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5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回顧分組賽與16強 淺談雲高爾麾下的荷蘭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回顧分組賽與16強 淺談雲高爾麾下的荷蘭
Jul 5th 2014, 05:39, by 足球群英傳

荷蘭在今屆世界盃越走越遠,雖然他們的陣容不算太強,尤其後防絕對稱不上一流,但在雲高爾的帶領下,他們在分組賽擊潰西班牙,戰勝澳洲,輕取智利,到16強反勝墨西哥,4戰全勝。筆者分析這4場比賽,總結雲高爾在排陣及戰術上的特點。

以3-5-2為根本

無論是對強敵西班牙,還是鬥弱旅澳洲,雲高爾皆排出3-5-2為正選。3人防線之中,華亞爾是負責中間拖後的一位,右中堅則是飛燕諾的迪維積,這兩人在4場比賽中皆以正選披甲。左中堅是馬田斯恩迪,但他在對澳洲時受傷,之後對智利及墨西哥的比賽入面,其位置由左翼衛戴利白蘭特擔任。


荷蘭對西班牙的正選陣容。


荷蘭對智利的正選陣容


荷蘭對墨西哥的正選陣容

荷蘭的正選左翼衛是戴利白蘭特,後來他兼職踢中堅,所以前鋒古治在對智利及墨西哥入面取代他,轉踢翼衛。右翼衛的正選是真馬特,他在頭3場正選,但在16強被華希亞治取代。

3人中場位置分配清晰,一名防中拖後,兩名較前的中場分別靠左或右。在各場比賽中,尼祖迪莊都是正選防中,史奈達則是靠左的中場中。至於靠右的一位中場中,頭兩場是迪根斯文,最近兩場是燕豪芬的韋拿杜姆。

尹佩斯及洛賓踢雙箭頭,但尹佩斯在對智利時停賽,由謝明蘭斯踢正選。

反擊利器洛賓

用洛賓拍尹佩斯為雙箭頭,防守反擊味濃,球隊主要依賴尹佩斯的技術以及洛賓的速度。兩人接應隊友的長傳後,在前場以寡敵眾,憑他們的才華去製造攻勢。

根據國際足協提供的戰術站位圖,在兩人打正選的3場比賽中,筆者發現了兩人會定時交換位置。上半場頭15分鐘,洛賓居右而尹佩斯居左。由15分鐘至30分鐘,兩人會調位,洛賓偏左,而尹佩斯在右。到完上半場前15分鐘,就變回右洛賓、左尹佩斯。

洛賓拍尹佩斯可以妥善利用對手中路防守後空間,但如果對手主守,前場空間不多,兩人便發揮不到威力。因此,這樣可以解釋到,兩人在對西班牙一戰表現特別好,因為西班牙主張控球壓前,他們的後防便有大量空位給洛賓及尹佩斯造文章。

不變的史奈達

國際足協的戰術站位圖非常細膩,會以15分鐘為一節製作一張站位圖,讓筆者可以研究到荷蘭陣式的變化與不變的地方。踢了4場比賽,荷蘭中場的分工沒有變,史奈達一直處於偏左的位置,而且比偏右的一位中場中拍檔站得更前,令到中場變成一個不對稱的倒三角形。

在陣地戰中,荷蘭主要靠邊線進攻,史奈達的角色變成左路的潤滑劑,與左翼衛古治或戴利白蘭特做配合,試圖打穿對方的右閘。頭兩場比賽,史奈達傳球最多的球員是戴利白蘭特。

對西班牙,史奈達27次準確傳送,10次傳給戴利白蘭特。對澳洲,史奈達42次準確傳送,14次給戴利白蘭特。對智利,史奈達傳球最多的球員是左翼衛古治,佔了他8腳成功傳球中的3腳。對墨西哥,史奈達最多找後備入替的左閘馬田斯因迪傳波,傳了14腳。

翼衛發動攻勢

在比賽中,接應隊友傳球最多的球員肯定最活躍,他也許是隊友們最倚靠的人,也可能是教練的特別吩咐。在荷蘭的陣中,翼衛接應傳波的數字都是數一數二。

對西班牙,戴利白蘭特接波40次,史奈達30次,分別頭兩位。對澳洲,史奈達54次,右中堅迪維積51次,戴利白蘭特39次,分列前3。對智利,洛賓接波30次,踢左翼衛的古治27次。對墨西哥,史奈達62次,左閘馬田斯恩迪60次,在比賽中踢過左、右翼衛的古治59次。

