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8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欺善怕惡的新界東北發展計劃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欺善怕惡的新界東北發展計劃
Jun 18th 2014, 07:07, by 林兆彬

近日,發展局 facebook 專頁透過「常人包」回應民間對新界東北發展計劃的質疑,但這個「常人包」仍然未能夠完全消除民間對計劃的質疑。筆者反對現時政府強推的新界東北發展計劃,最大的原因是,因為這是一個欺善怕惡的發展計劃。

根據政府的說法,新界東北發展區(即古洞北和粉嶺北新發展區)將會帶來612公頃土地,但其實發展區內的住宅用途土地只有約90公頃,即15%,而梁振英卻不斷重申發展東北是為了解決房屋問題,真是可笑。

政府在最新的「常人包」中指出,在這90公頃住宅用地中,公私營房屋佔地比例約一半一半,即兩者均為40多公頃。40多公頃的公營房屋,合共提供36,000個公屋和居屋單位,但當中究竟有多少為公屋?有多少為居屋?廿多萬正在輪候公屋的基層市民,有多少會從中受惠?我們一直無從稽考,但政府卻一直製造「反東北人士」與「等待上樓的基層市民」之間的假對立。

更大的問題是,在古洞北發展區的南面,其實有一幅佔地170公頃的高爾夫球場,面積接近是上段提到的90公頃住宅用途土地的兩倍大。為甚麼政府寧願拆毀村民家園和老人院,卻不打算收回高爾夫球場來興建住宅呢?政府一直沒有解釋清楚,最近只不斷回答說「我們已於2014年1月把高球場納入《發展新界北部地區初步可行性研究》中一併研究」來推搪。

這個已經展開了十多年的發展計劃,經過了三個階段的「諮詢」,為何政府最近才開始考慮研究把高球場納入計劃呢?這反映出政府的思維都是欺善怕惡,害怕得罪有錢人,害怕拆毀有錢人喜愛的高爾夫球場。更荒謬的是,政府更只以象徵式一千元地價、年租一元批地予香港高爾夫球會。

另一個欺善怕惡的表現,在於新界原居民和非原居民的差別對待。在古洞北和粉嶺北新發展區計劃中,大量原居民村落在規劃中都得以保留,大部份被逼遷的都是非原居民。政府有沒有清楚解釋過原因呢嗎?再舉另一個例子,除了新界東北新發展計劃正在強推之外,政府其實也制訂了洪水橋新發展區的「初步發展大綱圖」,區內二十多條原居民村可以全數保留,但九條非原居民村中,竟然有五條將被滅村。說穿了,政府又是欺善怕惡,害怕得罪那些擁有龐大政治勢力的人士,因為原居民有鄉議會支持,但非原居民則沒有。

在新界東北發展計劃中,香港人看到的是無數的不公平、不公義,試問香港人又怎能夠不站出來發聲呢?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