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7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誠邀吳克儉出席「學校如何應對佔中爭議?」座談會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誠邀吳克儉出席「學校如何應對佔中爭議?」座談會
Jun 7th 2014, 06:56, by 進步教師同盟

文:進步教師同盟

吳克儉局長:

誠邀出席「學校如何應對佔中爭議?」座談會

「佔領中環(佔中)」的爭議是社會及學校無法避免的議題,學校、老師和家長期待教育局的專業意見。

2014年5月14日, 閣下就「佔中」發言,警告教師如參與該次運動,將承擔法律責任,影響專業及職業前途。而 貴局楊潤雄副局長5月28日書面回覆立法會議員提問時,雖提到「中、小學生可以評論佔中」,但又指「不同形式的參與任何違法行為均可能涉及刑責」。

兩位竟隻字不提發起「佔中」的目的,也不提其和平、理性和非暴力的特點,而且「佔中」強調的「公民抗命」尚未發生,運動如何發展仍屬未知之數,但此刻兩位的言論令人憂慮對教師構成政治壓力,因此,我們誠邀 閣下出席2014年6月14日,下午2時30分,於兆基創意書院的「學校如何應對佔中爭議?」座談會(進步教師同盟主辦,教育工作關注組合辦),聆聽師生、家長的聲音,解答我們的質疑。

我們認為 貴局有責任澄清以下數條問題:

第一、在學與教範疇上,通識教育科《課程及評估指引》提及讓學生掌握包括「樂於參與」、「人權與責任」、「民主」和「正義」等價值觀和態度,「成為有識見、理性和負責任的公民」。如此,教師應如何指導學生學習「佔中」此一熱門議題,幫助學生梳理公民抗命與法治的關係,重視基本人權和強調公民責任,而小心避免淪為 閣下所謂的「政治煽動」?

第二、在教師專業發展範疇上,楊潤雄副局長鼓勵教師「提供多元化的學習材料,確保學生有機會接觸到不同取向的資料和意見」,但同時聲言現場觀察可能涉及刑責。如此,教師教學專業的發展應如何平衡兩者?

第三、在學生訓育及輔導的範疇上, 閣下曾警告學生參與佔中有被拘控、定罪及留有案底,然而目前 貴局提供的《學校行政手冊》及《學生訓育工作指引》卻完全沒有類似的訓育和輔導工作指引可供參考,如有學生自發地參與了佔中, 貴局認為學校有何可取的措施保護學生的最大利益?

第四、就法律責任問題,社會上有意見認為若教師知道學生參與佔中而不阻止,教師將面對法律責任,但 閣下至今並未回應有關言論。目前, 貴局亦從未就教師的各種責任提供可資參考的法律意見,如有持份者因有學生參與佔中而指控教師或學校, 貴局目前可會有任何指引及相關意見提供?

閣下在5月14日曾向記者表示會盡快與教育業界一起商討。現誠邀 閣下或派員出席是次座談會,聆聽師生、家長的聲音,解答我們的質疑。

進步教師同盟
2014年6月4日

佔中議題富爭議 學校應對何所依?

1. 若教師指導學生學習佔中議題時,應如何避免淪為政治煽動?
2. 若學生告訴老師將參與佔中,教師和家長應如何保護學生(或子女)的最大利益?
3. 以參與社會運動的經驗(例如反對洗腦國民教育科)為例,若有學生參與佔中,家長和教師如何抵禦壓力?
4. 現行的教育局指引,是否適用於回應佔中議題?
5. 若學生參與佔中被控,教師、家長和學生對教育局和學校有何期望?

「學校可如何應對佔中爭議?」座談會

〔日期〕6月14日(星期六)
〔時間〕14:30-16:30
〔地點〕兆基創意書院會議室[九龍聯合道 135 號(延文禮士道交界)]
〔報名〕http://goo.gl/YTk34E

〔講者〕
楊岳橋先生 (大律師)
陳惜姿女士 (國民教育家長關注組發言人)
趙磊老師 (教育工作關注組成員)

〔回應講者〕
黎汶洛先生 (學民思潮發言人)
盧日高老師 (進步教師同盟成員)
吳美蘭老師 (進步教師同盟成員)

〔主持人〕
戚本盛先生 (進步教師同盟成員)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