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8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六一三暴力:警察身分與任務的再規劃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六一三暴力:警察身分與任務的再規劃
Jun 18th 2014, 09:02, by 廿一世紀少年 21st Century Youth

「六一三」當日,示威者與警員衝突,或說,是警員對示威者施暴的畫面,至今依然記憶猶新。清場事後,據聞了有示威者被警方帶上警車後,先是關上燈光,後是粗暴對待,甚至施以「吐口水」,途中粗言穢語間接不斷。雖然,這些畫面不是初次出現,警權過大的議題亦一直存在,但每一次出現,都讓人感到難受,每一次,都是新鮮的傷痛。明明只有警員一直往示威者的方向推進,卻不斷呼令示威者停止衝擊;明明清場的當刻只有示威者靜坐於警員的包圍之中,卻被施以嚴重的暴力,甚至因而脫臼……為何同為人,或說,同為香港人,警員的行徑卻是如此冷血,甚至是仇視?可以說,凡此多餘的動作都是警員蓋過道德的自我欺騙,而一切就源於政權對「警察」身分與任務的設計。

警員對示威者的暴力,讓人不期然聯想起戰爭的雙方。戰爭中雙方士兵的敵對關係,並非完全起源於個人的仇恨,更多會是背後指揮的權力者賦予的身份,最後促成了蓋過道德的傷害與屠殺。戰爭完結,敵對關係消失後,卻非等同暴力的終止,而是另一種關係的展開--勝者與俘虜。這種上位者與下位者的身分,同樣來自權力者賦予的敵對身份,然而卻帶來沒有因戰爭完結而終止的次生傷害,包括擁有權力的一方對俘虜的虐待、侮辱,這道德崩壞的傷害甚至能消滅人性。「六一三」當日,警員一邊往前推進一邊呼令示威者停止衝擊,象徵著權力者建立的敵對關係生產了自我欺騙的謊言;把示威者帶上警車後的虐待和侮辱,則完全等同於「勝者與俘虜」的關係,延續敵對關係的憤怒情緒,對已無還擊之力的俘虜施予多餘的傷害,證明己方的勝利。回歸戰爭的歷史與審判,我們都深明絕對的敵對關係與俘虜制度都是破壞性和非人性的,所以我們反戰,我們反對製造持久的傷害。而在時日的香港,警方卻重覆着這一種錯誤,而矛頭理應直指賦予身分與任務的政權。

我城香港由始都未有自主一套對「警察」身分與任務的解釋,反而從學警踏入警校的那一刻,政權就已經埋手干預,建立與示威者的敵對關係,和與權力者的從屬關係。而每一次針對示威者的行動,都是與示威者的對立,和守護權力者的盾牌。根據《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警察本身並不能進入立法會,以捍衛三權分立的獨立自主。然而,在剛剛出爐的白皮書中早已說明,權力者主張三權合作,立法會亦已淪為建制派與權力者的工具,「六一三」當日,立法會秘書處主動要求警察在立法會內佈防,藉此護航東北申款,亦是權力者賦予任務、立法與行政合作的體現。警察與權力者的從屬關係是個錯誤,而要指出這一個錯誤,必須重建對其的身分與任務。以反國教一役為例,在建設公民社會,追求自主民主的同時,公民需要尋找新身分,蓋過當刻權力者為其建立的任務,學生參與政治、家長注重未來,透過自主對自己命運的解釋,促成抗命的力量。而在「六一三」後,我們再一次發現了這種改變的需求,香港警察的身分與任務需要被自主規劃,以消除權力者夢寐以求的敵對關係與社會撕裂。

猶記起,「六一三」當晚佔領立法會的訴求--「議會失效,人民自救」。東北發展的暴力,源於立法與行政合作的荒謬;警察的暴力,同樣源於立法會的失效。佔領立法會,就是要直擊母體,直擊所有不民主暴力的起源地。「六一三」並非一次戰敗的經驗,記憶真誠地期待着新身分誕生的一瞬間。

文:黃柏熹
原圖:Johnny Leung@USP社媒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