接得波多,自然傳波都多。根據whoscored.com的統計,荷蘭在今屆場均傳球最多的球員是古治,場均傳了46.5腳,第2是戴利白蘭場特,場均傳41.5次。之後是馬田斯恩迪及迪維積,第5才是史奈達。由這些數據得見,荷蘭的攻勢倚重側翼。

這裡不可不提雲高爾的一大神來之筆,就是用古治踢翼衛。翼衛是個具挑戰性的位置,一個人負責整條邊路,需要攻守兼備,擁有不斷往來兩條邊線的跑動能力。古治素來強於跑動,所以難不到他,而且雲高爾講究兩邊進攻,古治前鋒出身,出擊能力會更強,可以令邊路進攻更銳利。

防中長傳分邊

尼祖迪莊是荷蘭轉守為攻的人物,他的長傳次數在比賽中總是數一數二。對西班牙,13次長傳9次成功,數目僅次門將施利臣。對澳洲,6次長傳6次成功,這場排隊內中游。對智利,12次長傳9次成功,成功長傳次數冠絕隊內。對墨西哥,尼祖迪莊早就傷出,宜以代替者戴利白蘭特的數據為準,他14次長傳13次成功,成功長傳次數排隊內首位。

很多球隊的防中都是參與比賽最多的球員,觸球次數十分多,但尼祖迪莊的情況並不是,他不是策動者,只是一個過渡者,負責幫後衛將皮球送至兩條邊線。如果3名中堅傳到的話,他們不用勞煩尼祖迪莊,亦可以將球權分至兩邊。

根據這些分析,可以得到荷蘭這套3-5-2的進攻套路。中堅及防中是控球的第一點,翼衛是第2點,兩位偏左或偏右的中場中是第3點,例如史奈達,之後翼衛與中場中互動,聯繫前鋒。據這4場的攻勢分佈圖,荷蘭的進攻都是側重兩翼。


荷蘭近4場的攻勢來源分佈。

變招4-3-3

3-5-2是雲高爾保守第一著,優點是中路防守人數密集,能確保危險區域有足夠人數把守,但在進攻方面,3-5-2卻不夠銳利,特別面對密集防守時,尹佩斯及洛賓在中路的威脅不大。

對澳洲及對墨西哥兩場比賽,荷蘭劣勢時曾變陣做4-3-3,加重邊路進攻,擊敗對手。對澳洲一戰,馬田斯恩迪受傷退下火線,由迪比入替。華亞爾及迪維積踢雙中堅,左翼衛戴利白蘭特墮後成為左閘,迪比就踢左翼,而洛賓就會更靠邊,踢右翼。換人後,荷蘭曾落後至1:2,但後備入替的迪比很搶鏡,在左路製造到很大威脅,最後貢獻一個入球及一個助攻,帶領荷蘭反勝3:2。

荷蘭對澳洲時變陣4-3-3。

對墨西哥時,雲高爾就換走華希亞治,換入迪比。華亞爾及迪維積踢雙中堅,原本踢左中堅的馬田斯恩迪移做左閘,至於原本踢左翼衛的古治就移到右邊做右閘,形成4人防線。戴利白蘭特任拖後防中,史奈達及韋拿杜姆踢中場,迪比為左翼,洛賓為右翼,中鋒則是尹佩斯,其後就是亨特拉爾。


荷蘭對墨西哥時變陣4-3-3。

對墨西哥這一場,迪比後備上陣的表現一般,但由中路回到右路的洛賓就如魚得水。在變陣前,洛賓兩次中路過人,而在56分鐘變陣後,洛賓6次在左路過人,其中5次成功。全靠他補時在左路突破,殺入禁區,博到12碼,荷蘭才能反勝2:1。

亨特拉爾的制空權

如果說4-3-3是雲高爾的plan B,那麼亨特拉爾就是他的plan C。對墨西哥一戰,當plan B效用不大後,他用亨特拉爾入替尹佩斯。這一場尹佩斯發揮一般,加上洛賓不斷在右路發動攻勢,在中路起用一名搶點型的前鋒會有更大效用。史奈達追平的一球,就是由亨特拉爾頭槌回後。

荷蘭8強會對哥斯達黎加,預計他們會繼續先用3-5-2,但相信一時難以打開缺口,或者又要到下半場,當迪比入場後,4-3-3才能打破賽事的平衡。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