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5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學者聲援被捕學生 促各院校闡明立場供協助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學者聲援被捕學生 促各院校闡明立場供協助
Jul 5th 2014, 05:29, by Trista Lam

七一遊行後有逾500名市民參與學聯呼籲的佔中預演,於中環遮打道通宵集會被捕。約十多名來自不同專上院校的學者於今日宣讀了四十多名學者的聯署聲明,聲援集會被捕的學生及學者,包括清場時被捕的教授何芝君和陳允中。他們表示致支持公民抗命行動,質疑警方在拘捕及扣留示威者時的處理手法,亦呼籲大學校長及管理層申明其保護學者及學生言論自由及公民抗命權利的立場和提供協助。

理工大學社會科學副教授何芝君質疑警方當日的做法,她憶述和其他被捕者等待到臨時拘留中心的45分鐘時「有人想去廁所都唔俾」,亦阻止他們聯絡律師,「有人提出要見律師時,警察話可以打電話搵律師,但其實已經收咗我地嘅手機」。浸會大學社會學系助理教授陳允中認為,他們與學生共同爭取公民抗命不單是為支持學生,更出於作為公民的身份,亦是社會承擔,以及背負著三十年來未曾成功爭取民主的歷史責任。

現時除港大及中大以外的大專院校對於其學生於佔中預演中遭受警方拘捕未有清晰表態。浸大教授邱祖淇促請浸大校方保護學生;城市大學教職員協會主席兼教授謝永齡透露他早前曾去信城大管理層,詢問學校將如何協助於佔中被捕的學生及教職員,學校的回覆卻相當「矛盾」,一方面表示「視乎個別情況作個別處理」,另一方面又指「無論任何情況都會支持學生及教職員」。他認為大學方毋須要就佔中表態,但希望校方能夠保證「給予最高度的協助」及「不可秋後算帳」,認為大學需要維持其獨立自主。

浸大學者兼立法會議員陳家洛承諾他們未來將視乎情況繼續支援學生的公民抗命行動,「公民運動需要公民參與,學者都係公民,唔單係籌錢,畀意見等都係責無旁貸」,亦會促請各院校運用公帑支援被捕的學生。謝永齡亦相信校方有足夠資源協助學生,呼籲校方「唔應該搵借口去解釋點解唔協助」。

早前科大、理大、城大〉浸大〉嶺大及教院的回應均表示會了解情況及盡量向被捕學生提供適切協助,港大及中大則進一步表示會支持學生追求公義及提供法律等援助。據中大學生會昨日的聯署聲明,被捕期間中大校方曾迅速向被捕同學提供法律諮詢等的支援,不過浸大學生會同樣於昨日的聲明卻稱其只收到學生事務處的聯絡及協助,但未有任何校方高層向被捕同學或學生會了解學生被捕情況,更要求校方公開表態捍衛學生應有的權利及提供實質援助。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