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5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寡言的身體:普世教會下的修道改革運動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寡言的身體:普世教會下的修道改革運動
Jul 5th 2014, 14:23, by 吳耀鏜

歷史:

查理曼(Charlemagne, 742-814)於768年以和平方式統一歐洲,將君王與教廷的普世權力統歸於一。他是虔誠的基督徒,他修訂了聖事禮典、推動聖詩禱文的革新與創作、又籌劃統一所有隱修院。可查理曼王朝卻是皇帝控制教會的時代,當時,隱修院被視為基督教國家的一個機構,並擁有強大的經濟力量,而院長就成了重要的政治中介,國家在很多事務上,保留任命和撤換院長的權力。

直到查理曼王朝末葉為教會帶來破壞性影響:教友強奪教會權柄,沒收教堂及隱修院、教廷醜聞、神職人員買賣聖職。其中,在法國及神聖羅馬帝國就有隱修士被任命為紅衣主教及外交使節,讓教會的俗世權力登峰造極,許多主教、司鐸和隱修士終日趨炎附勢,聚歛大量金錢。直到十一世紀,教會徘徊於衰落與改革之間。在教宗國瑞七世(St. Gregory VII, 1073–1085)的領導下,歐洲各處都有大規模的修道改革運動。

寡言的基督身體:

面對教會神職人員的貪婪與奢華,修道院需要革新,其中,本篤會的龔黎隱修院(Cluny Abbey, Since 910)的革新目標是遠離過度組織的生活及統治菁英的要求與密切關係,朝向簡樸和隱修,成為影響後世的改革先驅。另外,慕烈的聖斯德望(St. Stephen of Muret, 1045 – 1124)忠誠回到福音,過著團體隱修生活。在他的格蒙規則(the Order of Grandmont)簡潔的宣言:我們的規則就是福音"Our Regula is the Gospel"。

這種團體隱修生活好像與主流互相排斥,其實有著深厚的基督教人類學基礎。基督教隱修讓上帝挑戰及克服我們的個人主義。在隱修中,我們被上帝引領去認出我們是如何的自鳴得意和剛愎自用,我們的空想需要上帝化解,在心靈的荒漠中,我們直面自己的空洞,無人需要去感染和說服。這一種團體隱修生活,透過彼此服侍,學習捨己,能夠服侍得更徹底和完全。我們的虛構與防衛,在靜默中被上帝脫去,更深厚地活在基督的身體中。

聖道與教會群體:

教會群體由上帝的「言語」塑造,維繫教會群體的決定因素是上帝的「呼召」。修道主義一直與這兩個問題搏鬥。在公元817年,艾斯拉會議(Aix-la-Chapelle)正式提議聖本篤規則為隱修生活的基本規則。聖本篤規則承繼奧古斯丁思想,是西方隱修傳統中最具影響力的文獻。

奧古斯丁(St. Augustine, 354-430)說過:「使徒聚集在一起,就是為了實踐兄弟的友愛。希臘文(monaches)指「一」、又指「單獨」或「孤獨」,而(monos)指兄弟們(隱修士)同居共處,不致單獨,而組成「一」團體,一心一德,同歸於一。」迦太基教會主教特土良(Tertullian, 160-220 AD)說過:「沒有一個基督徒是孤獨的」(Solus Christianus, Nullus Christianus)。

此一新群體的語言並不單單是某一地方社會的方言,而是上帝的話語,我們聆聽及誦讀聖道(Scriptures)。當我們誦讀詩篇時,我們不是重複經文,而是加入基督的身體。基督是身體的頭,我們互為肢體。基督代表自己的身體,宣講上帝的話語,並道成肉身成為我們的方言,最終將我們的誦讀分別為聖。隱修士在誦讀與聆聽聖言中合一,成為完全的教會。聖本篤規則堪稱西方隱修傳統最深刻和美善的表達。

