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5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七一後記:向公民抗命者致敬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七一後記:向公民抗命者致敬
Jul 5th 2014, 07:50, by 阿彼

我的wall上有很多朋友在前晚被捕,又或者通宵留守在中環。他們有些可能只是一面之緣,有些是也有傾有講,有些是師兄姐,有些是師弟妹,有些是主內弟兄姊妹。我教會的牧者也被捕了。心裡是掛念的,希望大家安好。前晚有一件小事,想跟他們分享。

行了7個鐘才到中環,和老婆累到腳跛,站在上千人的遮打道,差點就吵了起來。她想留下來支持學生,覺得就這樣走了,眼白白看著他們冒險博拉,好不甘心。我倒是說,我老家裏還有阿仔在等門,被拉了第二朝就接不到了。一個激氣一個無奈,就這樣僵持了好一陣子。最後想到第二天還要返工,還是悻然而歸。

我們知道自己其實未必有正面抗爭的勇氣與承擔,或者也因為這樣,其實吵,是自己內心的不斷掙扎。我識的留守朋友怎會少得過老婆,鬱悶是難以形容,只是近來是愈來愈覺得,人到這年紀,不是膽小,是膊頭重。回家路上思前想後,不是不想付出,而是到這一個階段,身體不完全是自己的,很多自私,其實隨著有了孩子,或者工作排滿,已經消去。其實生命都是在不斷學習捨棄。所以才會常常聽見人說:如果我後生n年,我早就留了下來。是的,人人都有自己的生命故事,這些故事又引來了不同的捨己的判斷。

回程路上接到老媽電話。阿仔留了在老家大半天,差不多搞到凌晨,恐怕睏得眼都快掙不開了,卻還是拚命在玩玩具。沒想到這毛孩兩歲半,還真有骨氣,半句不問爸媽往哪裡去了,就是不肯睡,死命找事做,拼命等。我滿身疲憊踏進老家門那一下,他差點在家裏跳起舞來。凌晨拖住孩子在空洞的街上等的士,他還在手舞足蹈。

心是酸。我們在掙扎著想關心世界的孩子們。我家的孩子,看我們就是整個世界,花盡他最後一滴的精神。那種拉力,我想做了三十多年人,是從來沒有過。

忽爾我明白了《永遠的0》,為什麼主角從來都不願意做神風特攻(雖然他最後都做了)。打仗不只是求自己安危榮辱,是為了保護所愛的人,他們只有一個爸爸、老公和兒子。生存不是懦弱,而是看到其他人的需要(雖然現在不是六四那麼嚴重)。命得一條,要決定自己委身在什麼地方。我是從孩子的眼神才第一次發現,我這條命對於他是那麼寶貴。

自問我這個年紀的人,的確對於抉擇有好多思考。我從不打算否認。我只想說,留下的朋友們,你們為後代做了影響深遠的事。我一向不喜歡叫孩子拿標語、唱歌來做一些他們不明白的事情;但我想代不懂性的阿仔多謝你們。我會常教他「要謹記幸福是我們俗世先驅遺蔭」。

對於我/我們(或我這一代扭扭擰擰的人),會努力做好每日的累積。工作、生活、學習,希望為這城儲備好足夠的認知與良知。也希望下一次,我們至少有力,在旁為你們添上涼水一杯,為你們祈禱,認同你們的和平。

再一次多謝你們,也代眼瞓的阿仔多謝你們。

題為編輯所擬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