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8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致我的父母輩:其實我們也想當順民,只是這個政府沒有叫人當順民的能力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致我的父母輩:其實我們也想當順民,只是這個政府沒有叫人當順民的能力
Jun 18th 2014, 09:17, by 張婉雯

攝:Nathan Tsui@USP

給與我父母同代的前輩們:

說來慚愧,其實我已很久避免與你們就某些事情溝通了。自從那次為了李慧玲被炒我們有過激烈的爭辯,自從那次你認為伍珮瑩受人錢財應替人消災,我便私下決定不再跟你們在社會政治議題上有過激的討論。到現在我仍覺得,若為了一個不是我選出來的政府,傷害我們之間的感情,實在是十分不值和愚蠢。

其實,我們這一代,並沒資格批評你們的保守。你們這一代人,大部分在上世紀中來到香港,努力工作,建設社會,也給我們建設了家。這個家不一定大富大貴,但至少能讓我們安全地成長,不必擔心忽然被批鬥,不必擔心饑荒;我們有書讀,不少更讀完大學。這些,都是你們當年奮不顧身,冒死來港,辛勤付出;然後才成就了我們這一代。

所以,如今若批判你們「不理政治」、「只求搵食」,實在是涼薄的。若非你們只求搵食,我們年輕時根本無得食。若非你們艱苦經營,我們就沒有安穩的學習與成長環境。正是你們的卑微委屈,造就我們如今的放肆。看著我城的年輕人在「搞事」,在「搗亂」,你們在生氣的背後,或許更多是感到無法理解,彷彿自己大半生賴以生存的邏輯,如今都被年輕人背棄了,出賣了。

每次想起你們是如何來香港的,我仍是感到激動不已。叔叔,如今的你愛吃飽飯躺在床上休息,最大嗜好便是抽煙;但我沒有忘記你當年是游水來港的。那不是深極有限的康文署泳池,或風光如畫,有救生員當值的淺水灣,而是風高浪急的大海,每一個浪都淹過你的頭顱,那時香港海域還有鯊出沒。你蹤身下海的一剎,到底要多大勇氣﹖還有住在我舊屋對面的姑姑,你曾告訴我,當年你躲在來港的貨車斗內,三天水米不進;你手裡拿著一個柑。那是你母親在你臨行前叮囑你,口渴就吃一片柑吧,三天的車程,沒水,也沒法小解。這些經歷,我連想想也覺得害怕。若說你們怕事,少見識,那是不公道的,與事實違背的。

與你們相比,年輕人手拉手躺在立法會門前,算得上甚麼﹖你們當年是求安穩,如今我們求的也不過是這些。也許甚麼一人一票,普選,民主自由這些崇高的字眼你不熟悉而其實我也不太懂,那我們就來談談日常生活:我們希望不會無故被迫遷;努力讀書便能上大學不用使黑錢;希望可以在臉書上繼續吹水,希望吃菜不會吃著黑心菜,養的狗不會被當街生劏或打死。大致如此。

其實我們也想當順民。只是這個政府沒有叫人當順民的能力。我們這一代,並沒有和你們相差太遠;唯一的分別,是那時你們還有一個叫「香港」的出路,而我們已無路可逃。

我知道你們不會包圍立法會,我也不願意你們這樣做,因為場面是否混亂,不是我們能完全掌握。我不希望你們受傷,你們自然也希望我們平安。讓你們生氣擔心我們也很內疚,因為生氣背後是憂慮,是愛護。就像當年你們跳下海或踏上車廂的時候,背後總有一雙淚眼矇矓看著你們遠去。

大時代中的小人物,從來命苦,從來無奈。

你的兒孫上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