 。從這些口號中,不難發現,除了六四一週年的「追究屠城責任、結束一黨專政」等口號,之後的「同一世界、同一夢想」又有甚麼實際的作用?

1997年主權移交前,支聯會人士得到港英政府的庇護,不單參與營救中國民運人士的行動、之後每年舉辦六四遊行、六四晚會,也邀請當年的民運人士來港參加集會。當時,香港人被虛無飄渺的「民主中國夢」荼毒了,大部分香港人都認為自己有責任為建設民主中國出力 ── 方法就是每年由支聯會帶領下參加六四集會。除此之外,還有甚麼? 恐怕沒有!

一直以來,支聯會成員或很多大中華人士皆相信:「中國沒民主,香港便沒民主」,如果真的是這樣,那便算吧! 香港人多年來生活在沒有民主、只有部分自由的國度裡,和中國人民區隔,一直相安無事。然而,自2003年中國政府一連串強行推行的「禍港」政策,令香港人這十年來的生活大受影響,請問大家認為當今中國配得有民主嗎? 經過六十多年中共政權摧殘和勞役下的中國人,願意為民主付出代價嗎? 可能是有的,但相信只佔極少數。

廿五年前,筆者只是初中生,爭取民主對筆者來說可能是個黃粱一夢。可是,筆者從未忘記,在主權移交前香港立法局議員是透過全面直選由選民選出來的。這不是最好的民主進程嗎? 可恨大部分香港人只對謀生糊口有興趣,對政治極之冷感,遇到政治問題只採取逃避態度。主權移交後,甚至以為事事靠攏中共便會得到好處。不錯,對於地產商、商家或跨國企業來說,更多中國人來香港令他們得多更多商機,CEPA及自由行等政策都令他們得益,可是,一般市民只覺衣食住行都大受影響。

這兩三年,愈來愈多香港人感受到中國的逼脅,尤其是三十歲以下的年輕一代,六四事件發生時他們年紀小,很多甚至未出生。中國對於他們來說,應該只是一個所謂崛起的強國,他們並沒看到中國的好,反而處處察覺中共對香港政策的禍害,他們就是首當其衝。

這兩三年,網民組織的活動都針對蜂擁來港的自由行、申請來港的新移民,香港政府及平機會呼籲香港市民別歧視中國人,說他們是香港人的同胞,而支聯會及其相關政黨亦不斷為中國新移民謀取更多與香港本土永久居民同等的福利,相信很多香港人對這些事都記憶猶新。

如果為中國追求民主等同要縱容中國旅客、賦予新移民與香港永久居民同等權利,消滅中港邊界,請問要這種民主來幹甚麼? 可是,有很多香港人仍在做夢,仍相信支聯會每年六四晚會的佈局,仍舊參與支聯會的六四晚會。為何這些香港人仍會這樣做? 因為他們無法坦誠面對自己的心魔,認為去六四燭光晚會便幫助推動民主,有些人捐款給支聯會,彷彿在買贖罪券,給自己一個免下地獄的保險,其實,這廿五年來他們都在欺騙自己。

六四事件毀掉了天安門母親的下半生、令中國錯失政治改革的契機。六四這個圖騰,更毀掉那一代香港人的意志,其實,它早應該除去,為何廿五年來仍像夢魘般壓在香港人身上? 香港人從沒虧欠中國,香港在主權移交前協助了中國很多,請支聯會別再毀掉這一代香港人的意志,因為代價是你們擔當不起的!

香港人建設香港、守護香港而非那個被中共施了咒語的中國。六四事件是不能抹掉的歷史,然而,六四這個圖騰不除,香港根本無法浴火重生,只會被它拖垮。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