修道生活讓教會警醒脫去日常的喋喋不休和花言巧語。任何對聖道放縱地加工詮釋或藉此宣告教會及世界的權力和好處,均無助我們認出質樸的上帝言語。在教會歷史中,上帝容許修道群體從教會群體分離出來,進到作門徒(discipleship)與正統信仰(orthodoxy)的更深與不同的領域。透過委身服侍與聆聽,我們看見有血有肉的信仰。而隱修生活作為教會群體的一部份,對今日普世教會的意義是:不同的基督群體都是唇齒相依,沒有一個群體能單獨持有福音的全部。

親和關係與陌生人:

教會在歷史裡面往往認同了周遭世界的親和關係(Contingent Affinities)──種族、國家、階級、語言、親屬、政黨政治議程等。修道理想對某種看似「部落教會」"The Church in Tribalism"作出抵抗。修道主義首先是一平信徒運動,聖本篤呼召「作群體的司祭」"the priests of the community",不過呼召作弟兄姊妹的奴僕。修道群體並不依賴親和關係的同盟,親和關係的歷史性身分本身並不體現福音的更新。福音的更新體現於:猶太人和希臘人、奴僕和自由人、男與女等,都在同一言語中祈禱和讚美。

耶穌召聚我們成為弟兄姊妹,因為我們原來彼此陌生。在神聖國度、新耶路撒冷和新以色列民的應許中,上帝將陌生人召聚,與衪進入更深的契合,讓異鄉人同歸於一,成為彼此忠誠的群體,讓其餘的人類從屬關係蒙上陰影。修道群體從複製聖職特權的模式退避到平信徒的認信群體。所有的親和關係都要回到團契,認信同一個主,在基督裡表達共同的身分──「阿爸父」,這個新身分單單來自聖靈的恩典賜予,而非憑血氣行事與爭戰(林後十3)。普世復和的盼望只能在超越親和關係的教會中找到。修道主義周而復始的自我省察和革新,成為教會修復更新的力量。教會需要效法修道群體,猶如相靠聖禮中的言語。

結語:

修道群體祈求聖靈的聖言內住,體現作為神的子民,建立意想不到的同情與諒解的關係。這種隱修的職志,與墨守成規和組織森嚴的教階生活的兩極之間,成為豐富而細膩的辯證關係。

我們從歷史中看到,即使修道群體也可能與其他基督徒群體一樣,走向部落化的生活,圍繞著複雜的次文化與複製的權力關係,而變得自我防衛與焦躁不安,讓始終如一的上帝言語模糊不清。然而,修道主義的歷史同時是持續不斷自省、重新發現與建立、並回歸神貧的歷史,至今,對普世認信教會仍然任重道遠。

在我們前往以馬忤斯的路上,復活耶穌再度言說自己。並於一同坐席的時候,以聖餐的餅和杯,讓我們的眼睛開了,認出衪來。因著聖靈,我們成為新創造。(路24:13-35)

Reference:
1. St. Cyprian of Carthage, (200 – 258 AD), "On the Lord's Prayer", Treatise: Church Fathers. http://www.newadvent.org/fathers/050704.htm
2. Joseph Cardinal Ratzinger (Pope Benedict XVI), The Meaning of Christian Brotherhood, San Francisco: Ignatius Press, 1966/1993 (2nd Edition).
3. Rowan Williams (104th Archbishop of Canterbury), Monastic Virtues and Ecumenical Hopes, Monasticism & Ecumenism: a Conference, San Gregorio Magno al Celio, Rome, Sunday 11th March 2012.
4. 歐邁安神父(Father Jordan Aumann)著,宋蘭友譯,《天主教靈修學史》,香港公教真理學會出版,1991。
5. [英]約翰.麥克曼勒斯主編,《牛津基督教史》,貴州人民出版社,1995。
6. 《日常禮讚》(試用本)(daily office),香港聖公會禮儀專責委員會,2005。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