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8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從X-Men電影系列:反思現今香港民主步伐與及平權運動的爭議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從X-Men電影系列:反思現今香港民主步伐與及平權運動的爭議
Jun 18th 2014, 06:33, by 教育工作關注組

從X-Men 電影系列反思現今香港民主步伐與及平權運動的爭議

文︰雨言曷、姚恕

「分享世界,從來不乎人性 (Sharing the world has never been humanity's defining attribute)。」變種特攻2 (X2) 中X教授的一句經典對白,似乎亦點出了今天香港社會在政治、民生、甚至道德倫理上的各種爭議的關鍵。

社會心理學家提出群屬身分(Social identity)是人類用以將彼此歸類的方法,每人也會因著可見的/不可見的、不可控制的/自決的因素而分類/被分類,而分類往往定性和象徵各人在社會上的價值、地位,亦因而影響著群組之間的共存、合作、互助、競爭、偏見和歧視。

電影中的變種人(Mutants)天生基因異變,因此擁有異於普通人一向熟悉之自然定律的能力,如可以穿牆、窺視控制其他人的思想、吸取其他人的能量。這在人類社會是前所未見之事: 到底他們有哪幾種力量? 到底他們的力量有多強? 到底他們有多少人? 到底他們在哪裡? 到底他們對我們有沒有惡意? 很多的未知數,帶來更多的想像、無限的恐懼。

人類就是如此容易受驚的動物。只是一些差異 (如: 價值觀、習慣),不需要甚麼實際利益衝突,就足以叫人感覺生活失去控制,萬事萬物不再可靠 (Solomon, Greenberg, Pyszczynski, 1991)。

社會心理學研究再指出,當某個群屬身分愈鮮明、突出 (如: 變種人與普通人、中央官員與人民、建制派與泛民主派、溫和民主派與進步民主派、同性戀者與異性戀者、基督徒與非基督徒、曼聯球迷與利物浦球迷),人們傾向將群屬身分(Social identity)去個性化(Depersonalized),我變成我們,他也就是只是他們,再沒有其他。

電影中的變種人是少眾,因著可見的(雖然有些不易分辨到)、不可控制的異常外表和力量,在世界各地被人類排斥、襲擊、操縱。換句話說,就是因為你們天生與我們不一樣,所以你們是不應被接納的、是低等的。社階優勢取向 (Social dominance orientation) (亦即「階級觀念」) 愈強的人,愈喜歡令自己所屬的群組在社會上享有較高地位,凌駕於其他階層的人,而最樂散播這種觀念的人,往往是現已處於高位的人( Guimond et al, 2003)。要既得利益者主動冒著失去地位的風險,放下現有的、維持階級、造就優勢的機制,是違反演化心理學(Evolutionary psychology)的。

當一個群組意識到用以限制、評價他們的準則是無理不公的,而又掌握了實際策略,便會開始起來爭取較大的優勢,結果可以是一連串的游說工作、民主運動、恐怖襲撃,甚至戰爭 (Vaughan & Hogg, 2002)。電影第一集中, Jean Grey到國會向公眾解說,第二集Henry McCoy到政府當外交官員、Mystique多番假冒及行刺政要、Magneto 發動的各次大型襲擊,以至最後普通人與變種人展開的全面戰爭,都是一群被欺壓者爭取平反的嘗試------ 不論你對這些行動的道德判斷如何,也不論行動是否有效用。

當然,如電影所述,隨欺壓而來的反擊 (如:變種人闖入總統府示威、示威者衝擊立法會),更為「等級論」及進一步的打壓提供了的理據。David Hamilton 和Robert Gifford早於1976年,已用心理學實驗證明,兩個特殊現象或人物 (如:變種人的能力和襲擊事件、進步民主派議員和違反議事規則、同性戀者與濫交、內地旅客和在地鐵內進食) 的同時出現,很多時為人帶來相關的錯覺(illusory correlation) ——没完沒了的惡性循環。

Professor X還是Magneto?

《溫和派》變種人領袖Professor X說: 「殺戮不會帶來和平。」

《激進派》變種人領袖Magneto回道: 「和平從來不由我們選擇。」

1962年,在冷戰時期,美國心理學家Charles Osgood為化解兩個勢力相當的大國紛爭提出了一條進路,稱為「漸進互惠緩和緊張(Graduated and Reciprocated Initiatives in Tension-Reduction (GRIT))」,就是由一方釋出和解的意圖,並清楚具體說明願意作出的讓步,展開互惠(Reciprocity)的循環,並邀請對方作出同樣的行動。然後,提出的一方實踐承諾,作出讓步,並公開讓公眾可以監察到(即不作檯底交易),這樣將對另一方構成重大的讓步回饋的壓力。

回顧2007/08年……2011/12年……香港人對真普選的訴求作了n年的期盼,也作了超級區議員的含淚讓步,有否「對另一方構成重大的讓步回饋的壓力」呢?

結果是在Days of future past 裏, 面對龐大的(政治)殺戮機器Sentinel,你是誰都不重要了。

一套不偏不倚的制度,去除人治色彩、有廣泛代表性的政府,是唯一令社會長治久安的出路。

作者介紹:
雨言曷,教育心理學家
姚恕,業餘電影愛好者,現職中學視覺藝術科教師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