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7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尖咀六四集會偏離城邦論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尖咀六四集會偏離城邦論
Jun 7th 2014, 07:37, by 刺青雜誌

文:易水寒

由熱血公民在尖沙咀舉辦的「本土反共」集會稱有7000人參加,現場觀察則至少4000多人,對去年開始脫離支聯會的筆者來說實在鼓舞。然而「打倒共產黨」的集會主題,則恐怕偏離陳雲老師所著《香港城邦論》的主旨。

陳雲在書一開首便開宗名義,香港的民主進程要與中國大陸的民主進程切割。中國是由上而下的舉國敗壞,縱有劉曉波、艾未未以至近日被捕的浦志強等義士力挽狂瀾,絕大部分大陸人不止置若罔聞,甚至嘲笑其努力。觀乎現時大部分國人的質素,急速民主化的中國很可能會孕育出一個多數人暴政(Tyranny of the majority)式政權,對一直奉行資本主義及英式法治的香港百害而無一利。

在書中第59頁,陳雲把香港比作東方專制主義沙漠的歐式綠州,在綠州的邊界,有一片其貌不揚、卻能擋風沙的荊棘林。那片荊棘林就是中共。他說得明白:「香港需要一個深明其利益所在的、而又體認和尊重香港利益的中共,香港人只想自保,不是要推翻中共、改造中國。」換言之,在中港區隔、實現香港自治的前提下,中共急速被「打倒」實非本土派樂見。

筆者和大多數港人一樣憎恨中共,「打倒共產黨」這句口號的確叫起來很爽。但要發揚本土主義精粹,就必須放棄易喊的口號,只將矛頭指向港共,而非高呼打倒中共,為中國民主化背書。若中共繼續以自由行及經濟融合入侵香港,我們確要有跟它玉石俱焚的決心;若中共明白融合實屬不可為之,停止損害香港利益,則本土派應表態支持,甚至表示願跟中共作策略性合作,支持其於大陸的統治。要支援大陸民運、叫喊結束一黨專政的,去維園好了,不應出現在尖沙咀。

期待主辦單位及本土派團體認清香港城邦自治的大方向,放棄情緒化的口號,帶領本土支持者重歸現實政治的懷抱。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