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7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反東北規劃運動︰外圍形勢試寫

 
Shop Tervis tumblers.

Create a one of a kind personalized gift. It's fun and easy to design!
From our sponsors
反東北規劃運動︰外圍形勢試寫
Jun 7th 2014, 13:03, by Rafamania

趕忙做別的工作,但見到反東北規劃運動朋友的努力,也不避廉價,試寫兩句遠距離的外圍形勢分析,聊作備忘︰

1. 《蘋果》不肯把反東北行動放在頭版,多少反映了部分媒體(高層)認為反對東北規劃運動對巿民的認受性不夠強。這可能距離事實不遠。下週五前時間太短了,但如果他日時間許可,要繼續做街站。有時間幫忙街站的朋友,記得盡量幫忙。

2. 四萬個反對東北規劃的簽名當然是真心真意,但不能完全反映香港人對此事的認知。筆者也裝模作樣的幫忙過街站一日咁大把,甚至曾經「嗌咪」。過程中我也沒有信心去把整個規劃說清楚來龍去脈,只集中講粉嶺高爾夫球場其實足夠用來起公屋,根本不用勞民傷財利益輸送官商勾結的大型規劃。聽的朋友、簽名的朋友,就我覺得,也不算怎麼了解事件,只相信我們的立場大致正確。如果肯簽名的朋友也不夠了解,其他巿民就更加不熟悉了。這種「不夠了解」其實會影響參與者去轉述這件事給身邊朋友知道的可能。這個形勢與反高鐵相差頗遠。

3. 社會運動員或應記得︰香港巿民對住民保留運動大致同情和理解,但對發展新巿鎮並不抗拒;巿民討厭地產商,但不討厭新的私營房屋的土地供應。這點與反高鐵也大大不同,在論述上宜盡量去補足、處理。

4. 香港農業的重要性必須提及,但食物自主、健康權利不但牽涉中港政治,而且範圍極大,亦似乎沒有資源由民間去做深入研究。我們暫時無法期待大部人同意或有感受。

5. 日程上、人事上,筆者曾有過的小小擔心一定程度上應驗了︰反東北規劃運動果然與佔領中環直接競爭社會議程。反東北規劃運動已似乎沒有「承讓」的餘地,要爭就爭到底。

6. 偷步申請撥款與吳亮星的利益衝突,確是令人忿忿不平,會進而聯想到訴諸法律會否能幫忙推進運動。我個人相當抗拒司法覆核,認為把賭注押在法庭的結果上是弊多於利,但若梁國雄議員一定會做,大家宜集思廣益、從長計議,盡量把它做好。

無論哪個崗位、甚麼議題,希望改變社會的朋友,請加油。你們/我們從來不孤獨。共勉之。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