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7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今年六四 我仍會在維園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今年六四 我仍會在維園
Jun 7th 2014, 07:29, by 吳志森

今天,六四周年,維園燭光,25年來從不間斷,映照着香港人未泯的良知。

有人認為,支聯會的悼念因循守舊十年如一日全無新意。台上哭喪似的聲音更令人生厭。「平反六四」的說法,仍逃不出依附權力的封建魔咒。口號叫了25年,全無效果。出席維園燭光晚會,香港人只為了打卡,為良心買贖罪券。六四李旺陽中國民主運動,是中國人的事,與香港人無關。中國民主化,更會「踩冧」香港,對香港絕不是好事。我們應專注香港,六四關我們什麼事?這些網上流行的本土觀點,網民都能倒背如流。

今年,有本土派在九龍尖沙嘴另起爐灶,以「本土‧民主‧反共」為口號,發起「香港人的六四集會」。有本土派在網上號召,說今年六四,去尖沙嘴的是香港人,去維園的是中國人。這是典型的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若真的以此劃分,香港的中國人遠遠多於香港人,因為維園燭光,比尖沙嘴肯定以百倍計。

另起爐灶早不是今年開始,但以今年的論述最為詭異。本土派不是說過六四是中國人的事,香港人不應悼念,但今年又在趕忙爭「正統」,不是很奇怪嗎?曾經咀咒維園燭光晚會「五雷劈祭壇」,又時常在面書冊封城邦天兵天將的理論大師,又在面書發帖:「六四維園悼念情勢告急,煩請北京方面慎重考慮,找一個李旺陽二世出來刺激人數。拜託,拜託。」這種泯滅人性的說法,居然也有幾百個「讚好」,着實令人齒冷。

理論大師語不驚人死不休,令人們以為身處太平天國,以此來吸引「鐵粉」眼球,是慣技,不足為怪,有時當笑話來看就可以了。但我非常尊敬的,為知識分子的獨立人格奮鬥幾十年的李怡先生,近日有關六四的本土言論,就令我大惑不解,也無法釋懷。

李怡先生提出「該放下愛恨交纏的六四包袱了」,這種說法很熟悉,已經聽過很多回了,今天令人意外地竟出自李怡先生之口。李怡先生又說:中共「用盡吃奶的力度去反對還沒有成事的佔中,反對公民提名,但25年來卻沒有反對過六四燭光集會。」這說法與我理解的事實不符。李怡先生又說,有市民問:「若沒有了六四維園集會,誰最開心?他的答案應該是中共吧。但也有人認為,若六四維園集會的人數大減,也許最擔心的會是中共,因為這意味着香港人的中國情懷已大大淡薄了。」

 悼六四爭民主有何矛盾?

真的嗎?假如從今年開始,維園的燭光沒有了,香港人的中國情懷大大淡薄了,就表示香港人都變得很本土,會義無反顧為香港民主奮鬥了嗎?想得太簡單了吧!香港人不可以繼續犬儒鄉愿,不問世事,吃喝玩樂,炒賣致富嗎?某程度,我同意香港的民主化不能寄望在中國的民主化之上,但悼念六四,公開真相,要求為死難者討回公道,究竟與香港人爭取民主有何矛盾?對超越人類良知底線的暴行表達抗議,風雨不改堅持25載,這是香港獨有的本土運動,與爭取香港民主政制,不也是一脈相承嗎?

我認為,滅了維園燭光,這個在中國國境內唯一的「顛覆基地」不復存在,最開心的,肯定是中國的當權者。

今年六四,我仍會在維園。

原文載於明報觀點版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