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8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泛民促押後處理東北撥款

 
Shop Tervis tumblers.

Create a one of a kind personalized gift. It's fun and easy to design!
From our sponsors
泛民促押後處理東北撥款
Jun 18th 2014, 03:49, by 陳正恆

圖:張超雄面書專頁

(獨媒特約報導)泛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昨日(17日)召開記者招待會,表示23位泛民議員已聯名去信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和財委會主席吳亮星,要求政府和立法會押後處理東北前期工程撥款申請,優先處理其他民生撥款事項。對於6月13日立法會出現暴力衝突,他們表示遺憾,不過他們認為政府與民間存在強烈分歧乃是事件根源,押後處理是緩和矛盾 、化解危機之計。

張超雄:政府需回應民怨

工黨張超雄表示,經過613事件後,立法會上下已成驚弓之鳥,這是前所未見的情況。政府兩個反應——譴責暴力衝擊、不撤回申請,都無助解決矛盾。工黨不認同暴力衝擊,如今政府和立法會理應妥善回應民怨,不應以重重措施防範人民,一味動用警權鎮壓是不負責任。他又指東北前期工程按計劃動工最早也要到2018年,撥款不是當務之急;東北規劃用作建設公屋、居屋的面積僅有36公頃,政府說不開發東北則基層無屋住是講大話。

613當晚,張超雄見證示威者留守至深夜。他不贊成建制派揣測衝擊者「另有目的」,他指當日所見大部分是年輕人,講話有見地,群眾意志高於反高鐵。若當權者看輕這種意志,只會讓社會進一步分化。

梁家傑:政府及議會制度暴力

公民黨梁家傑譴責梁振英、陳茂波、吳亮星共同造成制度暴力。他說現在不是吵架時候,梁振英一意孤行無異於火上澆油、煽風點火,他又批評吳亮星濫用權力,限制議員提新議案。他認為若東北方案真如政府所言般合理,村民便不會反對。政府只有官威,沒有與民共議,才導致今日如此局面。

他回應曾鈺成今日提到網上流傳「攻打立法會」指南,質問網上發言者會不會和當權者是一伙,意在製造亂局。他主張無權者進行「打不還手,罵不還口」的抗爭,「唔好留位畀梁振英之流入」。

郭家麒:當權者或故意令衝突加深

公民黨郭家麒憶述當日所見,指大部分示威市民表現平和。示威者有不少前途無量的學生,寧可留案底也要留守,是有心為香港的公義付出代價 ,請政府「不要再抹黑佢哋」。他譴責警方做法可能意在使衝突加深、社會撕裂,一旦社會矛盾激化,政權即順理成章採取高壓手段,且會取得北大人認同。如果建制派仗著議席優勢掃走市民合理要求就是議會暴力,一旦東北撥款通過,建制派會成為「千古罪人」。

毛孟靜:將提200條修正案

毛孟靜擔心政府防民如防洪的態度。她認為吳亮星主持下的議會暴力更甚於民間自發的示威暴力,質疑既然連按規矩不可示威的議事廳都有幾位議員示威,為何市民卻不可於公共空間示威 。為阻止議案通過,她將代不在香港的新民主同盟范國威提出二百多條修正案。

民主黨黃碧雲指行政會議堅決不撤回東北撥款申請,顯示政府罔顧民情,做法專橫。她代表民主黨六位議員同葉建源議員呼籲警方和市民雙方克制,示威者堅持以和平非暴力抗爭表達訴求 ,警方不可粗暴對待示威者。如示威者採取暴力,政權以暴制暴,會發生大家不願見到的流血狀況。

梁耀忠:壓迫越大 反抗越大

街工梁耀忠談及議會失效,指吳亮星作為財委會主席,有權押後審議,雖然傳統上不會這樣做,然而立法會要根據民情辦事。泛民是次並非要求政府撤回申請,與行政會議沒有衝突,為了不讓立法會混亂,押後申請是合理做法,而按正常規矩辦事等同於議會暴力。「壓迫越大,反抗越大。」程序暴力只會令事態惡化,故各方需要冷靜處理。

聯署召集人、民協馮檢基說,政府在東北問題上一步不讓,面對民間意見「傾都唔傾」,令市民感到不公平,故行動激化。他希望示威者保持和平非暴力,因可以感召更多市民關注和參與行動。如果出現暴力,傳媒焦點便會轉移至衝突畫面,造成各界負面觀感,不利議題爭取。他呼籲各方冷靜和平解決問題,勿釀成兩敗俱傷,同時期望和平的抗爭透過傳媒感動民心。

他表示,押後審議不是要任何一方讓步,而是給大家時間冷靜;政府方案憑現時建制派比例和議事規則,若強行通過一定成功,不過押後審議,有機會改善方案,解決激烈的社會紛爭。

不過行政長官梁振英及財委會主席吳亮星,已分別表明不會押後審議新界東北前期工程撥款申請。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